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鎮都市計畫六號道路新闢工程"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由 3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4 次修訂)
行 1: 行 1:
 +
{{導覽條}}
 +
==簡介==
 
  [[淡水鎮都市計畫六號道路新闢工程]]指的是[[重建街拓寬計畫]],源於[[1968年]]的都市計畫,將[[重建街]]編為淡水鎮[[六號道路]],擬予拓寬。
 
  [[淡水鎮都市計畫六號道路新闢工程]]指的是[[重建街拓寬計畫]],源於[[1968年]]的都市計畫,將[[重建街]]編為淡水鎮[[六號道路]],擬予拓寬。
  
  [[重建街]]是[[淡水]]少數仍保有清代民居建築以及日治時代街廓空間的老街,已有兩百多年歷史,是淡水第一條商業街。[[重建街拓寬計畫]]因種種緣故遲至[[1989年]]才完成徵收補償,遲遲未能施作。直到[[2001年]]開始進行道路拓寬的規劃設計,[[2002年]]臺北縣政府終於決定啟動[[六號道路新闢工程]],計劃將老街拓寬為十米道路,拆除重建街14號至30號之老街屋,並新闢高架道路跨第三級古蹟[[福佑宮]]後牆,拆毀[[淡水祖師廟]]金亭、戲臺及在祖師廟下方之[[施家古厝]]延伸接到中正路8巷。消息傳出後,重建街關心古街的居民緊急聚會研商搶救對策,於是發起組成「[[淡水九崁社區總體經營發展協會]]」,展開連署陳情請願活動。之後,發展協會又與[[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社區大學]]以及[[淡水社區工作室]]合作舉辦專題演講、系列座談會。
+
  [[重建街]]是[[淡水]]少數仍保有清代民居建築以及日治時代街廓空間的老街,已有兩百多年歷史,是'''淡水第一條商業街'''。[[重建街拓寬計畫]]因種種緣故遲至[[1989年]]才完成徵收補償,遲遲未能施作。直到[[2001年]]開始進行道路拓寬的規劃設計,[[2002年]]臺北縣政府終於決定啟動[[六號道路新闢工程]],計劃將老街拓寬為十米道路,拆除[[重建街14號]]至30號之老街屋,並新闢高架道路跨第三級古蹟[[福佑宮]]後牆,拆毀[[淡水祖師廟]]金亭、戲臺及在[[祖師廟]]下方之[[施家古厝]]延伸接到[[中正路]]8巷。消息傳出後,[[重建街]]關心古街的居民緊急聚會研商搶救對策,於是發起組成「[[淡水九崁社區總體經營發展協會]]」,展開連署陳情請願活動。之後,發展協會又與[[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社區大學]]以及[[淡水社區工作室]]合作舉辦專題演講、系列座談會。
  
  [[2004年]]2月,在臺北縣政府工務局長張邦熙主持的協調會中,作成裁示,由淡水社區大學開設「重建街工作坊」,以社區營造的方式,透過居民參與,提出替代方案,供縣府後續推動之依據。發展協會繼續全力參與「重建街工作坊」課程,很快地在是年5月完成成果報告提送縣府。之後又在淡水社區工作室[[黃瑞茂]]的協助下,於2004年秋和2005年春,參與淡水社大開設的「人文步道工作坊」課程,持續以社造方式推動重建街之保存與再造運動。
+
  [[2004年]]2月,在臺北縣政府工務局長張邦熙主持的協調會中,作成裁示,由[[淡水社區大學]]開設「重建街工作坊」,以社區營造的方式,透過居民參與,提出替代方案,供縣府後續推動之依據。發展協會繼續全力參與「重建街工作坊」課程,很快地在是年5月完成成果報告提送縣府。之後又在[[淡水社區工作室]][[黃瑞茂]]先生的協助下,於[[2004年]]秋和[[2005年]]春,參與[[淡水社大]]開設的「人文步道工作坊」課程,持續以社造方式推動[[重建街]]之保存與再造運動。
  
  [[2007年]],位於計畫道路前端出口的[[施家古厝]]被指定為古蹟,[[六號道路計畫]]被迫變更。隨後[[重建街14號]]、[[16號街屋]]陸續被指定為古蹟,使得[[六號道路]]施作難度更高,直到[[2010年]]4月才進行發包,準備動工。
+
  [[2005年]]9月21日,位於計畫道路前端出口的[[施家古厝]]被指定為古蹟,[[六號道路計畫]]被迫變更。
  
  2010年5月,身為攝影師的當地居民[[程許忠]](阿忠哥)在臉書上發起「[[530站滿重建街]]」活動,用沉默來表達對這條淡水老街的不捨;活動當天來了上千人,見不到標語、布條、口號、手勢等,都是沉默的無名英雄;由於公民力量的凝聚,竟爭取到分段施工,使[[重建街30號]][[王昶雄故居]])前古蹟林立的路段延緩施工。
+
  [[2007年]]12月28日通過「[[淡水日本警官宿舍]]」為[[:分類:歷史建築|歷史建築]]。隨後[[2009年]],[[重建街14號]]、[[16號街屋]]陸續被指定為古蹟,使得[[六號道路]]施作難度更高,直到[[2010年]]4月才進行發包,準備動工。
  
  第一階段工程於[[2010年]]底動工,長度150公尺,經費2500萬,工期十個月,完工後路面成為現代化柏油路面,200餘年歷史的老街風貌不復存。2011年底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承諾重建街前段暫不施工,居民可安心修繕房屋。但之後該計畫由工務局接手,2013年10月新北市工務局新工處召集居民會議,告知第二階段工程將於年底發包,次年初動工,重建街拓寬爭議再起。2013年12月1日,當地居民再度發起「[[讚滿重建街]]」運動,訴求「淡水不能沒有自己的老街」:(1) 街道兩側房屋為僅存歷史街屋,市府應予保留並協助歷史風貌之整修;(2) 階梯為重建街極重要之歷史地貌,不容任意變更;(3) 由祖師廟經重建街到紅樓,為淡水街上僅存的漢人歷史聚落,市府應盡快以歷史街區和文化路徑之概念,變更過時的都市計畫。
+
  [[2010年]]5月,身為攝影師的當地居民[[程許忠]](阿忠哥)先生在臉書上發起「[[530站滿重建街]]」活動,用沉默來表達對這條淡水老街的不捨;活動當天來了上千人,見不到標語、布條、口號、手勢等,都是沉默的無名英雄;由於公民力量的凝聚,竟爭取到分段施工,使[[重建街30號]]([[王昶雄故居]])前古蹟林立的路段延緩施工。
  
  至今,重建街拓寬工程爭議仍持續中。
+
  第一階段工程於[[2010年]]底動工,長度150公尺,經費2500萬,工期十個月,完工後路面成為現代化柏油路面,200餘年歷史的老街風貌不復存。[[2011年]]底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承諾[[重建街]]前段暫不施工,居民可安心修繕房屋。但之後該計畫由工務局接手,[[2013年]]10月新北市工務局新工處召集居民會議,告知第二階段工程將於年底發包,次年初動工,[[重建街]]拓寬爭議再起。[[2013年]]12月1日,當地居民再度發起「[[讚滿重建街]]」運動,訴求「[[淡水]]不能沒有自己的老街」:
 +
::(1) 街道兩側房屋為僅存歷史街屋,市府應予保留並協助歷史風貌之整修;
 +
::(2) 階梯為[[重建街]]極重要之歷史地貌,不容任意變更;
 +
::(3) 由[[祖師廟]]經[[重建街]]到[[紅樓]],為[[淡水]]街上僅存的漢人歷史聚落,市府應盡快以歷史街區和文化路徑之概念,變更過時的都市計畫。
 +
 
 +
  至今,[[重建街拓寬工程]]爭議仍持續中。
 +
 
 +
==相關頁面==
 +
*[[重建街]]
 +
*[[淡水九崁社區總體經營發展協會]]
 +
*[[施家古厝]]
 +
*[[淡水日本警官宿舍]]
 +
*[[重建街14號]]
 +
*[[重建街16號]]
 +
*[[程許忠]]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五分鐘看重建街拓寬問題:http://issuu.com/yan-ru/docs/tamsui_chongjian_st_easy_pack
+
*[http://issuu.com/yan-ru/docs/tamsui_chongjian_st_easy_pack 五分鐘看重建街拓寬問題]
 +
*[http://csat.org.tw/journal/Content.asp?Period=105&JC_ID=228 2010-06-25 重建街搶救! 淡水鎮都市計畫六號道路新闢工程規劃設計發展始末!]【文化研究雙月報】
 +
 
 +
[[Category:淡水]]

於 2021年12月15日 (三) 00:23 的最新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簡介[編輯]

  淡水鎮都市計畫六號道路新闢工程指的是重建街拓寬計畫,源於1968年的都市計畫,將重建街編為淡水鎮六號道路,擬予拓寬。

  重建街淡水少數仍保有清代民居建築以及日治時代街廓空間的老街,已有兩百多年歷史,是淡水第一條商業街重建街拓寬計畫因種種緣故遲至1989年才完成徵收補償,遲遲未能施作。直到2001年開始進行道路拓寬的規劃設計,2002年臺北縣政府終於決定啟動六號道路新闢工程,計劃將老街拓寬為十米道路,拆除重建街14號至30號之老街屋,並新闢高架道路跨第三級古蹟福佑宮後牆,拆毀淡水祖師廟金亭、戲臺及在祖師廟下方之施家古厝延伸接到中正路8巷。消息傳出後,重建街關心古街的居民緊急聚會研商搶救對策,於是發起組成「淡水九崁社區總體經營發展協會」,展開連署陳情請願活動。之後,發展協會又與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社區大學以及淡水社區工作室合作舉辦專題演講、系列座談會。

  2004年2月,在臺北縣政府工務局長張邦熙主持的協調會中,作成裁示,由淡水社區大學開設「重建街工作坊」,以社區營造的方式,透過居民參與,提出替代方案,供縣府後續推動之依據。發展協會繼續全力參與「重建街工作坊」課程,很快地在是年5月完成成果報告提送縣府。之後又在淡水社區工作室黃瑞茂先生的協助下,於2004年秋和2005年春,參與淡水社大開設的「人文步道工作坊」課程,持續以社造方式推動重建街之保存與再造運動。

  2005年9月21日,位於計畫道路前端出口的施家古厝被指定為古蹟,六號道路計畫被迫變更。

  2007年12月28日通過「淡水日本警官宿舍」為歷史建築。隨後2009年重建街14號16號街屋陸續被指定為古蹟,使得六號道路施作難度更高,直到2010年4月才進行發包,準備動工。

  2010年5月,身為攝影師的當地居民程許忠(阿忠哥)先生在臉書上發起「530站滿重建街」活動,用沉默來表達對這條淡水老街的不捨;活動當天來了上千人,見不到標語、布條、口號、手勢等,都是沉默的無名英雄;由於公民力量的凝聚,竟爭取到分段施工,使重建街30號王昶雄故居)前古蹟林立的路段延緩施工。

  第一階段工程於2010年底動工,長度150公尺,經費2500萬,工期十個月,完工後路面成為現代化柏油路面,200餘年歷史的老街風貌不復存。2011年底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承諾重建街前段暫不施工,居民可安心修繕房屋。但之後該計畫由工務局接手,2013年10月新北市工務局新工處召集居民會議,告知第二階段工程將於年底發包,次年初動工,重建街拓寬爭議再起。2013年12月1日,當地居民再度發起「讚滿重建街」運動,訴求「淡水不能沒有自己的老街」:

(1) 街道兩側房屋為僅存歷史街屋,市府應予保留並協助歷史風貌之整修;
(2) 階梯為重建街極重要之歷史地貌,不容任意變更;
(3) 由祖師廟重建街紅樓,為淡水街上僅存的漢人歷史聚落,市府應盡快以歷史街區和文化路徑之概念,變更過時的都市計畫。

  至今,重建街拓寬工程爭議仍持續中。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