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魁星宮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寺廟

簡介

  魁星宮,又稱淡水魁星宮,為主祀魁星爺的臺灣民間信仰廟宇。魁星宮本宮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於1984年改建,成為大臺北地區魁星廟的代表。魁星宮位於淡水區八勢里中正東路二段5巷12號,主祭魁星,本為王姓民家奉祀,1984年擴建為鋼筋水泥宮廟。

  魁星宮,龍邊祭祀「蔣公中正天尊」,左手握書「蔣公聖言—實行三民主義」寶卷。王家於圓山飯店任職,曾接觸蔣中正總統,1973年蔣中正先生逝世後,王家塑其金身以祭。[1]。蔣公神座因20多年前一次土石流沖進正殿,神像背部被沖破出一個大洞,又因陶土質地吸引虎頭蜂築巢,神像經歲月摧殘岌岌可危,在長年腐蝕之下,自2017年起將神像請回倉庫,不再祭祀。魁星宮位於中正東路2段5巷,南側為八勢里,北側為竿蓁里,魁星宮為明顯分界標的。

供奉神祇

  • 魁星爺
  • 中壇元帥 - 新營太子宮分靈
(臺南市新營太子宮是中華民國臺灣本島地區所有中壇元帥太子廟的開基祖廟,歷史最悠久,興建於1728年,亦是本宮太子爺的祖廟。)
  • 先總統 蔣公(蔣公中正天尊)
(因長年侵蝕,自2017年起已不再祭祀。)
  • 天上聖母

例祭

  • 農曆1月17日:入廟安座紀念日
  • 農曆7月7日:魁星聖誕
  • 農曆9月9日:中壇元帥聖誕

相關相片

交通資訊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八勢里中正東路二段5巷12號
讀取地圖中...
  • 捷運:出紅樹林站後走到對面,左轉(三芝方向),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
  • 公車路線:竿蓁林站
紅18, 紅23、淡海線、818、879、882
  • 電話:02-28081798

相關來源

  1. (洪金火,81.7,滬尾街第七期,淡水中正祖,p28)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

修道院 聖本篤修道院
教堂 法蒂瑪天主堂教士會館
教會 淡水基督教會竹圍基督長老教會臺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淡水教會長老教會淡水國語禮拜堂長老教會淡水教會新北市召會淡水區真耶穌教會淡水教會淡水聖教會淡水靈糧堂
中式廟宇 淡水晉德宮淡水米市福德宮淡水行忠堂淡水金福宮淡水黃帝神宮淡水魁星宮淡水興建宮淡水十方禪林淡水平安宮淡水和衷宮淡水坪頂集應廟淡水清水巖祖師廟淡水蘇府王爺廟淡水觀宗寺淡水無極天元宮百姓公廟竹林慈玄宮聖江廟滬尾文昌祠緣道觀音廟興福寮眞聖宮淡水忠烈祠沙崙保安廟鄧公里福德宮關渡宮天岳山慈修禪寺威靈赫濯匾額東興街福德祠定光古佛
日式神社 淡水稻荷社
清真寺 淡水清真寺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