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鎮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8月14日 (三) 14:57 由 劉展佑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圖書

  《淡水鎮志》有1989年版和2013年版兩種版本。

  最初的1989年版,由淡水鎮公所邀集淡江大學白惇仁、申慶璧、龔鵬程等數位學者所編撰,分為上、下兩冊。

  2013年版是源於2010年時淡水鎮改制為淡水區,為了讓淡水「鎮」能有一個完美的結束,淡水區公所再度邀集淡江大學歷史系、中文系及真理大學宗教系等多位教授與學者續修《淡水鎮志》,歷經二年半的編撰與修訂,續修版本的《淡水鎮志》終於在2013年6月出版了,分為上、中、下三冊,並附有全文光碟版。

2013年版《淡水鎮志

圖檔簡述:2013年版《淡水鎮志》上冊封面
圖檔簡述:2013年版《淡水鎮志》中冊封面。
圖檔簡述:2013年版《淡水鎮志》下冊封面。

結構/目次

  • 上冊:淡水鎮志序、大事記年表、沿革志、地理志、社會志
淡水鎮序 (頁a)
目錄 (頁b)
大事記 (頁1-29)
第一篇 沿革志 (頁30-120)
第一章 史前時代至17世紀淡水發展史 (頁31-43)
第二章 清代淡水發展史(1684~1895) (頁43-55)
第三章 日治時期淡水發展史 (頁56-87)
第四章 戰後淡水發展史(1945~2010) (頁87-113)
參考文獻 (頁114-120)
第二篇 地理志 (頁121-247)
第一章 自然環境 (頁122-148)
第二章 水文環境 (頁148-159)
第三章 人文環境 (頁159-223)
第四章 災害與防、救災 (頁223-242)
參考文獻 (頁243-247)
第三篇 社會志 (頁248-356)
第一章 人口 (頁249-284)
第二章 姓氏家族 (頁284-299)
第三章 社群與社會變遷 (頁299-305)
第四章 人民團體與社區 (頁305-345)
第五章 社會福利 (頁345-352)
參考文獻 (頁353-356)
  • 中冊:政事志、經濟志、教育志
目錄 (頁a)
第四篇 政事篇 (頁1-164)
第一章 早期地方政事之組織與變革 (頁2-16)
第二章 近代地方政事及自治制度的發展與變遷(1895-2010) (頁17-58)
第三章 一般行政體制 (頁58-89)
第四章 警務、司法與役政 (頁90-114)
第五章 社會、衛生與環保 (頁115-136)
第六章 淡水鎮近期的施政績效與建設(2006-2010) (頁137-144)
附錄 (頁145-157)
參考文獻 (頁157-164)
第五篇 經濟篇 (頁165-289)
第一章 農業 (頁166-185)
第二章 漁業牧業與工業 (頁185-206)
第三章 街市港口與商貿活動 (頁207-224)
第四章 交通 (頁224-239)
第五章 金融與觀光產業 (頁240-261)
第六章 公共建設與公用事業 (頁261-285)
參考文獻 (頁286-289)
第六篇 教育篇 (頁290-367)
第一章 西荷至明鄭時期淡水的教育 (頁291-293)
第二章 日據時代之前的教育 (頁293-297)
第三章 日據時代之教育概況 (頁298-305)
第四章 光復之後的制度教育 (頁306-364)
參考資料 (頁365-367)
  • 下冊:宗教禮俗志、文化志、觀光志、人物志、淡水鎮志後記
目錄 (頁a)
第柒篇 宗教禮俗志 (頁1-79)
第一章 淡水地區宗教發展沿革 (頁2-6)
第二章 淡水重要宗教教派及組織 (頁6-55)
第三章 重要宗教節慶活動介紹 (頁55-61)
第四章 生命禮俗與歲時祭儀 (頁61-76)
參考文獻 (頁77-79)
第捌篇 文化志 (頁80-170)
照片 (頁81-83)
第一章 概述 (頁84-84)
第二章 有形文化資產 (頁84-119)
第三章 無形文化資產 (頁119-130)
第四章 重要學術文化 (頁130-162)
第五章 文化事業與文創產業 (頁162-167)
參考文獻 (頁168-170)
第玖篇 觀光志 (頁171-289)
第一章 重要景觀及淡水意象 (頁172-193)
第二章 觀光遊下的文化行跡 (頁193-213)
第三章 蘊含河海文化的名產美食 (頁213-224)
第四章 樂活意象下的休閒產業 (頁225-251)
第五章 多元的觀光空間與遊憩發展 (頁252-280)
參考文獻 (頁281-289)
第拾篇 人物志 (頁290-350)
第一章 概述 (頁291-291)
第二章 政績 (頁292-300)
第三章 教澤 (頁300-312)
第四章 忠孝、懿行、開拓、軍功、鄉賢、金融、商工、企業 (頁313-332)
第五章 藝文 (頁332-342)
第六章 外人 (頁342-347)
參考文獻 (頁348-350)
後記 (頁352-353 )

  歷史是人類文明的軌跡,對歷史的整理與紀錄,既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使命。淡水自開埠以來,一直都是臺灣文明的重鎮,不管是政治、經濟、文化等面向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淡水鎮志的編纂是記載淡水人蓽路藍縷的人文軌跡,更是臺灣文明成長的表徵。

  自臺北縣改制為新北市之後,淡水也由地方自治的「鎮」,改為市府派出單位的「區」,此一改變影響了淡水發展的自主性,將使淡水配合著新北市的發展,走向嶄新的紀元。葉偉恰巧恭逢其時,經由參選成為淡水鎮最後一任鎮長,也透過任命成為淡水區第一任區長。在此歷史轉換的過程中,葉偉身為淡水人,深知必須對過去的歷史負責,也要承接未來的發展,所以將積極推動修纂淡水鎮志,列為任內的重要工作。經過多次折衝後,委由淡江大學歷史系所組成的團隊承接此一重責大任。其間經過難以數計的編寫討論及檢討會議,公所同仁也盡責的協助資料蒐集,終於在期間內戮力完成使命。我們更要特別感謝學有專精、長期關愛淡水的審查委員們不計個人代價而無私的付出,讓這部淡水鎮志更趨完善。對於每一位替淡水寫歷史的伙伴,葉偉都給予最誠摯的感謝。

  「健康淡水,文化城鎮」是葉偉競選淡水鎮長時的願景,隨著時空的改變,所有公所團隊並未改變我們努力的熱誠。藉由新淡水鎮志的編纂完成,我們替前人寫下淡水榮耀的過往,也讓後人看待我們努力的當下,當然也希望是我們往前進步的里程碑,相信改制後在新北市朱立倫市長的帶領下,淡水將走向歷史的另一頁光輝。

後記

  歷史是延續往前走的,並不會因為改朝換代或體制更迭,而在原地踏步。史書的編纂可以承載過去的軌跡,卻難以完全交代未來的實貌。尤其在政策延續發展的過程中,因書寫斷代的必然限制,有時難以呈現出政策推展的真實全貌。本次鎮志的修纂,我們將時間斷限在「鎮」的最後一天,即民國99年12月24日改制成「區」之前,但從改制到出版完成,其間重大的事件及改變,則以後記來補述,祈讓後人更能掌握淡水的過去、現在及未來。

  淡水隨著捷運系統的發展和淡海新市鎮開發等多重因素的影響,這幾年的人口穩定成長,民國101年11月初,設籍人口已突破15萬人,常駐人口也超越20萬人。從過去漁港、農村生活型態,在產業衰微與發展受限下,卻因擁富秀麗水岸、夕映海港特景,休閒觀光活動興盛熱絡,年年有逾千萬的遊客人潮帶來商機,開創出了淡水另一番產業新貌。在延續文化、健康、創意與樂活的城市建設願景,讓市民在地就學、就業、就養與樂活乃成為公部門積極努力的目標。賡延淡水建設發展,我們歸整六大面向簡要說明:

一、解決淡水交通瓶頸問題

  淡水紅樹林至竹圍路段為北海岸地區聯外重要幹道,長期壅塞的交通,不僅對民眾上下班造成極大生活不便,限制淡水發展,對於可能發生災害時的疏散通道也多所隱憂,以此基點規劃的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全長4.7公里,總經費37.98億元,已於101年8月動工,預計105年通車。而配合淡海新市鎮發展的淡海輕軌運輸系統,以綠山與藍海線分二期路網舖建,總長約13.99公里,沿山繞海,規劃20座車站與1座機廠,總經費約153.06億元,首期綠山線若自102年順利動工,預計6年完工後,藍海線續以平面式興建,規劃將在112年完工。此外,連接淡水河兩岸的淡江大橋,於99年行政院核定可行性研究報告後,102年4月以環境評估差異審查有條件通過,預計109年完工,未來不僅能帶動觀光旅遊產業,提供便利交通路網,串聯台北港與桃園國際航空站,也將促進物流及運輸產業發展。

二、新市鎮新生活圈規劃

  新市鎮的開發自綜合行政大樓規劃興建後,隨著人口成長與社區大樓新建,自97年投入5億1千萬,融合低碳、節能、雲端與綠建築等概念籌備興建的新市國小,在101年2月動工後,將於102年8月完工並招收900名學生;而位於公8公園內,規劃滿足老、中、青各種年齡層需求的國民運動中心,則在101年7月動土,預計103年5月完工,以提供水上、陸上運動及社區空間,方便民眾休憩、運動。此外,大型量販店家樂福於101年3月動土,以耗資10億元興建3,400坪賣場空間,在102年4月底開幕,成為北海地區唯一大型商場,陸續尚有知名影城等進駐規劃,使得新市鎮的生活機能可謂涵蓋休憩、購物、教育與行政功能於一,成為淡水新的生活圈。

三、古蹟文史修復與保存

  淡水除蘊藏多元文化擁有26處古蹟與4處歷史建築外,中正路後段規劃藝術大街、得忌利士洋行原貌修復(再現1862年淡水開港設關徵稅的繁榮港都風華)、藝術工坊觀潮廣場藝術穿堂、長老教會教堂、淡水文化園區淡水殼牌故事館一滴水紀念館移築經驗等等,空間活化與藝文相合,猶如散落河岸城區的珍珠吸引遊客探尋,成為淡水新亮點。

四、教育一條龍

  以擁有15所小學、4所國中、3所公私立高中(職)及5所大專院校的文教淡水,改制後由朱市長宣布在101年7月設立、8月招生的市立竹圍高中,更成就了從幼兒園到大學教育一條龍,淡水在地就學的夢想。

五、廣設公共設施

  持續興建的公共空間與優質服務的方案,尚包括長者365天送餐關懷、新住民輔導、健康城市高齡友善環境營造,以及陸續興建完工的淡海、竿蓁、新興、五里、義山等5處市民活動中心、公有中正觀光及中山零售市場、文化機車自行車停車場、竿蓁大型遊覽車停車場、聖賢祠生命紀念園區、竹圍排水改善系統、綜合行政大樓等。

六、引進企業,在地就業

  隨著淡水發展潛力的嶄露與交通路網的建置,各式大型企業集團進駐,不僅帶動區域商業發展,也增加在地民眾就業機會,諸如漁人碼頭福容大飯店徵才中,在地居民就佔78%、家樂福大型商場更晉用近95%淡水民眾,其他包括麥當勞旗艦店及未來知名影城的相繼進駐,相信將促使在地就業選擇更加豐富與多樣化。

  如此一番建設新頁,回眸淡水,已不再僅現純樸城鎮風貌,串聯北海、四通八達的樞紐區位,國際海洋城市的開闊前景拭目以待。讓我們共同攜手努力,開創淡水新時代。

版權頁

     蔡維民、高怡萍、蕭進銘、周宗賢、林玫君
  • 編纂顧問:鄧民生、王傳鑑、王偉宇、王志煒、黃烱裕、陳明惠、陶靜逸、吳美瑩、陳麗美
  • 審稿委員:米復國、謝德錫張建隆蘇文魁、馬銘浩、邱淑美、翁明山、王瓊雯、黃月香
  • 出版者:新北市淡水區公所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65號
  • 電話:(02)2622-1020
  • 網址:http://www.tamsui.ntpc.gov.tw
  • 美編印製:南光堂印刷所有限公司
  •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42號
  • 電話:(07)2864567
  • 出版日期:中華民國102年6月
  • 版次:初版
  • ISBN:978-986-03-6525-2 (全套:平裝附數位影音光碟)
  • GPN:1010200673

各篇全文連結(PDF)

淡水鎮志

MyTamsui.jpg

2012-淡水紅毛城2.jpg

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JPG

淡水觀音山晚暇.JPG

淡水鎮志序

大事記

沿革志

地理志

淡水動物園02.jpeg

淡水紅樓06.jpeg

捷運淡水站3.jpg

理學堂大書院.jpg

社會志

政事志

經濟志

教育志

福佑宮20120325.jpg

一滴水紀念館-通道.jpg

淡水渡船頭.JPG

晚上馬偕上岸處的觀音山.JPG

宗教禮俗志

文化志

觀光志

人物志

淡水落日.jpg

淡水河畔.jpg

淡水鎮志後記

淡水鎮志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