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觀宗寺"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由 3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5 次修訂)
行 1: 行 1:
 
{{導覽條1|寺廟}}
 
{{導覽條1|寺廟}}
[[檔案:觀宗寺.JPG|300px|縮圖|{{檔案:觀宗寺.JPG}}]]
+
[[檔案:觀宗寺.JPG|400px|縮圖|{{檔案:觀宗寺.JPG}}]]
 +
 
 
==簡介==
 
==簡介==
  '''觀宗寺'''現址原為[[淡水車站]]附近,[[晉德宮]]對面之清真寺,在日據前就存在,後為日人所據,由日本阿了和尚主持,俗稱「和尚間」,因此被人誤認為日本人所建。為道同宗佈教所,正殿供俸釋迦佛祖,右旁為保生大帝,左旁為地藏王菩薩,殿後專門做為日本人安放靈骨及告別式會所,又稱「義應間」。日據時期非常興盛,是日人膜拜的偶像,每年農曆3月21日放王船,7月16日舉行普渡。明治二十九年([[1896年]])9月,日人設立滬尾國語傳習所,借義應宮開設臨時國語傳習所,就是今日[[淡水國小]]的最前身,明治三十一年([[1898年]])2月,日人將國語傳習所遷往米市街,同年9月便廢止國語傳習所,10月成立[[滬尾公學校]]。
+
  [[觀宗寺]]現址原為[[淡水車站]]附近,[[晉德宮]]對面之清真寺,在日據前就存在,後為日人所據,由日本阿了和尚主持,俗稱「和尚間」,因此被人誤認為日本人所建。為淨土宗佈教所,正殿供俸釋迦佛祖,右旁為保生大帝,左旁為地藏王菩薩,殿後專門做為日本人安放靈骨及告別式會所,又稱'''「義應間」'''。也被稱為義應宮、停棺寺、清真寺。
 +
 
 +
  日據時期非常興盛,是日人膜拜的偶像,每年農曆3月21日放王船,7月16日舉行普渡。明治二十九年([[1896年]])9月,日人設立滬尾國語傳習所,借義應宮開設臨時國語傳習所,就是今日[[淡水國小]]的最前身,明治三十一年([[1898年]])2月,日人將[[滬尾國語傳習所]]遷往[[米市街]],同年9月便廢止國語傳習所,10月成立[[滬尾公學校]]。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盟軍炸毀,直到光復後日本人離開台灣時,廟已經支離破碎,阿了和尚不得以將兩尊純同事家佛像交給鄞山寺主持施泰怣保存,直到民國65年間([[1976年]]),有日本人專程渡海來取回大尊的釋迦佛像,小尊的指天插地釋迦太子現輪,現在混玄壇中,其他剩下的佛像當時正逢祖師廟興建完成,便移往配祀。神像移走後剩下許多骨灰,曾一度供清道夫(清潔隊)居住,後來有熱心的佛教信徒出資請走清潔隊,加以修繕後恭請釋迦牟尼佛祖來寺崇奉,於民國五十二年([[1963年]])正名為「'''觀宗寺'''」,由寺廟管理人聘請北投十八份法雨寺主持妙堪大師擔任住持,再度成為佛家廟宇。民國75~85年間(1986年 - 1996年)觀宗寺陸續整修改建成為今天所見之規模,目前的住持是由千賢法師擔任。
+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盟軍炸毀,直到光復後日本人離開台灣時,廟已經支離破碎,阿了和尚不得以將兩尊純銅釋迦佛像交給鄞山寺主持施泰怣保存,直到[[1976年]](民國65年)間,有日本人專程渡海來取回大尊的釋迦佛像,小尊的指天插地釋迦太子供奉於混玄壇中,其他剩下的佛像當時正逢祖師廟興建完成,便移往配祀。神像移走後剩下許多骨灰,曾一度供清道夫(清潔隊)居住,後來有熱心的佛教信徒出資請走清潔隊,加以修繕後恭請釋迦牟尼佛祖來寺崇奉,於民國五十二年([[1963年]])正名為「'''觀宗寺'''」,由寺廟管理人聘請北投十八份法雨寺主持妙堪大師擔任住持,再度成為佛家廟宇。民國75~85年間([[1986年]] - [[1996年]])觀宗寺陸續整修改建成為今天所見之規模,目前的住持是由千賢法師擔任。
  
 
==地圖資訊==
 
==地圖資訊==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5號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5號
 +
*電話:(02)2621-1829
 
:{{Map1|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5號}}
 
:{{Map1|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5號}}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吳勝雄,北門鎖鑰(台北縣:吳勝雄,1978年),112-113。
+
*吳勝雄,[[北門鎖鑰]] (台北縣:吳勝雄,[[1978年]]),112-113。
:*陳敏祥,[http://ir.lib.au.edu.tw/bitstream/987654321/3449/1/1010531-6.pdf 淡水在地佛教寺院團體的現況],於2012年「淡水宗教」學術研討會。
+
*陳敏祥,[http://ir.lib.au.edu.tw/bitstream/987654321/3449/1/1010531-6.pdf 淡水在地佛教寺院團體的現況],於[[2012年]]「淡水宗教」學術研討會。
 +
*[[蘇文魁]]老師提供。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淡水清真寺遺址]]
+
*[[淡水清真寺遺址]]
 +
*[[滬尾公學校]]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http://www.twgod.com/CwP/P/P1240.html 台灣寺廟網]
+
*[http://www.twgod.com/CwP/P/P1240.html 台灣寺廟網]
:*[http://www.ca.ntpc.gov.tw/150;DATA_Temple/Details/462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http://www.ca.ntpc.gov.tw/150;DATA_Temple/Details/462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Category:寺廟]]
 
[[Category:寺廟]]
 +
{{淡水宗教場所導覽盒}}

於 2022年6月19日 (日) 05:53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寺廟
圖檔簡述:觀宗寺外觀
拍攝日期:2014-07-16
拍攝地點:淡水觀宗寺
所有人:Caramel
攝影者:Caramel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觀宗寺現址原為淡水車站附近,晉德宮對面之清真寺,在日據前就存在,後為日人所據,由日本阿了和尚主持,俗稱「和尚間」,因此被人誤認為日本人所建。為淨土宗佈教所,正殿供俸釋迦佛祖,右旁為保生大帝,左旁為地藏王菩薩,殿後專門做為日本人安放靈骨及告別式會所,又稱「義應間」。也被稱為義應宮、停棺寺、清真寺。

  日據時期非常興盛,是日人膜拜的偶像,每年農曆3月21日放王船,7月16日舉行普渡。明治二十九年(1896年)9月,日人設立滬尾國語傳習所,借義應宮開設臨時國語傳習所,就是今日淡水國小的最前身,明治三十一年(1898年)2月,日人將滬尾國語傳習所遷往米市街,同年9月便廢止國語傳習所,10月成立滬尾公學校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盟軍炸毀,直到光復後日本人離開台灣時,廟已經支離破碎,阿了和尚不得以將兩尊純銅釋迦佛像交給鄞山寺主持施泰怣保存,直到1976年(民國65年)間,有日本人專程渡海來取回大尊的釋迦佛像,小尊的指天插地釋迦太子供奉於混玄壇中,其他剩下的佛像當時正逢祖師廟興建完成,便移往配祀。神像移走後剩下許多骨灰,曾一度供清道夫(清潔隊)居住,後來有熱心的佛教信徒出資請走清潔隊,加以修繕後恭請釋迦牟尼佛祖來寺崇奉,於民國五十二年(1963年)正名為「觀宗寺」,由寺廟管理人聘請北投十八份法雨寺主持妙堪大師擔任住持,再度成為佛家廟宇。民國75~85年間(1986年 - 1996年)觀宗寺陸續整修改建成為今天所見之規模,目前的住持是由千賢法師擔任。

地圖資訊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5號
  • 電話:(02)2621-1829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

修道院 聖本篤修道院
教堂 法蒂瑪天主堂教士會館
教會 淡水基督教會竹圍基督長老教會臺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淡水教會長老教會淡水國語禮拜堂長老教會淡水教會新北市召會淡水區真耶穌教會淡水教會淡水聖教會淡水靈糧堂
中式廟宇 淡水晉德宮淡水米市福德宮淡水行忠堂淡水金福宮淡水黃帝神宮淡水魁星宮淡水興建宮淡水十方禪林淡水平安宮淡水和衷宮淡水坪頂集應廟淡水清水巖祖師廟淡水蘇府王爺廟淡水觀宗寺淡水無極天元宮百姓公廟竹林慈玄宮聖江廟滬尾文昌祠緣道觀音廟興福寮眞聖宮淡水忠烈祠沙崙保安廟鄧公里福德宮關渡宮天岳山慈修禪寺威靈赫濯匾額東興街福德祠定光古佛
日式神社 淡水稻荷社
清真寺 淡水清真寺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