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裨史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

淡水學用語辭典人物志食貨志協作系統屯山人說故事風土志輿圖裨史志滬尾2017炫光志渠水溯源新住民志聆聽下游滬里滬外里民志良師志環保志熟齡志

  「淡水裨史志」是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第四期子計畫一的主題,由大傳系王慰慈老師主持、中文系周彥文老師共同主持。

淡水裨史志-淡水生命軌跡 坊間人物故事[編輯]

  由大傳系團隊拍攝,探尋並記錄具有文創精神,在平凡生活中以自己一手之力,建立生活情趣的人物。拍攝對象包含:素人阿嬤畫作鍾素梅、農婦畫家周江武子、三芝區婦女互助服務協會江翠芳前理事長、全方位創作的藝術家張金蓮、在老街開設心波力幸福書房的詩人許赫、新北之星特色學校橫山國小校長陳志哲、平日開計程車之餘,致力於民間鐵路文學的羅文德老師、年輕創業的插畫新秀蔡佩倫。

  共8部紀錄片(上下集DVD)、被拍攝者8篇人物報導專訪集一本、每位被拍攝者收錄了精彩生活照片30張。並於2016年5月21日在三芝區里民活動中心舉辦成果放映會,三芝區公所課長盧愛玲及埔坪里里長曾玉珍等人出席共襄盛舉,吸引逾140位居民欣賞。

滬尾2017[編輯]

  由田野調查研究室由周彥文老師指導第十一屆團隊,成果包含靜態展「地方再現-淡水加工罐頭‧淡水裨史志」、紀錄片《滬尾2017》。紀錄片採訪拍攝了淡水地區地方文史領域深耕多年之地方耆老,走訪前社大主任張建隆老師、淡江中學校史館館長蘇文魁老師、香草街屋店主蔡以倫先生、重建街上心波力幸福書房主人許赫先生、滬尾文史工作室紀榮達老師等人,分別從不同的視野談論淡水地區的過往、現在,及未來的展望。片長90分鐘,於2016年6月7日晚間在文學院文館橋上放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