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編輯 淡水重建街16號街屋

前往: 導覽搜尋

警告:您尚未登入。 若您進行任何的編輯您的 IP 位置將會被公開。 若您 登入建立帳號,您的編輯將會以您的使用者名稱標示,擁有其他優點。

此編輯可以被還原。 請檢查以下比較表,確認您是否要還原,然後儲存以下變更以完成編輯還原。
最新修訂 您的文字
行 3: 行 3:
  
 
==簡介==
 
==簡介==
  「[[淡水重建街16號街屋]]」於[[2009年]]7月1日被列為臺北縣定古蹟,建物位居古街的重要通道轉角點,與隔鄰的「[[淡水重建街14號街屋]]」同為古街上坡與南下階梯通[[福佑宮]]的重要節點建築。此建築格局外觀整體上仍保有[[1930年]]代日治時期的始建風貌。[[重建街16號]]的另一價值是曾作為隔鄰14號[[陳其宗]]的診所兼中藥房,名為「裕昌藥房」。14、16號兩棟房子剛好緊鄰,兩棟房子的建築方式為依地形地勢起築,從[[重建街]]之街邊踏幾步臺階進入門廳,門廳與大廳又有幾階層差,再由側門連通內室,門廳上方還有閣樓,成為重建街街屋之典範,屋內仍保有一些當年文物,如神桌、祭杯等,可與本建物相呼應。
+
  「[[淡水重建街16號街屋]]」於2009年7月1日被列為直轄市定古蹟,建物位居古街的重要通道轉角點,與隔鄰的「[[淡水重建街14號街屋]]」同為古街上坡與南下階梯通[[福佑宮]]的重要節點建築。此建築格局外觀整體上仍保有[[1930年]]代日治時期的始建風貌。[[重建街16號]]的另一價值是曾作為隔鄰14號[[陳其宗]]的診所兼中藥房,名為「裕昌藥房」。14、16號兩棟房子剛好緊鄰。兩棟房子的建築方式為依地形地勢起築,從[[重建街]]之街邊踏幾步臺階進入門廳,門廳與大廳又有幾階層差,再由側門連通內室,門廳上方還有閣樓,成為重建街街屋之典範,屋內仍保有一些當年文物,如神桌、祭杯等,可與本建物相呼應。
  
  屋主世代經營漢藥房,服務[[淡水街]]及其週遭鄉鎮,在淡水醫療及醫藥史上有其象徵意義,「[[重建街16號]]」街屋因又與先前指定之「[[重建街14號]]」街屋不論建築形式、時代、起造者、歷史內涵和現貌都是一體,欲保存[[重建街14號]],沒有理由不保存重建街16號。如此,可保存一小段[[崁頂古街屋]]之舊風貌。
+
  屋主世代經營漢藥房,服務[[淡水街]]及其週遭鄉鎮,在淡水醫療及醫藥史上有其象徵意義,「[[重建街16號]]」街屋因又與先前指定之「[[重建街14號]]」街屋不論建築形式、時代、起造者、歷史內涵和現貌都是一體。欲保存[[重建街14號]],沒有理由不保存重建街16號。如此,可保存一小段[[崁頂古街屋]]之舊風貌。
  
 
==相關相片==
 
==相關相片==

請注意,所有於 淡水維基館 所做的貢獻會依據 創用CC授權(姓名標示-以相同方式分享) 授權條款發佈 (詳情請見 ThisSite:版權)。 若您不希望您的著作被任意修改與散佈,請勿在此發表文章。
您同時向我們保証在此的著作內容是您自行撰寫,或是取自不受版權保護的公開領域或自由資源。 請勿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發表文章!

若要編輯此頁面,請回答以下的問題 (更多資訊):

取消 | 編輯説明(以新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