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食貨志/琉傳天下藝術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4年9月25日 (四) 10:46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保護"淡水食貨志/琉傳天下藝術館"([編輯=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移動=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 淡水食貨志

紀錄片琉傳天下藝術館

  • 影片描述:《淡水食貨志》6 2014年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製作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專訪

編撰:劉羽諾、蔡佩臻、陳慧婷、潘芸嫻、陳漢寧、林素妤

琉傳天下藝術館-1.jpg
坐落於淡水工業區裡的寶藏巖

琉璃是光的容器

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光線下

所看到的會是不一樣的光景

而在不同的心境下觀看,會帶給你不同的感覺和思考




琉傳天下藝術館-17.jpg

  淡水是一個充滿美麗風景和人文藝術的地方,擁有數之不盡的景點可以去探索,而「琉傳天下藝術館」則是裡面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一。琉傳天下藝術館位於淡水的工業用地裡面,可不要以為在工業用地上就只看得到工廠或是廠房這種粗枝大葉的景色喔!在藝術館裡,可是收藏著數百件閃耀著光芒,讓人目不轉睛的琉璃作品,每一件都散發出不凡的氣息,如同此館的創辦人周宇軒先生一樣。

擁有航太背景卻熱愛琉璃的男人

琉傳天下藝術館-2.jpg
  如果說到一間公司的創辦人兼執行長,社會上的刻板印象都會是一個嚴肅、不易親近又打著領帶的男人吧!但周宇軒先生卻一個都沒有符合,他是一位靦腆親切,愛笑又和善的人,總是穿著輕便服裝在藝術館裡走著,給人很溫和的感覺。如果沒有先看過琉傳天下藝術館的報導,我們組員也不會第一眼就知道他是創辦人呢!不過就在他示範如何吹製玻璃的時候,一個認真的眼神和態度,馬上就讓現場所有人都感受到,他在琉璃領域上的專業和對琉璃的熱愛。在非常高溫的火爐前拿著好幾公斤重的竿子,來來回回重複的舉起又放下,這些看似非常吃力的舉動在周宇軒先生身上卻好似輕而易舉,他可以快速的做好每一個步驟,同時,在細節上又都有照顧到,看到他對待手裡還沒定型的玻璃膏可說是小心翼翼,如同對待一個剛出生的嬰兒,細心照料。
琉傳天下藝術館-3.jpg
  「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琉傳天下的運籌事業部經理-林紀瑄女士是這麼描述周宇軒先生的:「他從一開始的不會,到慢慢的學習摸索,然後不斷實驗,這個過程其實非常辛苦,要有相當的毅力。我想他的勇氣就像我們館內的星際列車一樣,設定好一個對的目標和夢想之後,就是努力地向前。」

  另外,周宇軒先生擁有非常特別的身家背景,他自小就移民到英國,在英國讀的是航太方面的研究所,畢業之後也做過有關半導體的工作,而這些經歷和琉璃都是毫無相關的,那究竟是什麼樣的契機,使他開始接觸到琉璃呢?

  面對這個問題,周宇軒先生回答:「在國外你會很自然的就接觸到藝術,藝術品就是在生活周遭,久而久之,這些美的東西就會埋一顆種子在你心裡面,加上我媽媽也是非常喜歡藝術的,她時常會帶我去欣賞一些美的東西,可能這些都有影響。有一天,我就突然很想做琉璃,因為在國外你會看到很多的水晶或是吹製作品,很多都跟玻璃有關,就算水晶也是玻璃的一種。」他還下了一個結論:「玻璃是一種很特殊的材質,是上天給人類的一個禮物。」

美麗琉璃的神祕技術

  但這樣特殊的禮物,要實際製作成美麗的作品也是非常不容易的。琉璃的製作過程主要有吹製、脫臘和拉絲技術,每一種技術都要花費長時間去學習與練習,而要完成一個作品也要消耗大量的體力和精力,更不用提所需要的時間了。所以一般來說,都只會挑選其中一個去鑽研,不過在「琉傳天下藝術館」裡,這三樣技術都能夠看到,甚至還能欣賞到兩樣技術融合之後的作品。

(圖片為脫蠟技術所製成的琉璃作品)
  對於這一點,周宇軒先生有些自豪的說:「現在我們這邊有開發出三種特殊的技術,一種全世界只有我們這邊有,叫彩虹石,另外一種是大地系列,還有秘密花園系列。」

  「秘密花園系列,世界上會做的人不多了,大概屈指可數,然後大地系列是我們自己的新想法。彩虹石就是我們把很多技術結合在一起的一種新技術,它是目前設定可以量產的一種獨特技術,也是未來從台灣發展出去的代表。

(圖片為彩虹石系列-舞動人生)
  究竟什麼是彩虹石呢?琉傳天下的官方網頁上這麼寫著-「色彩在琉璃中遊戲,氣泡在琉璃裡呼吸,用紅、橙、黃拼貼熱情,用藍、綠、紫揮灑創意,GLASTORY獨一無二的彩虹,融合多種技法。設計者運用創意的巧思在琉璃上施展一道魔法,讓琉璃能夠散發出美麗的七彩光芒,如同雨過天晴般,一切都會更美好,讓擁有彩虹石的人能夠擁有希望的信念。」

  彩虹石不單單只有身為琉璃那樣閃閃發亮的美,還有它本身隱含「希望」的信念,都讓人深深的著迷。周宇軒先生是這麼描述彩虹石的:「雨過天晴才會看到彩虹,看到彩虹晴天就不遠了。」相信這樣一個美麗的藝術品,一定能夠讓台灣未來的琉璃產業成功的發展到國外,不僅實至名歸,還馳名遠播。

獨一無二的創造理念

琉傳天下藝術館-6.jpg
  儘管擁有精湛的技術,要是沒有好的創造力和創造理念,終究只會淪為一大堆的複製品,如同商業化般的大量批發製造,毫無獨特性可言。這樣的情況在琉傳天下藝術館裡是絕對看不到的,因為創辦人周宇軒先生本身就是一位創造力高,且多產的琉璃藝術家,客人可以在他們的精品店內看到各式各樣的琉璃作品,有古典類的、歐洲風味的、動物類的、生活用品類的,還有星球系列和小飾品等等,款式多樣的讓人不知從何開始看起,每一項作品都栩栩如生,讓人驚嘆於做工的巧妙。看過這些美麗的琉璃作品後,令人不禁好奇,這些獨特的想法是從何而來的呢?出乎意料之外,周宇軒先生表示自己其實很喜歡看卡通,尤其是迪士尼動畫。
琉傳天下藝術館-7.jpg
  「我非常喜歡看迪士尼的卡通和有意涵的電影,很多都帶給人正面的思考。不論是在求學過程也好,工作、創業過程也好,每個人都會經歷一些不平的道路,看到這些故事都會激勵我們,告訴我們其實我們非常的幸福,有這樣的環境讓我們去發揮成長,碰到的挫折都會是很正常的事情。」他肯定的說:「只要朝著理想目標去走,是會成功的,要有這個信念。」(圖片為音樂盒─綺麗玫瑰圓舞曲)

周宇軒先生喜歡迪士尼動畫這一點,也顯現在琉傳天下藝術館所製作的音樂盒上。輕輕的轉一轉音樂盒上的發條,流洩出來的音樂是一首首由鋼琴彈奏的迪士尼動畫經典歌曲,輕輕柔柔的讓人彷彿置身在雲朵之中。

(圖片為星球系列)
  另外周宇軒先生本身的航太背景,也和琉璃做了結合,產生出星球系列。當我們訪問到為什麼會有星球系列這個想法時,周宇軒先生笑著回答:「因為宇宙太漂亮了!」

  「宇宙中有幾千億兆顆的星星,那種百億光年的距離,可以看到非常多不同的星球。還有一些奇妙的理論,比如光速啊!時間能到未來或是回到過去等等,這些理論多少都有一點影響到我的創作。」

  另外周宇軒先生也提到,其實在求學過程中,選修的航太是一個多層面的訓練,包含設計、材料,還有經營管理等,這都對他日後在創業方面有很大的幫助。而且國外的學習方式也讓他可以輕易的將兩個不同領域的東西巧妙結合起來,這樣轉換跑道就不至於遇到困難時因沒有基礎就停滯不前。

美麗背後的付出與挫折

琉傳天下藝術館-9.jpg
  一走進琉傳天下藝術館,視野就會完全的被琉璃給佔據,不論是牆壁上、角落,還是並排著的櫃子裡,全部都是由琉璃製成的藝術品,每一樣美麗的作品,都讓進來的客人露出讚賞的眼神,藝術館儼然就是一個屬於琉璃的王國。在這樣從無到有的情況下,創造了屬於自己的琉璃王國,想必周宇軒先生一定付出極高的努力,也許也遭遇到了不少困境。從一開始接觸琉璃一直到能夠親自創作,這中間學習的過程是否艱辛呢?面對這個問題,周宇軒先生表示了自己的琉璃技術完全是自學來的。
琉傳天下藝術館-10.jpg
  「我沒有學過琉璃,不過當你很想學一個東西的時候,你就會不斷去找資料、去試。而且很多技術在國外你都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資料和書籍來研究,其實就看你多想要做這個東西。」他補充說:「當你很想要做的時候,你就會整天在想這個,怎樣做才會比較特別、比較漂亮。」

  原來在技術學習這一塊,周宇軒先生選擇了自學,那在創業方面也會是偏向獨自奮鬥嗎?有沒有碰到什麼挑戰?

  「從零開始去做這個,當然會碰到一定的挑戰。」周宇軒先生說:「資金、人力我們一開始都沒有,如果想去問別人,別人也不會告訴你,台灣這個樣子不大好,但在國外就會比較有人樂意告訴你一些事情。」

  談到台灣的文創環境,周宇軒先生也表達了自己的想法:「在台灣做文創藝術其實滿辛苦的,因為目前的條件還不夠,市場又太小,再加上獨特性的問題,和大家喜歡模仿的問題。」他語帶保留的說:「台灣進步的空間還很大。」

  而在製作琉璃的過程中,為了不讓呈液態的玻璃膏在還未成形前,就凝固成創作者本身不想要的樣子,所以需要非常精準的控制時間。在製作大型的吹製作品時,還要去承受管子的重量和火爐前的高溫,起碼一個小時,這對體力的負荷是很大的。「冬天做作品時,汗就流滿多的,到了夏天做就好像水龍頭打開一樣,做完都快虛脫了。」周宇軒先生笑著說,並且告訴我們:「通常這種作品就是一瞬間決定它的成功與失敗。」

如家人般的夥伴們

  在琉傳天下裡,還有其他三位全力輔助的人員們,分別是運籌事業部經理林紀瑄女士,運籌事業部主任許書榕小姐,還有創意執行部高級專員曾為恩先生。他們的存在就像是支撐著玻璃膏的那根柱子,在周宇軒先生背後和他一起努力,讓公司營運蒸蒸日上。

琉傳天下藝術館-11.jpg
  我們團隊第一次去拜訪琉傳天下藝術館時,由林紀瑄女士非常友善又專業的帶領我們參觀整個藝術館,而前往採訪之前,在上網搜尋琉傳天下藝術館的報導資料時,就時常看到林紀瑄女士的身影出現在採訪的影片當中,使我們感到親切不陌生。

  當訪問到是如何接觸到琉璃藝術這方面時,林紀瑄女士表示,自己內心深處原本就對藝術和美的事物非常有興趣。「進入到這邊,我從基層的產品和製作方法開始認識,經過幾年的努力之後,公司就創造了這個觀光工廠,讓我們能把所知道的有關琉璃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她面帶微笑的說:「從場域到內在的軟硬體設施,我們都花了非常多的心血去建構,最大的目的就是讓自己的夥伴在這裡可以愉快地工作,並且透過觀光工廠讓來訪的朋友感覺,琉璃不只是出現在百貨公司的櫃子裡,總是很嚴肅的感覺,而是很生活化的。」「分享是一種幸福,支持是一股力量。」林紀瑄女士這麼告訴我們。

琉傳天下藝術館-12.jpg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擁有著一抹電死人般笑容的曾為恩先生,一頭紮起的長髮,配上迷人的神采,這樣的打扮就讓人馬上聯想到藝術家這個職業。當有客人想要看周宇軒先生示範吹製技術製作時,他一定會在一旁輔佐。
琉傳天下藝術館-13.jpg
  面對如何看待琉璃的這個問題,曾為恩先生回答:「因為我本身就有在從事裝置藝術類的創作,所以一開始琉璃對我來說只是一件材質,但在經過這樣的工作環境之後,我才發現它其實沒那麼簡單。琉璃的技術門檻之高,在製作過程中也需要很大的注意力,總之,就是一項非常消耗體力、耐力和精神力的產業。」

  最後要介紹的是許書榕小姐,當我們團隊在進行拍攝時,時常可以看到她帶領客人導覽的樣子,她有著非常親切的態度和動聽的聲音。當談到為什麼琉傳天下的logo會是一隻蝴蝶時,她告訴我們,因為台灣早期是蝴蝶王國,蝴蝶也算是一種台灣之美,希望能藉由琉璃這種材質以及蝴蝶的美名,讓台灣之美流傳天下。

琉璃王國的過去與未來展望

琉傳天下藝術館-14.jpg
  琉傳天下公司成立於2004年,而琉傳天下藝術館則是在2011年創建完成。談到當初設立藝術館的原由,周宇軒先生表示,單純是抱持著一個「分享」的心情,分享美的事物到自己的國家,讓更多台灣人發現琉璃之美。「琉璃是光的容器」─周宇軒先生是這麼描述琉璃的。

  「琉璃藝術作品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光線下,所看到的會是不一樣的光景,而在不同的心境下去觀看,也會帶給你不同的感覺和思考。」周宇軒先生表示,非常推薦客人在買了琉璃作品回家後,可以在各個時間點觀賞,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而說到手工做出來的藝術品,第一個可以聯想到的就是它們之間的「差異性」,儘管是看起來一模一樣的兩樣作品,細節方面還是大不相同。「當下的心境想要做什麼樣的創作,會導致紋路的不相同,因為這都是現場決定的。」周宇軒先生肯定的說:「不可能做出一樣的東西,因為手工有它的一個獨特性,所以當你看到覺得很漂亮的作品時,就要趕快買回家,不然下一個就不可能一樣了。」接著話鋒一轉,談到為什麼會選擇在淡水建設這間琉傳天下藝術館?周宇軒先生意外的表示,其實一開始工作室是設立在八里的。

琉傳天下藝術館-15.jpg
  「之前在八里租了一個工作室,想說做藝術的地方要漂亮一點,不要像工廠一樣髒兮兮的,想大改造但又不行,因為那是別人的地方。」他苦笑著說:「那後來選擇在淡水是因為這裡有山有水也有海,還有一些大自然的動植物,而且這邊的環境剛好是我需要的,沒什麼汙染,又能夠遠離吵雜的環境。創作一件作品其實是需要環境的啟發,所以才挑選遠離城市的地方。」另外,周宇軒先生也傳達了未來想到台灣中南部,以及國外開分店的打算。

  「對我來說,現在每跨一步所碰到的就是一個瓶頸。」周宇軒先生語重心長的說:「從開始建立觀光工廠之後,我們就不斷的想未來的方向,一方面是到國外去拓點,因為台灣的市場較小,而且市場確實是在國外。也會想說要到中南部也開分店,但那都是需要資金的。」

琉傳天下藝術館-16.png
  最後談到「收徒弟」這事件,關係到傳統手工藝能否傳承的重要關鍵,周宇軒先生表示,不是這麼輕易就能找到合適的人選。「要找到一個能把技術教得進去而吸收的人不容易。」他強調的是「態度」,「因為學這個,錢是非常重要的,但做藝術要賺到錢是需要很長的時間,而且還不一定會成功,所以你要有那個心,要有那個準備去長期奮戰。」而目前在藝術館裡跟著周宇軒先生學習的兩個人,就是曾為恩和許書榕小姐,他們分別鑽研不同的領域,在琉璃創作的領域中注入年輕的想法與活力。

  在琉傳天下藝術館裡,不只有令人讚嘆的琉璃作品,還有漂亮舒適的環境和擁有豐富內涵的人員們,真心的推薦在城市裡忙碌生活著的人們,能夠找一個空閒的假日午後,前來體驗琉璃的製作,觀賞美麗的琉璃藝術作品,讓自己因為瑣事而煩亂的心好好沉澱,然後在玻璃和光製造出來的秘境之中重生。相信在不久之後的未來,這裡將成為淡水最熱門的景點之一。希望琉傳天下藝術館能夠真的如同周宇軒先生所說的一般,在國際上受到不同國家的消費者們愛戴,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知名度,進而為台灣爭光!(部分圖片來源:琉傳天下官方網站、部落格)



淡水食貨志簡介

  淡水食貨志-淡水工商業的發展與經營是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記錄第二期的子計畫一,於2013年8月1日起至2014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與中文系田野調查研究室周彥文老師共同執行。其中,大傳系團隊總計拍攝了淡水具有歷史之9家工商團體:慶銨按摩店永吉麻油行淡水保安堂淡水長老教會工研益壽多文化館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金枝演社琉傳天下藝術館台灣不二衛生套知識館


淡水食貨志列表

  1. 慶銨按摩店
  2. 永吉蔴油行
  3. 保安堂參藥行
  4. 淡水長老教會
  5. 工研益壽多文化館
  6. 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
  7. 金枝演社
  8. 琉傳天下藝術館
  9. 台灣不二衛生套知識館



版權資訊

  • 統  籌:淡江大學文學院整合計畫案
  • 策  劃: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淡江大學大傳系三年級
  • 行政指導:曾小玲
  • 行政專員:林丞殷、黃詩容
  • 執行單位:大眾傳播學系
  • 編  輯:何姿穎
  • 封面設計:陳彥銓
  • 發 行 人:林信成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
  •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 傳  真:(02)26209925
  • 電  話:(02)26215656-2305
  • 出版日期:2014年6月21日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