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食貨志-淡水工商業的發展與經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4年6月22日 (日) 14:08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序言)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淡水食貨志-淡水工商業的發展與經營是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記錄第二期的子計畫一,於2013年8月1日起至2014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與中文系田野調查研究室周彥文老師共同執行。其中,大傳系團隊總計拍攝了淡水具有歷史之9家工商團體:慶銨按摩店永吉麻油行淡水保安堂淡水長老教會工研益壽多文化館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金枝演社琉傳天下藝術館台灣不二衛生套知識館;而田野調查研究室團隊則持續關注淡海二期議題,完成一部紀錄片:觀音山的距離

  2014年6月21日於淡江大學鐘靈中正堂Q409進行計畫成果發表會。

序言

  本年度大淡水全紀錄計畫主題為「淡水食貨志-淡水工商業的發展與經營」,主要以淡水具有歷史之9家工商團體為採訪對象,記錄其經營現況。選定之工商團體為慶銨按摩店永吉麻油行淡水保安堂淡水長老教會工研益壽多文化館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金枝演社琉傳天下藝術館台灣不二衛生套知識館。這些團體對淡水的文化、商業、藝術、歷史、觀光和信仰,皆具有深遠的影響力。本屆在文學院102年度重點計畫的支助下,完成的九部12至15分鐘的紀錄片,九篇5000字的人物專訪報導,以及相關照片的保存。希望藉由整合文字以及影像資料,期待未來以網路平台入口方式呈現淡水文化之風貌。在此感謝這九個團體機構被拍攝者的大力協助,若沒有你們的熱心,願意給學生機會,這一切是不可能完成的。

  本年度執行最大的困難點是,現今業界忙碌的生活中,學生在面對許多淡水各工商團體大老,取得他們的協助、信任、重視,是很不容易的事。開始接洽時,我們是常常吃到閉門羹,光是尋求約見面、企畫書過目審查、溝通、排出時程、簽約,到開拍等等,一路走來十分辛苦。把學生弄出校門參與服務學習,外加作大型計畫,最辛苦的是老師。這樣的課程規劃,老師和學生可謂是增加了許多意想不到的額外負擔。這需要有極高的教學熱誠、服務社區的使命感、對這塊土地的情感,以及對紀錄片的熱愛。我相信,透過這樣的經驗,學生可以快速的成長,並且從這些優秀的長輩,學習到人生寶貴的功課;除此之外,他們的作品由初學的水平,提升到必須達到基本專業的要求。

  本整合計畫結合了大傳系大三上學期的「影視節目企劃」、「影視節目製作」兩門課程,透過專業知能服務學習的過程,學生藉由專業來服務大眾,從做中學,得到不少寶貴經驗。本系為了保持一定的品質,投入了很多的人力支援。本案由本人擔任監製,大傳系曾小玲擔任行政指導,以及第28屆大四的兩位行政助理林丞殷、黃詩容,另外還有9位協力指導,吳慕萱、羅一心、柯敬倫、余則寬、賴映汝、闕郁明、陳韻竹、沈逸欣、張仲宇共同參與;感謝這些大四學生,一邊忙著自己的畢業製作,一邊還要分身照顧第29屆大三共計52位學弟妹紀錄片的拍攝。所有人歷時八個月時間從田野調查、採訪、拍攝、後製剪輯而成。

  在此也特別感謝中文系周彥文教授的支持和指導;感謝學務處的專業知能服務學習的支持;以及教務處,提供實習經費,解決學生外出拍攝的交通費。最後特別感謝由文學院林信成院長主持的淡水入口網站,定名為「大淡水維基」(編按:應為「淡水維基館」)已於2014年2月上線運作,大家可以自由上網看到我們更多精彩的淡水故事。

大淡水食貨志 總監
大傳系 副教授 王慰慈

食貨志

慶銨按摩店

永吉麻油行

保安堂參藥行

淡水長老教會

工研益壽多文化館

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

金枝演社

琉傳天下藝術館

台灣不二衛生套知識館

版權頁

  • 統  籌:淡江大學文學院整合計畫案
  • 策  劃: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淡江大學大傳系三年級
  • 行政指導:曾小玲
  • 行政專員:林丞殷、黃詩容
  • 執行單位:大眾傳播學系
  • 編  輯:何姿穎
  • 封面設計:陳彥銓
  • 發 行 人:林信成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
  •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 傳  真:(02)26209925
  • 電  話:(02)26215656-2305
  • 出版日期:2014年6月21日

資料來源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