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食貨志/工研益壽多文化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4年9月25日 (四) 08:05 由 Vanya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 淡水食貨志

紀錄片工研益壽多文化館

  • 影片描述:《淡水食貨志》6 2014年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製作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專訪

編撰:王奕雯、張希凝、尤儷容、彭夢瑤、倪天韻

工研益壽多文化館-1.jpg
以信用為資本 努力為基礎 道德為根據

勤勞職域 無時或怠的理念

打拼出傲人的製醋事業




人人熟悉的好醋邊

  台灣主婦們熟知的工研醋,造就了許多台灣人家裡媽媽的好味道,它幾乎是台灣醋的代表,而大家都知道醋是一個需要發酵和等待的產品,釀醋過程是不能速成的,這個道理也促成了工研醋許氏家族企業按部就班,勤奮努力的堅持。

工研益壽多文化館-2.jpg
  大安工研食品創立於民國30年,名為"食品工廠",專事釀造研究。當時工研醋創辦人許萬得先生之子,因研習藥劑的關係北上習商,在偶然的機緣下,轉向工業研究所兼工研食品工廠顧問的勝田博士學習釀造技術。光復後,工研食品由許氏家族購下並接管經營,繼續致力研發勝田博士所分離成功的酢酸菌,而創造出質優味美的工研醋,並以此產品,行銷全臺灣。
工研益壽多文化館-3.jpg
  工研由白酢起家,逐步研發出烏酢、健康酢、味噌、咖哩,各式醬料及冬蟲夏草等多樣化的產品,2009年成功研發非食用領域的工研酢洗手及酢處清等清潔商品。在不斷研發的同時,始終堅持天然純釀的品質,誠信經營。引進現代化生產製造、包裝設備,以及設置廢水處理場,以生產物美價廉的高品質產品回饋給消費大眾。大安工研食品藉由轉型觀光工廠,在觀光工廠裡,空氣中飄散著濃醇的米香以及醋香,參觀其嚴謹、衛生的製作環境,與一般油膩、濕熱的食品工廠刻板印象截然不同,讓人不難理解為何這瓶看似簡單的工研醋,可以跨越三個世代長銷超過60年。他們嚴謹的經營理念不僅承襲了祖先下來庭訓教誨的祖訓精神,也將這份理念與心意,傳達給每一位支持工研醋的消費者。



歷史的根,書香世家的起源

  許家先祖許宗濂先生是清朝年代秀才,書香門第,曾經在許家祖厝竹南中港附近設立「愛蓮書院」,以傳授儒學,教導學生讀書、寫字、修心、行德,因而培養出幾位優秀人才蔚為佳話,頗受當地仕紳敬重。為感念先祖教化人心,行善積德精神,以緬懷先祖情操,並以其讀書人精神傳承到經營理念。

工研益壽多文化館-4.jpg
  大安工研在1941年成立,第一個廠房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現在已改為行政業務單位,1981年籌建新廠,淡水擁有大屯山純淨的豐沛水源,因此,成為工廠的首選。完工之後,生產部門即遷至淡水,隨著規模的擴大,2006年落成的淡水新廠正式啟用,與舊廠協力生產工研產品。創辦人許萬得先生原先於竹南中港地區從事教職,後轉而經營萬德商行,台灣光復之後,許氏家族買下工研食品工廠並且接掌經營,繼續致力研發由日本勝田博士所分離成功的酢酸菌,終於創造出質優味美的工研醋。
工研益壽多文化館-5.jpg
  工研醋觀光工廠選擇坐落於淡水這個擁有四百年歷史古城的半山腰上,從觀光工廠望外看便是一片美麗的山水風景,在觀光工廠的門口擺放著巨大的檜木桶,這個檜木桶便是過去釀造工研醋產品的老將,是工研醋的功臣。這個釀造用的大木桶,細算已有世紀之齡,雖然工研的產品製造已經轉變成自動機械化現代設備,如今檜木桶已經從過往釀造醋的功用,蛻變成儲存醋上的使用,因檜木的香味及其中的芬多精,可使醋的風味更為香醇。這個極其重要的釀醋老將擺放在門口,可見工研醋承襲傳統的精神便是工研品牌的支柱。在觀光工廠中窗明几淨的環境,搭配著日式風格的擺設和造景,LED跑馬燈打上「健康、養生、美容、青春、活力、環保」的字樣,這個現在與傳統的環境,讓我們能感覺到工研醋正往著新的道路前進。

  工研醋一路走來,始終秉持著書香世家以道德起家的處世原則,以信用為資本,以努力為基礎,以道德為根據,勤勞職域,無時或怠的經營理念,打拼出傲人的製醋事業。在工研醋淡水廠有工研醋創辦人許萬得肖像,上面刻畫了工研醋長久傳承下來的經營理念:大工業從協力做起,安國民精勤得來,工員工友宜兄宜弟,研醋研油聚財聚德,象徵了歷代家人同心將製醋這塊金字招牌發揚光大。

傳承第三代經營理念

工研益壽多文化館-6.jpg
  有70年歷史的工研醋經營至今,曾經到日本求學完並在日本就業了四年半的第三代董事長說,因為工研醋和日本有很深的淵源,在父親的鼓勵下,他到日本學習了很多關於企業經營和管理方面的觀念。在學習當中,他也深深體會到爺爺許萬得常常說的一句話:「要做生意要先學會做人。」因為在台灣社會上的家族企業競爭激烈,這個道理深深影響著他現在的經營理念:唯有道德,才能永續經營,才能走更長遠的道路,他就這樣一步一腳印,嚴謹的遵守祖先的傳承教誨。

  在管理方面,許董事長認為身為經營者,資質和德行很重要,他認為專業知識或是資歷並不一定是最重要的經營要素,但是一定要會用人,因為在台灣中小企業最典型的也是家族企業,要如何和睦相處是一個很大的關鍵。這反映了許董事長在生活哲學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模式,他認為每個員工就是家族的一部分,每一位員工都是公司的好夥伴。和睦是一個永續經營重要的關鍵。

  對於許董事長的管理哲學,在大安工研食品生產部工作26年的經理葉鶴川先生表示,他一直在這邊工作這麼久,從來沒有想過要換工作,因為工研醋的環境讓他覺得是一個大家庭,他也表示,很多同仁之間的相處就好像家人一樣,很多他們的同事,包括他自己,進來工研醋之後,沒有想要再離開工研醋這個大家庭。除非是有老員工退休,其實工研醋很少缺人,因為這個家族企業的工作環境比較傳統,所以競爭狀況不會很激烈,只要員工在自己的工作場合,好好的去守住工作崗位,其實在人事調度上不會有說很大的變動。這個工作環境,老闆對員工也非常照顧的,公司對職員有適當的教育訓練,常常會有一些課程讓職員去進修。

  在葉經理的話語中,我們能看到許董事長上任的那一天,他提出的:「通心協力、和氣生財」的經營理念。身為經營者,許董事長認為管理者必須要有一個土地公的精神,在競爭的當下要有圓融的氣度,工研在經過多重波折的歷練之後,沒有腳踏實地是很容易被社會所淘汰的。經過了這些年的煎熬跟困苦的歷練,忍辱負重一步一腳印的堅持先祖傳承下來的理念,他很感恩祖先給予自己使命,代表工研醋將企業道德和良知發揚光大,這個使命也印證了工研醋現在在台灣食品業屹立不搖的地位。

寒冬送溫情

  大安工研食品創立於民國30年,至今已有七十多年的歷史,是個年代久遠的老品牌,而這個家族企業背後有著更深厚的傳承精神,創始人徐萬得先生留給後代子女的不僅是工研醋,更是做人的精神。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許家的家訓。以德起家,以真情經營是許家創立工研醋的初衷,也是許家一直秉承的做好工研醋的精神。正是這樣的精神,讓工研醋無論是對待產品或是員工都有一種真情在,這種真情讓整個工研醋變成了一個大家庭。不僅如此,坐落於淡水的工研醋也將在地關懷落實到底,每年都會為淡水居民舉辦寒冬送暖活動。

  淡水廠營運將近9年,在好山好水的環境下,連續第5年的聖誕節和新年之間,舉辦寒冬送暖感恩回饋聯歡活動。這個活動不僅邀請了淡水地區低收入戶的朋友到工研益壽多文化館來遊玩,並且提供米、工研產品醋、醬料、以及味噌等物資,和寒冬送暖園遊券,而且2013年贈送的物資也增加了禦寒用的毛衣。許董事長說他們準備了360份的禮物,準備發放給淡水的低收入戶居民,此外,工研醋也邀請了許多弱勢關懷協會前來共襄盛舉。

工研益壽多文化館-7.jpg
  園遊會的活動中,更安排了精采的表演活動、園遊會義賣、舞台表演活動、闖關活動、產品摸彩、酢吧示範教學,及四季養生教室等內容。舉辦寒冬送暖園遊會的目的在透過園遊會的機會,同時將愛心回饋淡水低收入戶的居民,董事長表示,他希望能透過吃的文化與消費者互動,秉持「關懷地方、回饋社會」,關懷在地民眾的活動宗旨,已透過園遊會的方式帶給社會溫暖,幫助淡水地區的低收入戶,為社會盡一份心力,藉以傳達關懷與感謝來回饋社會。這個寒冬送暖的活動已經持續辦了六年,許董事長說明:這個送暖的活動以後也一定會一直辦下去,因為他認為要發揮祖先傳承的道德精神,將這些福氣回饋給社會,照顧淡水地區的低收入戶居民。



新一代經營者的任務與使命

  許董事長表示,台灣社會在整個飲食文化上的變化很快,不僅僅是消費者的意識抬頭,著重在食品安全方面,更注重無毒跟有機的觀念,產品原物料和生產的設備都需要有人管理,而這些農產品的原物料是和生態緊緊相連的,農產物的品質都和大自然的狀態息息相關,所以他認為,農產原物料將是人類需要整合和關注的議題。

  許董事長說現在台灣的食品文化走在雲端上,透過媒體網路傳播發達,結果消費者看到或是聽到看起來可口美味的食品,很多後期都出現了食安上的問題。從事食品業,肩負著生產的責任,原物料絕對是產品的靈魂,但是現在的氣候變遷,任何一種天災地變都有可能重創基本的農產品,很諷刺的是,當大眾在要求一個無毒又健康的飲食產品的同時,掌握農產品的氣候,因為人為因素在加速變遷當中,所以人的道德感是跟食品安全脫不了關係。他認為,民以食為天,以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排列下,調味品佔食品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所以兼具生產、儲存和流通這些步驟的工研醋,旗下的調味品90%都是以玻璃瓶包裝,他們選擇使用玻璃瓶而不去選擇使用成本較低的塑膠瓶,從生產到包裝層層替消費者把關,同樣,工研醋也相當重視ISO的食品認證,許董事長強調,這是基於企業良知和生態環保以及愛惜大地的意識。一個用心的產品,也是需要大眾的珍惜和支持。

  我們現在所見到的醋是基底用米釀成酒,再慢慢釀成醋的,它是需要發酵和醇化的存放產品,工研醋其他所有的產品也是使用糯米發酵的醋來做基底母的,許董事長強調:工研醋的產品是有傳承、是有生命力的,身在飲食文化發達的現代社會,整個吃的文化已經變成一個生活中的點綴,是個樂活的概念,這個飲食的概念也變成人與人溝通的橋樑,許董事長也希望能利用食品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我們發現,在工研醋觀光工廠裡有一個員工專用的餐廳,廚房中排列使用的全都是工研自家的產品,董事長本人透露他也時常吃工研醋的咖哩飯,因為自己的產品吃起來最安心。

傳統、天然、健康的工研哲學

  現在有許多國際知名的品牌大廠,從文化產業的角度著手布局更深厚的競爭實力,透過文化特色結合企業與地方資源打造產業知識觀光,已經是國際間知名品牌大廠的行銷趨勢。大安工研擁有獨特的產業文化以及悠久的歷史,為了保存與推廣,在許嘉旭董事長的積極推動下,工研益壽多文化館於淡水新廠落成啟用。工研益壽多文化館結合了產業文化觀摩、DIY互動、產品展示與銷售、養生美容教室的教學活動,更提供了休閒餐飲的服務。開放後吸引許多校外教學、社區旅遊和家庭客層的參觀,其中養生美容教室更是教導大眾如何調醋,如何搭配四季變化吃得更健康,深深受到民眾的歡迎和喜愛,工研益壽多文化館已經成為結合寓教於樂、休憩觀光的淡水新景點。

  在工研益壽多文化館擺設了許多工研過去產品的舊商標、舊瓶身、舊照片之外,還有許多電視撥放著過去工研醋的廣告和工研醋觀光工廠的介紹影片。其中最饒富趣味的,則是使用草繩將12瓶工研醋瓶綑綁在一起的結繩工藝,許董事長一面熟練的示範結繩方法,並說明過去運送醋的時候,要使用繩子將12瓶醋瓶牢牢的捆住,當時在台北廠每一個工研醋的分子都會做,這項樸實的功夫雖然現在已經不再使用了,但是傳承的精神還是刻印在工研人的心裡。

  三年前工研醋的淡水廠被認證為「工研益壽多文化館」的觀光工廠,目的就是要透過參觀工廠、導覽解說以及烹飪教學的方式,積極的與消費者互動,也一併將這些文化及知識傳遞給更多人。許董事長將他的飲食樂活新理念以「健康、養生、美容、青春、活力、環保」為基礎,以及分成春夏秋冬四季養生理念,來教育消費者如何吃得更健康。

工研益壽多文化館-8.jpg
  在環境保護方面,大安工研醋斥資千萬投資廢水以及廢棄物的處理設備,工研醋拿去製造產品的食物殘渣,會透過廢棄物的處理設備,製造成天然的肥料,將使用過後的食物殘渣製作成土壤使用的有機肥,回饋給大地。這不難看出,工研醋對於這片土地的細心呵護,這也一直是公司堅持的經營理念,永續概念生生不息。

  許董事長說,工研醋未來將以「健康、養生、美容、青春、活力、環保」的公司六大理念為基礎,秉持傳統、天然、健康的原則,承襲先祖留下來以道德起家的傳統。不斷的改良、創造、開發新產品,為創造更健康的飲食生活而努力。

  大安工研陪伴台灣人走過數十個年頭,對許多年長者來說,工研醋不僅僅是醋產品而已,工研醋的誕生至今包含著許多早期台灣發展的縮影,以及同樣也是許多人年少的回憶,更是大家記憶中樸實古早味的記憶。勤奮刻苦是對光復初期的台灣人最好的詮釋,這也是大安工研醋創辦人許萬得秉持一生的原則,直至今日,大安工研的負責人仍然遵守創辦人立下的廠訓,以及傳統、天然、健康的原則,並且不斷創新、不斷改革、不斷開發,創造出企業的永續經營,現在的工研醋更是結合了環保和在地文化的精神,以最樸實勤奮的原則,繼續回饋給在地居民,工研醋,就這樣默默守護我們的土地,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之間,默默守護我們的健康,我們的好醋邊,得之不易。



淡水食貨志簡介

  淡水食貨志-淡水工商業的發展與經營是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記錄第二期的子計畫一,於2013年8月1日起至2014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與中文系田野調查研究室周彥文老師共同執行。其中,大傳系團隊總計拍攝了淡水具有歷史之9家工商團體:慶銨按摩店永吉麻油行淡水保安堂淡水長老教會工研益壽多文化館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金枝演社琉傳天下藝術館台灣不二衛生套知識館


淡水食貨志列表

  1. 慶銨按摩店
  2. 永吉蔴油行
  3. 保安堂參藥行
  4. 淡水長老教會
  5. 工研益壽多文化館
  6. 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
  7. 金枝演社
  8. 琉傳天下藝術館
  9. 台灣不二衛生套知識館



版權資訊

  • 統  籌:淡江大學文學院整合計畫案
  • 策  劃: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淡江大學大傳系三年級
  • 行政指導:曾小玲
  • 行政專員:林丞殷、黃詩容
  • 執行單位:大眾傳播學系
  • 編  輯:何姿穎
  • 封面設計:陳彥銓
  • 發 行 人:林信成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
  •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 傳  真:(02)26209925
  • 電  話:(02)26215656-2305
  • 出版日期:2014年6月21日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