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魁星宮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7年11月9日 (四) 16:15 由 Xianalot1123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相關相片)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寺廟

簡介

  魁星宮,又稱淡水魁星宮。主祀魁星爺的臺灣民間信仰廟宇。魁星宮本宮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為1984年改建,魁星宮也成為大臺北地區魁星廟的代表。魁星宮,淡水鎮八勢里,中正東路2段5巷12號,主祭魁星,本為王姓民家奉祀,民國73年擴建為鋼筋水泥宮廟。

  魁星宮,龍邊祀祭「蔣公中正天尊」,左手握書「蔣公聖言—實行三民主義」寶卷。王家於圓山飯店任職,曾接觸蔣中正總統,民國64年蔣中正先生逝世後,王家塑其金身以祭。[1]。蔣公神座因20多年前一次土石流沖進正殿,神像背部被沖破出一個大洞,又因陶土質地吸引虎頭蜂築巢,神像經歲月摧殘岌岌可危,因長年腐蝕,自民國106年起將神像請回倉庫,不再祭祀。位於中正東路2段5巷,南側為八勢里,北側為竿蓁里,魁星宮為明顯分界標的。

供奉神祇

  • 魁星爺
  • 中壇元帥 - 新營太子宮分靈
(臺南市新營太子宮是中華民國臺灣本島地區所有中壇元帥太子廟的開基祖廟,歷史最悠久,興建於1728年,亦是本宮太子爺的祖廟。)
  • 先總統 蔣公(蔣公中正天尊)
(因長年侵蝕,自民國106年起已不再祭祀。)
  • 天上聖母

相關相片

交通資訊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二段5巷12號
  • 捷運:紅樹林站 出來走到對面,左轉(三芝方向),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
  • 公車路線:竿蓁林站
紅18, 紅23、淡海線、818、879、882
  • 電話:02-28081798
讀取地圖中...


相關來源

  1. (洪金火,81.7,滬尾街第七期,淡水中正祖,p28)

相關新聞

2016-10-31 淡水魁星宮 昔日下屬感念 陶塑蔣公神像 【中時電子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