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裨史志/快樂橫山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7年3月9日 (四) 15:31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保護「淡水裨史志/快樂橫山」([編輯=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移動=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孩子的快樂天堂-橫山國小

  • 影片描述:裨史志前導片-《快樂橫山》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淡水裨史志》01 2016年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製作
  • 影片來源:YouTube

專訪

拍攝團隊

  • 製作人/曹雅涵
  • 導演/郭珮君
  • 攝影/郭珮君 廖經文 林芸慈 秦淳格
  • 剪輯/曹雅涵
  • 配樂/廖經文
  • 字幕/仲夏
  • 訪問/陳華羅 曹雅涵

撰文/ 秦淳格 曹雅涵 陳華羅 廖經文
攝影/ 林芸慈 陳華羅 秦淳格 郭珮君

陽光路的盡頭 是一所有魔法的學校

  橫跨北海岸的淡金公路,有著無數轉角可以通達你想抵達的羅馬,「陽光路」也是其一,一個不經意,就會錯過。沿著陽光路直行,每到花季便盛開的櫻花大道、綠意盎然的三芝梯田景觀,種種美景推疊,而這次要為各位介紹的主角–橫山國小,就位於這秘境的盡頭。

  首先迎接我們的是隻色彩斑斕的「龍貓」,它是由「茭白筍紙」打造而成的裝置藝術,一踏進橫山國小,印入眼簾的是「金色童年」四個大字,彷彿與之呼應,孩子的歡笑聲旋即搶先一步吸引眾人的注意,更進一步觀察,會發現教室外彩繪的牆,原來都是出自這裡的孩子之手,裡頭的故事承載著三芝的「生產」、「生活」、「生態」等元素,「五星級廁所」則融入了孩子的交趾陶藝作品,美觀之餘,也能更讓人在使用時感到舒服自在。

  這樣的學習環境,有別於許多小學的呆板、陳舊,活潑童趣的樓棟裝飾,讓橫山國小於101榮獲「新北藝術之星」特色學校特優認證,背後的推動者,正是校長陳志哲。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陳志哲

  當陳志哲校長初至橫山國小時,他認為應先放下成見、了解一個學校的歷史脈絡,先「發現什麼」再「去做什麼」,這也是他身為教育者的哲學。「這個學校有什麼特色?有什麼需要改善?這些問題是什麼?」他認為,要先「用耳朵去聽、用眼睛去看、用腳步去體驗,透過這樣的過程去思考,怎樣去經營一個能永續發展的學校?」談到教育,校長眼神煥發光芒,滔滔不絕地說道。

  教育是一個應以長久為考量的事業,陳志哲以「放煙火式」做比喻,今年難得有資金便放煙火讓大家開心,但是明年沒有錢就不放,造成的反而是失落,這是件可怕必須避免的事情,但對於台灣的教育現況,這短視的情況卻層出不窮,仍有許多人汲汲營營追求曇花一現的煙花。陳志哲指出「希望是從A到A+,而不是把A否定掉,換成B或是C。」   

廢校是一個危機 也是一個轉機

  「我看得見山,我看得見海,但是我看不見我們的孩子從哪裡來。」陳志哲說。橫山國小處於臺灣本島最北端的山上,居民人數僅五百餘人,而五百多人中有許多都是高齡長者,平均每年當地的新生兒僅有個位數。

  橫山國小曾經在10年前發生過裁撤併校的危機,因為學生人數一直往下降,當時新北市有兩所學校要裁併校,一所是漁光國小,另一所就是橫山國小。10年過去了,漁光國小已轉型為坪林國小漁光分校,而橫山國小仍在。

  因少子化及身處偏鄉的原因,學校人數一直少於教育局規定的國小人數最低門檻,陳志哲表示,當時的熊曉鴻校長決定引進外部資源進行改革,以區隔偏鄉小學與都市不同的教育道路。

  運用在地特產筊白筍,結合教育部「藝術生根」計畫,利用筊白筍殼製成手工紙為特色學校課程,運用「茭白筍」進行生態環保交流、社區交流、藝術交流、及文創陶藝交流,最主要就是希望能夠以在地生根為主。經過幾年的努力,終於做出成效,讓老師和家長們有信心將孩子送到橫山國小來讀書。

資源匱乏與困境

  「將茭白筍生態與教學課程進行融合的過程,學校其實曾經面臨很多困難。」回憶起過去的艱辛,陳志哲校長語帶感慨,並說明因為經費不足,所以學校在剛開始非常克難,僅使用一般的榨汁機,將茭白筍的殼打碎,溶成漿水以製作紙張。

  但如此方法無法做出令人滿意的紙張,後來和老師們的努力之下,向附近的臺灣電力公司尋求贊助,才有足夠資金,購買絞碎茭白筍殼專用的機器,他們因為學校所有人員對橫山國小教育模式的堅持而感動,即使地理位置偏僻、學生人數少,教職員們仍願意千里跋涉上山的教育熱忱。 隨著這幾年辦學成績卓越,橫山國小在媒體的曝光率提高,吸引不少家長送孩子們前來就讀,同時也吸引更多優秀老師前來任教。當陳志哲談到學校目前的現狀時,他欣慰地表示,未來還會繼續努力,實現橫山的永續發展前景。

藝術深根計畫

  「叩!叩!叩!」在木頭互相撞擊聲的回音當中,我們走進位在橫山國小外圍的美術教室,在聽見一個聲音試圖衝破吵鬧聲、以引導學生進入下個步驟,這正是美術老師何美玉的課堂,而她也是讓筊白筍殼發揮無限可能的推手。

  在一場研習會中,她因緣際會受邀到橫山國小教授美術,而這一待就是九年,九年來何美玉透過美術課程,讓人了解資源的再生利用所迸發出的無限可能。

  三芝是筊白筍的盛產之地,這項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的產物,相對產生大量的丟棄筍殼,何美玉從中看到筊白筍殼的價值,由於以往從事造紙的工作及對於紙張原料的敏感度,讓她發現或許可以將筊白筍殼拿來製作紙漿。

  此提議經由實驗、測試,並結合學校特色教案,橫山國小成功地將筊白筍殼運用進美術課程,原本是被當地視為沒有價值的筍殼,竟因為一堂美術課,搖身一變成為創造藝術的素材。

茭白筍的無限可能

  二樓的美術教室裡,幾張桌椅簡單陳列著學生的作品及未完成品,角落邊的長桌放滿許許多多的顏料和器材,這裡是孩子能發揮創意的自由天堂,老師在課堂上只會告訴學生大概的主題,隨後就讓他們隨意地討論、作畫、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

  在幾次美術課的拍攝中,我們覺得最有趣的是筊白筍殼在泡水、打散、調漿、瀝乾後會被放進製粿、糕餅的模子,步驟就像真的在製作糕點一樣,只不過在同樣可口誘人的外表下,筊白筍殼所製作的成品能保持更久。

  學生仔細確認紙漿已填滿模子,並利用強力敲擊,試圖把尚未凝固的雛形脫離模子,然而這個步驟也是最容易失敗的,因為紙漿雛形可能會因為無法一次脫離模子而變型,孩子就得重頭再做一次,但從失敗中學習,是讓孩子成長的一大助力。

  每位小孩子他都有各自獨特的創意,只要有適當的環境,便能讓他們自由發揮本性和潛能,一般學校較為注重升學,所以比較重視課本上知識的背誦與測驗,但橫山國小提供學生一個自然成長、快樂學習的校園環境,在美術課中學童動手做的過程中可能遭遇作品損壞的挫折,可是透過不斷嘗試後所獲得的經驗,能提高他們的受挫力,也使得學生對自己更有自信。

知識從不侷限於書本 處處皆是題材

  在校舍走廊間,一群二年級學生從教室走了出來,自然課老師─林麗珠決定帶學生走出校門認識大自然。在我們的眼裡看來以為場難得的校外教學,可是這在橫山國小卻是很常見的自然課教學模式。這堂課,遠離了課本和桌椅,學生們在潺潺小溪、鮮豔昆蟲、蜿蜒樹藤上學到了自然界的生態法則。

  在觀察大自然萬物的過程中,孩子們懂得彼此尊重、愛護環境,也從美好的景物中培養文學造詣,面對不同的情境能舉一反三,不同的生活經驗也增加了對於更多詞彙的認識,使體驗到的形容詞更加豐富,而每一次的教學也讓孩子們覺得學習是快樂的、放鬆的。

  橫山的學生也會特別珍惜能夠離開教室的課堂,因為跟著老師、同學一起接觸大自然的經驗,比起平時的休閒,能有更多元的的感受和知識收穫,所以在每一次出遊的自然課途中,總能聽見孩子快樂的嬉笑聲和發自內心的歌聲。

扮演「橋梁」角色的老師

  林麗珠認為,橫山是一座非常棒的地方,隨著大自然變換展現不同樣貌,並以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做為橋樑,在能力可及範圍帶著孩子去接近大自然,了解它的四季變化、對照學校的課程教材。在橫山,自然課最有價值的教材,大自然都已經準備好了,只要孩子們知道可以去哪裡尋寶,他在假日時也便懂得在這座寶山裡尋寶。

  林麗珠認為,橫山國小教的不只是來自課本的呆板知識,更能藉由從校園外教導孩子認識周遭的環境,了解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橫山最珍貴的資產除了有天然寶山,還有老師們的用心教學,讓教學不只是知識的傳遞,而是生命的影響,讓學生能融會貫通,並有一份感謝的態度對待自然界的蟲鳴鳥叫,而不是將這一切豐富的資源當作理所當然。

圖書館的後盾 師生教學相長

  我們現場拍攝時發現,小朋友先看完大自然的教材後,把疑問都記在心裡,回到學校後,圖書館就成了他們獲取知識資源的寶庫,孩子可以在圖書館查很多關於動、植物的資料,從中詢問老師進行延伸學習。

  當然,另一方面經由孩子的靈活思維,老師們如果遇到自己不確定該如何回答的問題,也能教學相長,在師生彼此的討論中,將大自然和書本上的知識相互連結呼應,學習頓時變得非常活潑,孩子也會對於學習這件事感到有趣。透過老師的課程教學安排也能結合美勞課,自由發揮地畫出自己在大自然所觀察到的一切。

  不同於台灣升學制度下的課程,活潑的課堂外教育,實際走入課本教的生態,不僅能讓學生將課本的知識學以致用,也能從老師對於溪流、昆蟲、樹葉、果實、藤蔓、池塘、農作所衍生出的引導,讓學生抱持著疑問,再回到學校從書本中找答案,最後透過師生的相互討論,以達到學習的最高成效。

給孩子一個舞台

  你可曾有過或見過無法上台而難過到哭的經驗?這是我們對於橫山的另一種「不可思議」,因為我們這行人回憶起國小時,從不曾會有像他們學童這樣對於舞台的渴望。

  禮拜二早上八點,我們一行人循著聲音,走入校園的圖書館,發現有個版子上面寫著「故事時間」,上面有滿滿的學生姓名,這是給予低年級小朋友們的故事時間。

  不過這天,有位小朋友在時間結束之前衝上台喊「我也要念!這禮拜該輪到我!」礙於時間因素,志工媽媽希望下周再展現,但孩子卻放聲大哭,最後志工媽媽還是決定讓小朋友一字一句的把整本書唸完,完成這個舞台展現機會。

  當說故事可以讓小朋友對書本產生興趣,也能用一些潛移默化、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達給品德教育。其中的志工─東東媽媽說到,主要是鼓勵孩子閱讀、鼓勵孩子自動自發去學習,養成了一個良好的習慣。建成媽媽則是分享,透過故事的機會,能和孩子一起互動,講故事講到最後,也讓她覺得找回自己的赤子之心。

  採訪結束後,走來了一位小朋友拉著我們要我去看他畫的圖畫,坐在旁邊聽他介紹他想像的飛船圖,從他的敘事過程,可以看的出來是經過一番縝密的思考和想像;從他的言語當中,聽見了他對事物的好奇心與熱情,對於我們而言,橫山國小就像桌上的這幅圖一樣,建構著美好的教育藍圖。

  另外,學校也舉行迎新年活動,是提供一個舞台讓孩子展現十八般武藝,當中也會邀請家長一同與會,迎接新的一年。陳志哲亦表示「給孩子一個舞台,帶給他們成功的將來」,希望藉此機會,讓橫山孩子發揮其中的無限可能。

橫山人的情感連結

  「他大兒子五年級的時候,我就問說你兒子讀橫山好嗎?」「沒想到他竟然回我很好啊!他很快樂。」這是東東媽媽與宜湘媽媽的對於「為什麼選擇橫山國小?」的回答,也是其他家長給予我們的普遍答案,家長面上的笑容更加深我們對於快樂橫山的肯定。

  東東媽媽笑著說,雖然常常會被小孩帶回家的「驚喜」不知所措,但是做家長的會覺得很高興,因為他在學校的生活就是這麼多元而開心,家長的負擔也較為輕鬆,因為學習的多元,不用成天督促孩子寫功課。

  一所只有八十多人的學校,小一到小六的孩子都好像家人一樣,每個人都互相彼此認識,回家就會分享今天發生了什麼可愛的事、有趣的事,親子之間的關係也都因這樣的互動而加深,清楚知道孩子在學校所發生的事情,也能成為家長們之間的話題來源。

  家長們的分享,與美術老師何美玉不謀而合,她認為橫山國小最特別的是,學生和學校的情感連結,當一個小孩子從一年級入學到六年級畢業,幾乎與全校同學都情同手足、相互熟識,聽著彼此的家庭故事,便很容易熟悉這個大家庭裡的所有人,因為在橫山國小,老師不僅參與在學生的知識性學習上,也在孩子的童年生活中佔有一席之地。   

陳志哲的「高情緒與低成就」

  談及橫山的孩子是否會在學業成績上落後都市孩子,陳志哲有其獨特的見解。他表示,「假設有兩條線,一條是學習情緒,一條是學習成績,這兩條線。如果是都市國小孩子的話,可能學習成績較高,可是學習情緒較低,他的學習成績,會因為他的學習情緒的起伏而影響;但對於橫山的孩子來講,也許一開始學習成績較低,但他們學習情緒很高,所以他們的學知能力會慢慢提高,因為他有興趣支撐他學習,成績自然會慢慢往上升,甚至一直延伸到國中。」

  看到學校的成功效績後,陳志哲也嘗試去了解和發掘橫山的運營模式,他的願景是將學校永續經營,在經營學校時,更要灌注自己的滿腔熱情和辛勤付出。

  教育必須要是一個百年大業,要有永續的概念,才能夠延續課程或是教育的生命,這樣對橫山國小的孩子、對地方、對學校未來的發展而言,才是一件正向思考必須要面對的一個態度。

  對於陳志哲來說,目前橫山國小就是他要永續經營的一個企業,是他精心灌溉的一片沃土,他堅信,即使艱辛,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專訪相片


淡水裨史志簡介

  淡水裨史志,是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記錄第四期子計畫一的大傳系成果,於2015年8月1日起至2016年7月31日期間執行。拍攝對象如下:素人阿嬤畫作鍾素梅、農婦畫家周江武子、三芝區婦女互助服務協會江翠芳前理事長、全方位創作的藝術家張金蓮、在老街開設心波力幸福書房的詩人許赫、新北之星特色學校橫山國小校長陳志哲、平日開計程車之餘,致力於民間鐵路文學的羅文德老師、年輕創業的插畫新秀蔡佩倫。


紀錄片列表

  1. 快樂橫山(橫山國小校長-陳志哲)
  2. 千水子凡(三芝婦女服務協會-江翠芳)
  3. 樂齡阿嬤(素人畫家-周江武子)
  4. 鍾生繪影(三芝素人畫家-鍾素梅)
  5. 傳書幸福(心波力幸福書房-許赫)
  6. 子子(全方位藝術家-張金蓮)
  7. 鐵道旅人(鐵道旅人-羅文德)
  8. 報告色長南瓜來了(插畫新秀-蔡佩倫)



版權資訊

統  籌: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文創整合計畫案
策  劃:王慰慈
監  製:王慰慈
作  者:淡江大學大傳系三年級
視覺指導:陳玉鈴
行政指導:曾小玲
美編指導:任家慧
行政助理:何和威、陳颽心、呂莉婷
文字編審:盧逸峰
美術編輯:黃雪婷、陳姿妘
封面設計:蔡佳勳
執行單位: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發 行 人:林信成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真:(02)26209925
  電話:(02)26215656-2305
出版日期:2016年5月20日


資料來源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淡水裨史志-淡水生命軌跡 坊間人物故事(新北市:淡江大學,2016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