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阿給"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由來)
行 15: 行 15:
  
 
==由來==
 
==由來==
  源自1965年[[楊鄭錦]]文女士所發明,起初是為了不想浪費賣剩的食材,而想出的特殊料理方式。
+
  源自1965年[[楊鄭錦文]]女士所發明,起初是為了不想浪費賣剩的食材,而想出的特殊料理方式。
  
 
==材料==
 
==材料==

於 2013年10月7日 (一) 16:35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美食

簡介

  淡水阿給,日文「油炸豆腐皮」(油揚げ(aburaage),簡稱あげ(age)),是淡水有名的小吃之一。作法是將四方形的油豆腐斜角對切成三角形,挖去中間的豆腐,然後填充炒過的冬粉,再以魚漿封口,然後加以蒸熟;食用前淋上甜辣醬或其他特殊醬汁,風味極佳。

  淡水阿給的店家很多,座落於真理街淡水國中旁的矮房子是最早的創始店,地點非常不顯眼,卻是當地學生及居民的最愛。

  後因淡水國中校區擴建,而將校門外牆區的這些老舊矮房子全數拆遷,於是『淡水阿給老店』便搬遷至現今的真理街6-1號址。

  阿給創始老店由清晨5點即開始營業,只要當天預做的阿給量一售罄即打烊,平日約至下午一兩點,遇到假日遊客如織時,中午12點多就可能賣完。也因此讓文化國小旁的另一家文化阿給店陸續被張冠李戴般地誤以為是正宗阿給老店。

  淡水的阿給以(文化國小旁)真理街上的三家阿給店味道最佳,分別為老店阿給、三姊妹阿給、文化阿給

  • 老店阿給:最早賣阿給的老店,現在由楊鄭錦文女士的女兒和一群同事所經營。
  • 三姊妹的店:以開店年齡看來是老店,原與老店毗鄰而居,都存在於淡水國中左側,後因國中擴建,於是移至真理街上,三姊妹的店除買阿給外也賣麵。
  • 文化阿給:原為"自助餐"店起家,後來才改賣阿給,經營約20年,由家族經營。

由來

  源自1965年楊鄭錦文女士所發明,起初是為了不想浪費賣剩的食材,而想出的特殊料理方式。

材料

主食材:
食材 份量
油豆腐 6塊
冬粉 2把
豬絞肉 150g
魚漿 200g
香菜 適量
調味料:
食材 份量
醬油 1大匙
醬油膏 1大匙
油蔥酥 1大匙
3大匙
白胡椒 1/4小匙

做法

  1. 將油豆腐切開,挖出部分豆腐。
  2. 冬粉浸泡15分鐘,並剪成小段。
  3. 熱油鍋,並放入豬絞肉和油蔥酥拌炒。
  4. 加入冬粉及其他調味料,攪拌至冬粉均勻上色。
  5. 將炒好的冬粉包入油豆腐,以魚漿封口。
  6. 放入蒸鍋,以中小火蒸約15分鐘。
  7. 取出蒸好油豆腐,淋上甜辣醬、放上香菜即完成。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愛料理》食譜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