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重建街16號街屋"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參考資料與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與資料來源)
行 16: 行 16:
 
{{Map1|重建街16號}}
 
{{Map1|重建街16號}}
  
==參考資料與資料來源==
+
==參考資料與來源==
 
#《[[淡水鎮志]]》,(淡水區公所,2013)。
 
#《[[淡水鎮志]]》,(淡水區公所,2013)。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於 2017年12月25日 (一) 09:07 的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古蹟
拍攝地點:重建街16號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淡水重建街16號街屋」於2009年7月1日被列為直轄市定古蹟,建物位居古街的重要通道轉角點,與隔鄰的「淡水重建街14號街屋」同為古街上坡與南下階梯通福佑宮的重要節點建築。此建築格局外觀整體上仍保有1930年代日治時期的始建風貌。重建街16號的另一價值是曾作為隔鄰14號陳其宗的診所兼中藥房,名為「裕昌藥房」。14、16號兩棟房子剛好緊鄰。兩棟房子的建築方式為依地形地勢起築,從重建街之街邊踏幾步臺階進入門廳,門廳與大廳又有幾階層差,再由側門連通內室,門廳上方還有閣樓,成為重建街街屋之典範,屋內仍保有一些當年文物,如神桌、祭杯等,可與本建物相呼應。

  屋主世代經營漢藥房,服務淡水街及其週遭鄉鎮,在淡水醫療及醫藥史上有其象徵意義,「重建街16號」街屋因又與先前指定之「重建街14號」街屋不論建築形式、時代、起造者、歷史內涵和現貌都是一體。欲保存重建街14號,沒有理由不保存重建街16號。如此,可保存一小段崁頂古街屋之舊風貌。

相關相片

地理位置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與來源

  1. 淡水鎮志》,(淡水區公所,2013)。
  2.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3. 周宗賢,《淡水重建街聚落的人文情懷》,(淡江史學,2015)。
  4.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The House at 16, Chongjian Street

  • 街道
  • 景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