"淡水魚酥"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相關店家)
(相關店家)
行 34: 行 34:
  
 
==相關店家==
 
==相關店家==
[[File:登峰魚酥.jpg|400px]][[File:登峰魚丸博物館.jpg|400px]] 登峰魚酥(登峰魚丸博物館)
 
 
<gallery widths="200px" heights="300px">
 
<gallery widths="200px" heights="300px">
 
檔案:合益魚酥.JPG|合益魚酥
 
檔案:合益魚酥.JPG|合益魚酥
 
檔案:許義魚酥.JPG|許義魚酥
 
檔案:許義魚酥.JPG|許義魚酥
 
+
登峰魚酥.jpg
 +
登峰魚丸博物館.jpg|登峰魚酥(登峰魚丸博物館)
 
</gallery>
 
</gallery>
  

於 2017年1月18日 (三) 16:37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飲食
圖檔簡述:淡水魚酥
拍攝日期:2013-12-6
拍攝地點:淡水
所有人:Caramel
攝影者:Caramel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魚酥淡水特色小吃之一。因為當時淡水港漁獲實在是太多了,漁船回來幾乎都是滿載豐收,如何賣魚對船東來講,變成一個問題。往往船頭家要僱人去打鑼,告知淡水街頭巷尾三姑六婆,河邊漁船豐收回來了,新鮮又便宜的魚獲很多,大家趕快去買。假如能夠順利賣完最好,一旦賣不完,最後就要以很低價賣給養鴨人家。所以為了不浪費多餘的漁獲,就把這些當季盛產新鮮小魚,去頭、去內臟、洗乾淨,連骨帶肉一起絞碎,打成較硬魚漿,切成條狀,油炸,這樣就變成一種又香又脆又富含鈣質的新產品「淡水魚酥」,把它包裝在透明塑膠袋,可以保存很久,不減它的美味。由於顧客的支持,魚酥已是淡水有名且具代表性的名產之一,在淡水,光是賣魚酥,在中正老街上有有10多攤,受人喜愛的程度可見一般。

  淡水魚丸魚酥的文化來自兩位二戰時期同梯的台灣籍日本兵,林水木許炳松。這兩位同梯的士兵在二戰結束後決定共同開業創立一間魚丸店,即當時媽祖廟旁的味香魚丸店林水木先生為了兩個家族的開銷早上在魚丸店做事,下午還兼差賣煤炭、衛生紙、豬油與木屐,但最後都不敵時代變遷而被迫結束。之後魚丸店在兩位用心經營下生意日漸興隆,讓味香魚丸店成為了淡水飲食文化的重要一環。

  但是淡水的魚貨實在太多了,體型大的魚做成魚丸,剩下的小魚吃不完,為了不浪費食物,他們想到了一個方法,把魚打成魚漿加上蕃薯粉,切成小條,在用油炸過,發現口感還不錯,更重要的是保存時間長,解決魚因不新鮮賣不出去的問題。而食用方式也由早期像配菜一樣配來吃,像魚鬆或魚脯那樣,隨著經濟繁榮進步,人們則拿來配飲料或啤酒,當零嘴食用,歷經多年,始終維持高人氣,至今成為淡水名產之一。

  味香魚丸店(媽祖廟旁)民國39開業(1950年),經過了33年的經營,兩位創始人林水木許炳松最終拆夥各自成立品牌,林水木先生創立了登峰,而許炳松則是成立了許義,兩家的經營風格不盡相同。登峰致力於鄉土教育,更於2004年成立了登峰魚丸博物館供民眾參觀,讓大家更了解魚丸的製作過程與淡水歷史,產品更是行銷多國。許義則是維持傳統的經營方式。

  魚酥爽口含高量鈣質,是民眾平時都可食用的零嘴,酥脆的口感中帶著魚香,嘗了一口之後,很難罷手,而且魚酥也是淡水老一輩的人吃稀飯或下酒的好配料,而此傳承延續幾十年的好滋味,總是令人想一嚐其箇中滋味。

食譜

海鰻:500g
蛋白:1個
蕃薯粉:100g
  • 調味料:
鹽:1/4茶匙
味精:1/4茶匙
糖:1/2茶匙
香油:1/2茶匙
胡椒粉:少許

做法

  1. 將海鰻去骨、皮備用。
  2. 將材料攪拌均勻備用。
  3. 取一調理機(果汁機亦可),放入作法1處理完成的海鰻及所有調味料,充分攪拌均勻。
  4. 取出適量大小,裹上適量的作法2完成之蕃薯粉,放入熱油鍋中,炸成金黃色後撈起瀝乾油脂即可。

相關店家

相關頁面

參考資源

相關連結

相關食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