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食貨志/慶銨按摩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4年9月17日 (三) 00:51 由 Vanya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 淡水食貨志

紀錄片慶銨按摩店

  • 影片描述:《淡水食貨志》6 2014年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製作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專訪

  • 編撰:蔡依庭、謝宛君、許閔翔、林欣儀、李昱君、羅 靓

  為視障者及弱勢者創造待遇優渥的工作機會,也是他們溫暖的家,是他們能夠散發自信、展現技能的工作場所,更是用來開創自己新人生的起點。



慶銨按摩店-1.jpg

為視障者及弱勢者創造待遇優渥的工作機會

也是他們溫暖的家

是他們能夠散發自信、展現技能的工作場所

更是用來開創自己新人生的起點


  在台灣,約有五成以上的視障者是後天失明。從接受失明的事實,到盲人重建院接受訓練,再到從事按摩作為職業,他們需要經歷一段漫長的時間。面對競爭日益激烈的就業環境,視障按摩師謀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慶銨按摩店」給了一群視障按摩師就業的機會,使他們不放棄希望,並利用自己的雙手、專業的按摩技術,使自己的收入更穩定。


從「信安」到「慶銨」的經營之道

慶銨按摩店-2.jpg
  隨著淡水老街上各式按摩店爭相開業,慶銨按摩店的競爭壓力越來越大。七年前,那時的「慶銨」還叫「信安」,當時的老闆楊福浩先生考慮將淡水店收掉,將事業重心轉移到台北。然而很多師傅已經在此工作多年,在淡水安了家,如果關掉店面,他們又將何去何從?經過了再三考慮,楊老闆將淡水店保留,無償地送給了當時店內的張店長。

  如今已經成為慶銨按摩店老闆的張店長打趣說,那時候自己還年輕,做事很勤快,按摩之餘經常整理店面的衛生,幫著老闆忙前忙後,所以得到了楊老闆信任。

  回憶起楊老闆,張店長流露出了敬佩之情,稱讚楊老闆是非常有魄力的生意人。當年楊老闆只是在騎樓用幾把板凳擺了個按摩小攤,而現今竟有這麼多間連鎖店開張,這靠的是楊老闆紮實的手藝和精明的生意頭腦,還有他一直堅持的原則-為視障者及弱勢者創造待遇優渥的工作機會。這個原則,楊老闆把店傳給張店長時特別交待過,張店長說,這是他的承諾,也是他這些年一直堅持下來的,店內只招收視障按摩師傅,保障了視障按摩師的權益。

慶銨按摩店-3.jpg
  接手淡水信安按摩店後,張店長坦誠壓力很大,要照顧的事情很多又很瑣碎,比如每天工作結束後要統一收帳,到吃午飯、晚飯時間要給師傅們叫便當,淡季要搞促銷,平時要照顧客人,還常常被熟客拖住閒聊,生意不好要安排師傅放假,衛生要找清潔人員按時打掃,店裡有什麼東西壞了也要請人來修……特別是賠錢的時候,賠的就是自己的錢。原本淡水只有信安一間按摩店,但後來其他業者爭相模仿,還會拼裝潢、拼特色,比起那些裝潢風格多元,又請非視障師傅的店家,信安似乎顯得比較弱勢。競爭壓力大這點,似乎總是難以克服。

  面對種種壓力,張店長還是堅持著一貫經營的理念,他希望顧客過來這邊按摩可以好好的釋放壓力;希望師傅在這邊能夠有穩定的客源,能安心工作,賺錢養家,也不會太辛苦、太累,按摩之間休息的空檔可以玩玩手機、平板、電腦,或者聽廣播,或是聽書,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放鬆。店內管理很寬鬆,師傅們的相處也頗為和諧,沒有客人的時候,師傅們都會兩三人聚為一團聊天,或者一起玩遊戲。

  張店長對師傅們是非常信任的,收帳也不會特別的去計算,都是靠師傅們的自覺性。他對大家一視同仁,希望師傅們有錢一起賺,不要互相搶客人;因為視力程度不同,經常需要視力相對好的師傅幫助視力較弱的師傅。

慶銨按摩店-4.jpg

  秉持著包容的原則,張店長很少拒絕來應聘的視障按摩師傅,基本上有拿到證書就會錄取,馬上就能來工作。「就算技術不好,也可以進來慢慢磨練和切磋。」張店長這樣說。事實也的確如此,師傅們工作的時候都特別認真,閒時會相互切磋技藝,小師傅會主動向老師傅求教,老師傅也常常會提點著小師傅。

  師傅們用心按摩,自然就會贏得客人的信任,張店長最自豪的就是店裡的回頭客和熟客很多。十多年積累的回頭客認為淡水這間店的師傅手藝最專業,就算後來搬家到了台北、新竹、台中,或是更遠的地方,也還是常常回來淡水店裡做客。





店家特色

慶銨按摩店-5.jpg




  一走進入位於淡水老街的慶銨按摩店就發覺和一般大眾所熟悉的按摩店不太相同,這裡的師傅都是眼睛看不見的盲人,但即使他們眼睛不方便,卻還是可以很專業地為客人提供服務。

  店內的設計是採一樓與地下一樓作分層,用意是要區別顧客,在一樓的師傅平均而言年齡層比較高,而在地下一樓按摩的則是屬於比較年輕的師傅。







慶銨按摩店-6.jpg
  大部分的時候,客人會想要指定年齡層和自己較為接近的師傅按摩,因為這樣會感覺比較親切、比較有話聊。

一樓內部空間寬大、動線簡單並沒有過多的華麗裝潢,放眼望去是一個個整齊並排的按摩躺椅,供客人使用;而每個按摩師的位置旁都附有一個小櫃子,讓他們能夠放置自己的個人物品或是他們休息時能夠放鬆、娛樂的東西。

  最特別的是店內沒有設置櫃台,這是因為張店長交由師傅他們自己收帳,到了當天晚上再結帳,他完全信任師傅們的操守,從來不會去懷疑他們。而地下一樓則有設置了個人獨立包廂,讓客人在紓壓的同時,可以安安靜靜的睡個小覺,完全不用擔心會被其他人打擾。整體空間給予簡單大方、樸實近人的感覺,讓每位蒞臨的客人,能夠感覺像回到家一樣的舒適自在。

親切熱情、服務專業

  慶銨按摩店的服務可以說是專業化又客製化,客人一走進門,不必接受一些消費式的詢問或推銷,也不會有店員拿著DM來向你介紹最新產品並說服你購買。客人一踏進店內,師傅就會詢問說要按摩嗎?讓客人感到他們的熱情與親切。

慶銨按摩店-7.jpg




  也有客人一進店內就會開口呼喊熟悉的號碼,原來這意思是在詢問平常替自己按摩的師傅現在有沒有空?想要指定他幫自己按摩。店內的按摩師傅都有一個代表自己的代號,通常都是數字,以便於顧客記憶,由此可以看出顧客對師傅們的信任。當客人走到熟悉的位置上坐下,師傅便會依據客人個別的需求開始按摩;在接受按摩服務時,只要客人清楚的告知師傅自己的感受與症狀,以及向師傅反應調整力道,他們便能帶給客人更專業的按摩服務。




慶銨按摩店-8.jpg


  店內的按摩師傅都很樂觀,且喜好與客人交談,在按摩的過程中也會和熟客們有說有笑地聊天,或是告訴他們按壓的地方功效是什麼,非常具有人情味。一邊為客人按摩的同時,我們也詢問師傅按摩有什麼好處?原來正是現代人生活忙碌,工作緊張壓力大,又缺乏運動;身體與精神常緊繃,而感到疲勞痠痛。這些現象均可經由「按摩」來達到放鬆身心緊張的效果;再加上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迅速消除疲勞,讓人神清氣爽。聽完師傅的回答,我們對於「按摩」這方面有進一步的認識,更讓我們上了一課。





價格公道實在

  慶銨按摩店的價格算是比較公開、透明、平民化,這裡的收費不高,因為以現今的情況而言,在淡水做按摩業可以說是非常的競爭,同一條街就有好幾家同業在對打。雖然生意不好做,但師傅們還是用心的替每一個光顧的客人按摩,一次幾百塊,一天下來也能累積為數不少的數目,足夠養活自己。

  店內省去了華麗的裝潢費用,將客人付出的每一分錢完全回饋在這些靠自己專業技術賺取工資的按摩師傅身上。「慶銨按摩店」對於這些視障師傅們而言,就像帶給他們溫暖的家,也是能夠散發自信、展現技能的工作場所,更是用來開創自己新人生的起點。

值得大家鼓勵與喝采的生命鬥士

  這裡的師傅很多是從惠明學校畢業,每個人雖然視力都不好,但其實他們眼睛盲的程度並不太一樣,有的全盲、有的半盲……。

慶銨按摩店-9.jpg

  有些師傅並不是天生就什麼都看不見,而是屬於後天失明,因為生病或是一些意外的狀況而傷害到眼睛。在來到慶銨按摩店之前,很多師傅都經歷過不少挫折與打擊,原本擁有穩定的工作、美滿的家庭,卻在眼睛失明之後從此改變了人生。在現實的壓力下,為了養活自己而進入惠明學校接受相關訓練,然後再到社會上找工作……。這些不好的人生經歷並沒有打敗他們,由於按摩業的利潤並不高,許多師傅們都是在顛沛流離、失業的情況下繼續尋找工作,換過許多不同的店才輾轉來到淡水,並在這裡落地生根。

  店內的師傅在沒有客人的時候,也有自己的休閒娛樂活動,像是打電動、聽音樂之類的。幫客人們按摩服務完之後的空閒時間,師傅們會在屬於自己的小角落開始沉澱心靈。

慶銨按摩店-10.jpg
  有的人熟練的拿出隨身聽,將想聽的CD放入,之後便隨意地跟著旋律擺動。有的師傅則拿起電動,憑著靈敏的觸覺屢獲高分,讓拍攝小組的每一個人不禁大開眼界。還有些師傅會選擇坐在門外的騎樓下抽根菸,吹吹風,順便和其他同事或是隔壁做生意的老闆談天說地。有些時候,店內幾個比較熟悉的師傅也會一起相約出去玩,去淡水河邊散步,或是到餐廳吃個飯等等,就和一般店裡的員工沒什麼兩樣。不僅能打發下班的空閒時間,也讓彼此間的感情更好了。

  店裡最健談的按摩師是黃先生,不論是客人還是同事都說他最愛給大家講故事,性格也最開朗。初次和他見面,他就與我們侃侃而談,從我們上學讀書聊到他的女兒,滔滔不絕地聊了半個多小時。黃先生與店裡大多先天視障的師傅不同,失明是因為車禍,動手術時視神經受到傷害,因此無法再看到光明。那時他才二十四歲,是個身強體壯的青年,受到的打擊想必相當大,然而他在講述失明和求醫的經過時卻非常平靜,彷彿是在講著別人的故事,讓所有人都非常佩服。

  此外,聽說我們這組有位是從北京過來台灣的陸生,他還跟她聊起了十多年前他去北京求醫的故事,說他覺得北京話腔調很特別,那時聽別人講太快都會聽不懂,可是跟她聊天卻覺得沒什麼障礙。

慶銨按摩店-11.jpg

  有一次在醫院求醫的時候,黃先生偶然得知了有關啟明學校的訊息,便嘗試去啟明學校與其他有視覺障礙的人一起學習新的技能。那時候他覺得即使失明了也必須要有一技之長,不能總靠著家人的照顧,他的話語令拍攝小組的每一個人都相當感動。

  黃先生剛開始學習按摩的時候,每天都按到手指非常痠痛,覺得特別辛苦,然而做這行的也沒有別的辦法。這種的狀況持續了兩到三年才漸漸好轉,黃先生逐漸習慣了手指的痠痛和體力上的負荷。他一邊笑呵呵地說著,一邊攤開手掌,手上佈滿了大大小小的繭子,還有幾個繭子幾乎連成一行,全都是付出苦功後留下的證明。

  一開始黃先生在雲林的按摩店工作,那是他按摩技術提升的時期,跟著老師傅學了不少手藝,也攢下了一些錢。於是他回到北投成了家,在社區的按摩店繼續工作。六年前,社區的店因為收益不好而關閉,他透過朋友的介紹來了淡水慶銨工作。在淡水的工作穩定,人潮帶來錢潮,原本在社區按摩,每天客人只有一兩位,現在在淡水,平日能按十來個客人,節慶、假日客人更是多到忙不過來。相比之下收入增加了許多,妻子女兒的生活都能照顧得過來。

慶銨按摩店-12.jpg

  黃先生為人開朗,朋友自然不少,他也告訴我們,人生在世要廣結良緣─每天上班,他搭捷運從北投到淡水,捷運站的工作人員都會扶他走上月台、走出車站,每次都向工作人員問好、閒聊幾句,幾年下來,捷運站的警衛和清潔人員都成了他的朋友,有時候甚至到按摩店來等著他下班,扶著他去搭捷運。黃先生也有很多熟客,常常到店裡給他按摩,同時和他聊聊最近的生活,談天說地。最令黃先生開心的是,有個香港的熟客,每年都會來台北旅遊,每次都來找他按摩,已經持續了好幾年。

  除了在按摩店工作,去年黃先生加入了盲人協會,參與探討盲人相關的議題。他希望勞保法適當修改以保護視障者,比如將退休年齡提前到55歲,因為視障者比起一般人,年老後工作的危險性要大得多,如果一視同仁地65歲退休,對於視障者來說會非常辛苦和困難。另外他也希望社會各方面都能更加關心視障者,尤其是交通方面,每次搭公車都令黃先生覺得非常苦惱,若公車站牌均有語音播報,對視障者將是一大福音。

  雖然他們的眼睛較為不便,但在生活上卻非常的獨立,師傅們幾乎都是獨自一人來到店裡上班,下班了也是自己一個人走路或是搭乘捷運回家。有些人是在慶銨工作之後,才在老街找房子安定下來,也有師傅是每天搭乘捷運通勤,辛苦的來回兩地。即使生活起居沒有家人照顧,他們仍學習自己照顧自己,自給自足的過每一天。

顧客情‧在地味

慶銨按摩店-13.jpg
  淡水,一個富有歷史、風景秀麗的美好地方。每逢假日,遊客絡繹不絕,許多人會選擇到此地觀光休閒、放鬆心情,把平時累積的壓力一併消除。

  來到淡水不由自主地便會想到「淡水老街」,淡水老街是一條名副其實的觀光街,每天都有許多外地人來到淡水遊玩、消費,大量人口的往來促進了這裡的觀光與繁榮。人文氣息薈萃的老街,慶銨按摩店位處在這樣一個地方,卻一點也不顯得突兀。

  對於觀光客而言,一邊看看那些古早時期的磚造建築,感受牆上的每一磚一瓦,都讓人聯想到先人在此生活的景象;一邊沿著淡水河岸欣賞落日美景,嘴裡品嘗著特色小吃是再平凡不過的一件事了,淡水的盲人按摩對於他們而言似乎成了一項新興體驗,但對本地人而言,這是一種情感的連結與依賴。慶銨按摩的許多客人其實都是老顧客,對他們來說,到這裡就好像是來找老朋友聊天那般的輕鬆自然。這家位於老街的傳統按摩店沒有其他按摩店那些華麗的裝潢、誇張的宣傳與最新型的儀器,但這裡濃濃的人情味、親切感與專注認真的師傅卻是別家店所無法比擬的。




慶銨按摩店-14.jpg
  你曾想過看不見之後的日子嗎?若哪天突然失明了,你是否還有勇氣面對未來的人生?實際給師傅們按摩完畢,讓我們更加地體會到他們是如何用心的看待工作。他們小心翼翼的問客人這樣力道可不可以?力量需不需要再調整?也會隨時提醒顧客注意毛巾的溫度、姿勢舒不舒服……。甚至有的時候師傅只要一摸到筋骨,就知道客人的問題是什麼,馬上準確的按到重點處,讓客人滿意而歸。慶銨按摩店的師傅眼盲,心卻不盲,他們克服重重的障礙成為了專業的視障按摩師,開啟了生命的另一個可能。

  若是有機會來到淡水遊玩,就去「慶銨按摩」體驗一下吧!讓平時上班的壓力、遊玩一整天的疲憊感一消而散!



淡水食貨志簡介

  淡水食貨志-淡水工商業的發展與經營是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記錄第二期的子計畫一,於2013年8月1日起至2014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與中文系田野調查研究室周彥文老師共同執行。其中,大傳系團隊總計拍攝了淡水具有歷史之9家工商團體:慶銨按摩店永吉麻油行淡水保安堂淡水長老教會工研益壽多文化館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金枝演社琉傳天下藝術館台灣不二衛生套知識館


淡水食貨志列表

  1. 慶銨按摩店
  2. 永吉蔴油行
  3. 保安堂參藥行
  4. 淡水長老教會
  5. 工研益壽多文化館
  6. 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
  7. 金枝演社
  8. 琉傳天下藝術館
  9. 台灣不二衛生套知識館



版權資訊

  • 統  籌:淡江大學文學院整合計畫案
  • 策  劃: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淡江大學大傳系三年級
  • 行政指導:曾小玲
  • 行政專員:林丞殷、黃詩容
  • 執行單位:大眾傳播學系
  • 編  輯:何姿穎
  • 封面設計:陳彥銓
  • 發 行 人:林信成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
  •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 傳  真:(02)26209925
  • 電  話:(02)26215656-2305
  • 出版日期:2014年6月21日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