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街角博物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4年9月19日 (五) 12:02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團體

簡介

  淡水街角博物館是指淡水老街上具藝術性、歷史性、公共性、在地性或文化性面向的店家或藝文展示空間,是屬於「非典型」而「量力而為」的小型博物館,經營者具有鄉土情懷及文化熱情,希望結合歷史古蹟、在地產業、生態環境讓淡水的的每個街角訴說著屬於老街的人文及地景故事,使老街成為民眾探古尋奇及漫步體驗的生活街角博物館(Street Corner Museum)。

  2009年入選街角博物館的有23個成員,由淡水文化基金會扮演輔導協力的營造中心角色,成員依照其特性進行分類及群組化分群如下:

分群 成員名稱
產業文化群
親子水岸群
  • 水岸共通元素:
  • 濃厚親子互動元素:
漢洋交流群
藝術文化群

  每個成員館門口都有三要素:1.「在街角遇見你」的海報一張。2.QR-code看板。3.街角博物館群的門牌號碼。

  各群組依照「文化保甲」的概念推選文化鄰長一名,該鄰長扮演群組內核心館(core museum)角色,皆由長期推動老街藝文活動的在地達人擔任。「產業文化群」的文化鄰長是三協成糕餅博物館李志仁館長;「親子水岸群」的文化鄰長是淡水漁業生活影像館程許忠館長;「漢洋交流群」的文化鄰長是淡江中學校史館的蘇文魁老師;「藝術文化群」的文化鄰長則是滬尾文物中心莊武男老師。該鄰長需協助其它群組內的衛星館(satellite museum),並提供遊客諮詢導引的服務,是一個強調「人」,而非強調「展示物」的博物館新體驗。

資料來源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