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裨史志/報告色長南瓜來了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彰化女孩SASAYA 隻身一人勇闖臺北

  • 影片描述:裨史志前導片-《報告色長南瓜來了》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淡水裨史志》08 2016年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製作
  • 影片來源:YouTube

專訪

拍攝團隊

  • 製作人/范愈翎
  • 導演龔俐文
  • 攝影/江明靜 陳羿郿
  • 燈光/范愈翎 龔俐文
  • 錄音/吳庭萱
  • 剪輯/范愈翎 龔俐文
  • 採訪/李昱萱
  • 音效設計/龔俐文

撰文/ 李昱萱
攝影/ 伍梓盈 范愈翎 吳庭萱 盧昱安

  來自彰化縣二水鄉的女孩的蔡佩倫,我們都直呼她英文名字Sasaya。Sasaya人如其名般可愛,但她卻有著與外表相異的反骨性格。2009年她從大葉大學英文系畢業後,沒有選擇和所學科系相關的工作,而是背起行囊,遠離家鄉,獨自一人來到臺北,在一家公司擔任設計助理。

  對蔡佩倫而言,這正是它重拾對繪畫的興趣的開端,因為她在大學時雖有輔修美術相關科系,但因和本科系有所衝突,所以沒有修完學分。而設計助理的工作,又讓她開始重新接觸設計,當時的老闆每天要求Sasaya上網搜尋自己喜歡的插畫家,並回答「為什麼喜歡?」從中找出她喜歡的繪畫風格以及可以應用在插畫中的元素,例如:「點點」。

  漸漸的,蔡佩倫走出自己的繪畫風格,她圖畫裡的主角、顏色都有了想傳達的意涵,「如果說幸運的話,我認為自己還蠻幸運的,因為我並非出身美術相關科系,但我卻可以從事美術相關行業、這也是我想做的事情。但我也蠻任性的,一畢業就北上從事設計助理,遠離我的家。」 2013年Sasaya曾待過「默默文創」,但在公司無預警倒閉後,Sasaya先後在紅點文旅與承億文旅文創設計旅店工作。在紅點文旅工作時,有位在小琉球開民宿的客人,偶然機會下看到Sasaya設計的菜單、覺得印象深刻,便上網搜尋她的Facebook積極與她連絡,更請她設計明信片,兩人從未見過面,但客人看過Sasaya的作品後,二話不說將設計費全數繳清,這份來自客戶信任,讓Sasaya非常感動,她覺得這會讓人感受到付出都是有價值的。

  之後,也因承億文旅的業務,讓Sasaya與淡水產生連結,在當時主管的鼓勵下,她花費兩個月時間踏查淡水美景名勝,嘗試手繪淡水旅遊地圖,介紹淡水大街小巷,提供遊客另一種遊淡水的情趣。當時繪製的地圖,如今在承億文旅的玻璃牆上,與送給入住客人的冊子內仍可看見,由此可知她的作品大受飯店賞識。

  後來Sasaya以馬偕夫婦的愛情為主題,創作出「滬尾小情歌」系列插畫,獲得公司支持並為她辦了個展。那次的個展讓Sasaya正式進入了插畫的領域,也因此她接的案子越來越多,她浮出了「好像可以試著成為專職插畫家」的念頭,回憶當時她說:「這看似是件冒險的事,乍看這好像不是一個穩定的工作,但就是很想要試試看。」

  抱持放手一搏的態度,她離開承億文旅,進入ASUS公司專職圖像設計,開創「南瓜頭暴露旅行社」粉絲專頁擔任社長,也開始接受設計邀稿,目前粉絲團按讚人數已破萬人。Sasaya希望藉由粉絲專頁將她所見所聞,利用插畫的方式向大家介紹,例如:隱藏版的咖啡廳、民宿等,之後有餘力也希望增設英文版,與外國朋友分享。

用插畫暴露人生,勇敢「色長」做自己

  身負南瓜頭旅行社「色長」的吸睛招牌,旗下的員工,也就是她畫筆下一顆顆色彩鮮豔飽滿的可愛南瓜人,仔細一瞧,竟然各個一絲不掛,臉書介紹欄更寫著:「用插畫惡搞旅行,用插畫暴露人生。」無疑加深了我們對這個年輕插畫家的好奇。

  頂著一頭齊瀏海招牌短髮,兩頰鼓鼓的腮幫子,擁有一副天生娃娃音嗓的Sasaya招呼初次見面的我們,就像個鄰家大姊姊般親切,很難想像,她就是那個畫風大膽的「色長」。Sasaya提出幫組員畫人像的邀請,聽到色長要親自出馬,我們興高采烈的坐定,只見Sasaya先觀察了一陣子,沒有過多猶豫的迅速下筆,畫著畫著,原本不發一語、專心繪圖的她突然抬起頭,「妳是什麼罩杯的呀?」單刀直入的發問,嚇得組員結結巴巴,凝結的空氣瞬間瓦解,一陣哄堂大笑填滿Sasaya的工作室,她急忙解釋是為了符合人像的真實度,但止不住的笑意還是在嘴角蔓延,有點不好意思的問著「這樣是不是顯得我很色阿?」

  利用可愛畫風繪出裸體,Sasaya的畫絲毫不讓人覺得不舒服,多數人看見的第一反應反而是驚呼:「好可愛喔!」而「性」以及「裸露」正是Sasaya要傳達的概念,「從小我就覺得性是一件很健康的事,不該完全被避諱或隱藏,或是受到外界眼光影響就避而不談。」此外,Sasaya的裸露畫風下,還有一層更深的意涵,那就是「做自己」,她說,或許你我身旁有些人是同性戀,但礙於社會加諸的壓力不敢說出口,她希望能藉由自己的插畫來鼓勵他們拋開包袱、卸下面具,勇敢的成為自己真正的樣子。

  如果只能選擇一個形容詞來代表自己,Sasaya說:「是流浪,我是一個流浪的插畫家。」她曾在與朋友聊天時,被笑說「人家是流浪教師,妳是流浪的插畫家,這樣一輩子都不會賺錢的。」

  但樂觀的她認為「我也不知道耶!但就是覺得這樣也是蠻好的。」或許她的骨子裡,隱藏著一股「叛逆」,那種叛逆不張牙舞爪,而是堅定著做與其他人不一樣的事。談到會不會羨慕掰掰啾啾、馬來貘,那些畫風緊扣時事而爆紅的插畫家呢?她先思索了一下,再回答我們「會呀!」隨即也補充道:「但其實我的方向很明確,我想透過我的插畫講『裸露』跟『旅遊』這兩件事,而且我也相信,只要繼續堅持,將來一定也會被更多人看見。」帶著堅定的語氣,她很確定自己要走的路。

當外放遇上內斂 男友支持成動力

  有人說,一個人的個性,看房間就知道。記得我們首次進到Sasaya的工作室,映入眼簾的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也明顯感受到差別,兩張分屬左右側的桌子,左方的桌子上擺滿了畫筆、畫冊及散落各處的紙張,不拘小節的個性一覽無遺;而右方的桌子則乾淨、整齊。不只如此,左邊牆壁貼滿了繽紛的插畫,右邊兩張電影海報<刺客聶隱娘>、<郊遊>同樣搶眼,即使沒有用筆畫上一條界線,大相逕庭的兩個風格依舊強烈烙印在我們心中,不免感到錯亂,「這是我男朋友的工作桌。」Sasaya為我們解釋道,她的男朋友俊佑正從事著拍攝紀錄片的工作。

  Sasaya來到臺北後,最親近的人是她的男朋友俊佑,平時除了繪畫外,她喜歡和俊佑一起騎腳踏車出遊或到附近公園散步,有時則是窩在家裡看電影。但其實我們都好奇,一個搞怪插畫家,和擁有細膩情感的紀錄片工作者,這個組合真的可以溝通無礙嗎?Sasaya說,他們兩人是在網路上結識,因為同為彰化二水人而聊開。陳俊佑從事和影視相關行業,他個性文藝、浪漫,回想兩人交往時發生的趣事,Sasaya說,有次兩人出遊不幸下雨,Sasaya一心只想趕快回飯店,但俊佑卻說:「你不覺得在雨中漫步,欣賞雨景很浪漫嗎?」讓Sasaya在心底大翻白眼,但心裡總是甜蜜且印象深刻的。

  隨著拍攝紀錄片的時間拉長,一次次接觸下來,我們似乎也漸漸明白了「箇中奧妙」,也許正因為天差地遠的個性,更能夠相互扶持,外放遇上內斂,倆人不言而喻的默契、受對方影響而接觸到的不同領域,不慍不火的真誠情感更是相處之道。

  尤其,在Sasaya追夢上遇到挫折時,俊佑更是她支撐下去的一大支柱,「男朋友是我走在夢想這條路上的一大動力。」Sasaya臉上洋溢著幸福笑容。面對俊佑,她總能安心的向他大肆抱怨,心情不好時有一個抒發的窗口。假日還能有個伴一起出遊放鬆心情,當我們正笑稱覺得男朋友實在辛苦時,Sasaya也露出少見的羞怯搭話說:「嗯對,他真的很偉大!」更看得出她對俊佑的依賴與真摯情感。


專訪相片


淡水裨史志簡介

  淡水裨史志,是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記錄第四期子計畫一的大傳系成果,於2015年8月1日起至2016年7月31日期間執行。拍攝對象如下:素人阿嬤畫作鍾素梅、農婦畫家周江武子、三芝區婦女互助服務協會江翠芳前理事長、全方位創作的藝術家張金蓮、在老街開設心波力幸福書房的詩人許赫、新北之星特色學校橫山國小校長陳志哲、平日開計程車之餘,致力於民間鐵路文學的羅文德老師、年輕創業的插畫新秀蔡佩倫。


紀錄片列表

  1. 快樂橫山(橫山國小校長-陳志哲)
  2. 千水子凡(三芝婦女服務協會-江翠芳)
  3. 樂齡阿嬤(素人畫家-周江武子)
  4. 鍾生繪影(三芝素人畫家-鍾素梅)
  5. 傳書幸福(心波力幸福書房-許赫)
  6. 子子(全方位藝術家-張金蓮)
  7. 鐵道旅人(鐵道旅人-羅文德)
  8. 報告色長南瓜來了(插畫新秀-蔡佩倫)



版權資訊

統  籌: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文創整合計畫案
策  劃:王慰慈
監  製:王慰慈
作  者:淡江大學大傳系三年級
視覺指導:陳玉鈴
行政指導:曾小玲
美編指導:任家慧
行政助理:何和威、陳颽心、呂莉婷
文字編審:盧逸峰
美術編輯:黃雪婷、陳姿妘
封面設計:蔡佳勳
執行單位: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發 行 人:林信成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真:(02)26209925
  電話:(02)26215656-2305
出版日期:2016年5月20日


資料來源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淡水裨史志-淡水生命軌跡 坊間人物故事(新北市:淡江大學,2016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