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重建街14號街屋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21日 (一) 10:56 由 Steven123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拍攝日期:2012-03-25
拍攝地點:重建街14號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拍攝地點:重建街14號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淡水鎮重建街14號」建物位居古街的重要通道轉角點,為古街上坡與南下階梯通福佑宮的重要節點建築。此建築格局外觀整體上仍保有1930年代日治時期的始建風貌。在重建老街的建築陸續拆除翻新的現況下,老街的風貌僅能由此少數的老屋來回顧歷史樣貌。此建築為老街僅存老建物之一,具有老街意象之指標意義。因重建街已部份拓寬,淡水第一老街之歷史意義和街屋原貌,即將消失殆盡,留下14號街屋有歷史座標之意義。淡水崎仔頂是淡水最早形成街屋的地段,建物與街道間有幾層高度落差,本屋左側南邊山牆的氣勢傳達出傳統「長條街屋」的樣態,見證老街的歷史痕跡,屋前有一短牆作界分,好似欄杆或女兒牆,入口門廳與北側間尤有一道「彎弓門」作連通,二樓山牆外牆還有早期墀頭的作法,屋牆及屋架木樑,雖為日治時代的建物,但是其址在清代已有房屋。

  本屋之左側鄰巷道,採光明亮,且室內高低隨地形變化,頗為少見。建物室內空間雖緊湊,但空間利用機能合理,以小空間做最高利用,具有早期街屋之特性,屋主陳其宗醫師在淡水地方有其聲望,值得保存其故居。今已被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

地理位置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相關網站

資料來源

  1.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