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里民志/正德里的柑仔店"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noinclude>{{導覽條2|學術研究|淡水里民志}}</noinclude> {{淡水里民志模板|正德里的柑仔店|{{Youtube2|1n5VxLXf2wI|450|center|《淡水里民志...")
 
 
行 37: 行 37:
  
 
----
 
----
 +
 +
<gallery>
 +
檔案:淡水里民志04正德里的柑仔店001.jpg|正德里種植活動2。
 +
檔案:淡水里民志04正德里的柑仔店002.jpg|我們替參加活動的里民拍照。
 +
檔案:淡水里民志04正德里的柑仔店003.jpg|里長解說正德里的趴趴走活動。
 +
檔案:淡水里民志04正德里的柑仔店004.jpg|里長與課後輔導班的孩子。
 +
</gallery>
  
 
}}
 
}}
  
 
[[Category:紀錄片]]
 
[[Category:紀錄片]]

於 2019年6月4日 (二) 17:33 的最新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 淡水里民志

紀錄片正德里的柑仔店[編輯]

  • 影片描述:《淡水里民志》2019年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製作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專訪[編輯]

 


  正德里,是淡水區最早成為社區大樓密集建設的地方。在這個佔地僅0.35平方公里的小地方,一間不太起眼的「中日超商」佇立在正德里中,十六年來陪伴著當地居民生活,滿足大家的日常所需。居民早上出門就順道在超商買個早餐,開啟一天的工作或上學,晚上回家時,也能就近在超商添購些生活必需品,它就這樣默默被居民依賴著。而同樣守護著正德里居民的是「中日超商」的老板——黃俊雄里長。

「擔任里長,是因為感受到了居民的信賴和依賴。我不圖什麼,是他們支撐起了我。」

  初見黃里長時,他帶著靦腆的笑容,平易近人與我們閒話家常,言談中才得知,他開始擔任正德里的里長已有五年之久。事實上,他從九年前就有這個念頭了。正德里在三十年前還是塊山坡地,經歷二十多年的時間,街上陸續有了建設,累積而成現在市區高樓林立的正德里。正德里的居民平時大多都需前往外地工作、上學,也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多少會有所不便,比如無法領白天寄來的包裹或信件,時常會也有一些是需要幫忙的地方,比如要上市場買菜或外出辦公,而需要有人臨時幫忙看顧小孩或老人。與居民的日常起居息息相關的超商,在長期相處下,超商老闆黃俊雄自然而然成為居民最熟悉的人,也基於對他的信賴,熱心的俊雄老闆逐漸成為居民需要幫助時第一個想到的對象。這樣一個如此熱心助人、和藹可親的超商老板,除了賣售商品以外,又時常為居民們分憂解勞,久而久之就出現了一些聲音:「黃俊雄,不如你出來選里長吧!」

「如果做一件好事情來幫忙人家,人家如果沒有謝謝我們,最起碼也不會罵我們,做里長就會被罵啊!」

  黃俊雄和正德里居民關係親近,也樂於幫助居民解決一些簡單的生活需求,但他發現有些請託牽涉到公部門,或涉及更多單位配合,他就算是有心,也不容易幫得上忙。於是居民們開始提議請黃俊雄出來參選公職,有公職的身份後,除了可以參與更多服務工作,居民也熱於見到一個比較熟悉的朋友(黃俊雄)來照顧他們。在朋友的鼓勵下,黃俊雄也漸漸有了參選里長的意願,然而太太卻抱持著和他相反的態度。在當時,黃太太相當瞭解黃俊雄熱心助人的個性,但她建議先生,他們只是單純的生意人,若開始接觸政治,會使生活變得複雜,平時身為超商老板就能幫助別人,若幫不到忙也不會因此遭人責罵,把生活過單純比較好。在這樣的衡量後,黃俊雄在那時候就把參選里長這個念頭擱置了四年。

「人在世始終會有一個理想, 大多數人沒有做到自己的理想是缺乏一個契機,我很幸運地遇到了。」

  由於未得到太太的支持和自身學歷的不足,黃俊雄放下了參選里長這件事的念頭,但心裡始終有個遺憾。這些年,黃太太把先生的低落都看在眼裡。日子就這樣又過了幾年,有一天太太突然對他開口:「我不希望我的反對造成你的遺憾,你一直信仰觀世音菩薩,那就去抽籤,如果抽到好籤你就去選吧!」這成為了黃俊雄人生中的一個轉捩點。不知是黃俊雄做里長的決心堅定,還是正德里居民的希盼強烈,黃俊雄到龍山寺拜拜抽籤,竟然抽到一支籤王。當下他便下定決心,立刻去報考高中進修,以作競選的準備。後來,黃俊雄如眾人所願,當選成為了正德里的里長。

「因為做了里長,我才能做這些事。」

  黃俊雄在經營超商時,已經算是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了,不管是小孩、年輕人、老人,只要能力所及,他都盡可能去幫忙。當選里長後,他也沒因此改變他的服務範疇,甚至有能力做更多的事,把事情做的更完善。

  他觀察到有家長難於長時間照顧小孩子的狀況,家長必須有穩定的工作才能改善家庭經濟,但沒人看顧小孩子,更讓他們無法無後顧之憂地工作、打拼。於是他決定開設「淡水兒少據點」課後輔導班,單親、隔代教養、外配子女或寄養家庭的小孩子放學後,令他們能夠有個地方等待家長一天的工作結束,同時在課後輔導也能把當日的作業完成。這亦是他一直想落實的理念,有經濟困難的家長不能只靠政府或社會的援助,一定要工作才有機會讓家庭的經濟改善,靠這些補助只能勉強度日,吃得飽、穿得暖而已,一些額外的開銷就沒有辦法處理了,里長希望正德里可以成為他們的後盾。

  而對於一些生活空閒的退休老人,黃俊雄為他們在正德里社區中心開設了一個「正德教室」,星期一至五都有舉辦活動,如外丹功、舞蹈班、手機資訊班等等,提供正德里的居民娛樂和學習。這些活動表面上好像在幫助這些長者,其實同時也是在減輕年輕人的工作壓力,長者如果在家裡每天生活都過得無聊,年輕人在工作也不一定能夠安心,再者,這些退休的長者他們對年輕人太過依賴,年輕人的生活空間就會被壓縮。身為里長,黃俊雄不僅能為居民付出,也實現了自己的理念,黃俊雄表示:「如果我不是里長,家長們怎麼會信賴將小孩托付給我們;如果我不是里長,怎能號召善心的人士投入資源幫忙這些需要被關懷的人。」

「幫助一個人的界限很難定義,幫多或幫少都不好,我只希望令一個人感受到這個社會對他是有愛的。」

  在擔任里長的過程中,黃俊雄發現最困難的事,就是很難界定一個人需要幫助的界限。有些人實際上需要幫助,卻礙於面子的因素不願意接受別人的幫助,擔心自己的狀況被別人知道而難堪,里長如果強行援助又會遭人議論「濫情」;有些人背景可憐,沒有地方住、沒有飯可以吃,人們總會猜想他一定有個不堪的過去,而怯於伸出援手。但里長則認為,不需要去看他的過去,這個人就是處於現在這個情況,才需要人幫助,「我很難追究他之前做了什麼對大家不好的事情,我們只能就他眼前需要幫忙的地方,去協助他。」有人會提議要先看清一個人的背景,才決定是否幫助他,但里長不希望這個人感受這個社會對他是絕情的,「我的服務的宗旨,就是希望每一個人在離開之前,他對這個世界、對這個社會他是有愛的。」有時幫助一個人就等於幫助一個家庭。比如里長舉辦的小朋友課後輔導班,除了在照顧小孩,事實上也是在幫忙一個家庭裡的長輩、爸爸媽媽或是阿公阿嬤,照顧好小孩子,他們才有能力去做更多經營好家庭。

「我不是一個人在孤身作戰啊!」

  在擔任里長這五年間,有件事令黃俊雄十分感動。正德里的活動和事務繁多,能一直有多元豐富的服務,來自於他們龐大的志工群,現今正德里已有一百多名的志工,大多數是已退休的老人。他們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勞力來為大家奉獻,「這些人比我還偉大!」黃俊雄感嘆道。志工團隊還會定時去掃街、進行夜間巡邏等,讓正德里居民能夠生活在一個舒適、安全的地方。一個單位能夠做到一定的成績,是需要集合眾人無私的奉獻精神,才能夠運作下去。黃俊雄表示,他當里長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夠用自己的力量去推動人們、連結人們,讓需要被照顧的,或有能力照顧別人的人能夠相輔相成、互相幫助。

「如果時間能重來,決定能重做,我還是會選擇當里長。」

  正德里地方雖小,可居民卻不少。黃俊雄里長想要把服務越做越好,幫助越來越多人的同時,他其實也有一間超商需要打理,有時會感到力不從心,也曾遭遇過低潮期。但慶幸的事,他的家人都十分支持他的工作,他太太和兒子每天也很貼心,會一起幫忙他的服務工作和打理店鋪。里長的工作有時會為家人帶來一些困擾或辛苦的地方,他對此感到很抱歉,但始終認為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好,讓家人不要遭受到責備,那就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家人的支持、義工的幫助、居民的感恩,這些都是黃俊雄做好里長的動力。他表示未來不一定要連任里長,只是當居民需要他的時候,他都會在。「如果再做一次選擇,我還是會選擇當里長。」




淡水新住民志簡介

  淡水里民志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記錄第七期的子計畫一,於2018年8月1日起至2019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與中文系中文系黃文倩老師共同主持。其中,大傳系團隊總計拍攝了6部以大淡水地區里民為主題的社區紀錄短片及人物專訪:《放學後,回家前》、《Searching》、《都市遊俠:險路不險》、《正德里的柑仔店》、《鄰聚里》及《外興仁》。


淡水里民志列表

  1. 放學後,回家前
  2. Searching
  3. 都市遊俠:險路不險
  4. 正德里的柑仔店
  5. 鄰聚里
  6. 外興仁



版權資訊

  • 統  籌: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人文與在地敘事」計畫案
  • 計畫主持: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第34屆三年級
  • 視覺指導:蔡佩倫 陳玉鈴
  • 行政專員:陳書涵 郭思婕
  • 文字編審:周儀鈞
  • 美術編輯:郭玫均 邱永榛
  • 視覺設計:陳穎
  • 發 行 人:林呈蓉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  真:(02)26209925
電  話:(02)26215656-2305



資料來源

  •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里民志(新北市:淡江大學,201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