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走唱團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11月1日 (日) 00:12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簡介)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團體

簡介

  「淡水走唱團」成立於1996年,成立的動機就團長陳明章表示,源於當時要到高雄演出,同台的陳昇伍佰,都帶著自己的樂團參與演出,陳明章於是和由他與潘小俠發掘,以一首他作詞譜曲〈流浪到淡水〉走紅的金門王李炳輝,以及郝志亮沈懷一阿昌人組成一個樂團,由於當時〈流浪到淡水〉紅透全台,便取團名為「淡水走唱團」。

  團名的另一個涵義是,台灣早期,河流分上淡水河即今之淡水河、下淡水河即今之高屏溪。淡水河是台灣的命脈,孕育這塊美麗寶島的搖籃,衍生無窮的人文生活及民眾生機。「淡水」意味著「水甜的地方」,台灣也有「誠意甲(吃)水甜」的俗諺,因此懷著虔誠心意組這個樂團,希望大眾能從他們的樂音中瞭解這塊土地的甜美與故事。

  第一代團員,後來都各自另組樂團,陳明章於1999年另組第二代團員,第二代團員都不是職業演奏者,平時在各自的工作領域裡奮鬥,但秉持著對音樂的熱愛,曾在文建會的贊助下,全台走透透,作五場演出。但由於團員平時都要為事業打拼,經常無法排出練習的時間,最後只好解散。

  2002年,陳明章和「魔鏡」視障樂團合作,組成第三代「淡水走唱團」。在此之前「魔鏡」視障樂團已經組20多年,各自也是街頭藝人,演奏技巧嫻熟。第三代的團員除了陳明章之外,全是一群熱愛音樂的視障音樂人,陳明章強調,他們雖然眼睛看不見,但是對音樂的熱誠與專業,絕對不輸任何人。

  「淡水走唱團」音樂總監陳明章,憑著過去以電影配樂勇奪國際配樂獎的音樂嗅覺,漸漸開發本土音樂現代化的空間,以各地的人文特色及地域情感讓大家重心認識在地的文化和感情。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