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編輯 淡水街角博物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警告:您尚未登入。 若您進行任何的編輯您的 IP 位置將會被公開。 若您 登入建立帳號,您的編輯將會以您的使用者名稱標示,擁有其他優點。

此編輯可以被還原。 請檢查以下比較表,確認您是否要還原,然後儲存以下變更以完成編輯還原。
最新修訂 您的文字
行 2: 行 2:
  
 
==簡介==
 
==簡介==
  [[淡水街角博物館]]是指[[淡水老街]]上具藝術性、歷史性、公共性、在地性或文化性面向的店家或藝文展示空間,是屬於「非典型」而「量力而為」的小型博物館,經營者具有鄉土情懷及文化熱情,希望結合歷史古蹟、在地產業、生態環境讓[[淡水]]的每個街角訴說著屬於老街的人文及地景故事,使老街成為民眾探古尋奇及漫步體驗的生活街角博物館(Street Corner Museum)。
+
  [[淡水街角博物館]]是指淡水老街上具藝術性、歷史性、公共性、在地性或文化性面向的店家或藝文展示空間,是屬於「非典型」而「量力而為」的小型博物館,經營者具有鄉土情懷及文化熱情,希望結合歷史古蹟、在地產業、生態環境讓淡水的的每個街角訴說著屬於老街的人文及地景故事,使老街成為民眾探古尋奇及漫步體驗的生活街角博物館(Street Corner Museum)。
  
 
  [[2009年]]入選街角博物館的有23個成員,由[[淡水文化基金會]]扮演輔導協力的營造中心角色,成員依照其特性進行分類及群組化分群如下:
 
  [[2009年]]入選街角博物館的有23個成員,由[[淡水文化基金會]]扮演輔導協力的營造中心角色,成員依照其特性進行分類及群組化分群如下:
行 47: 行 47:
 
  每個成員館門口都有三要素:1.「在街角遇見你」的海報一張。2.QR-code看板。3.街角博物館群的門牌號碼。
 
  每個成員館門口都有三要素:1.「在街角遇見你」的海報一張。2.QR-code看板。3.街角博物館群的門牌號碼。
  
  各群組依照「文化保甲」的概念推選文化鄰長一名,該鄰長扮演群組內核心館(core museum)角色,皆由長期推動老街藝文活動的在地達人擔任。「產業文化群」的文化鄰長是[[三協成糕餅博物館]]的[[李志仁]]館長;「親子水岸群」的文化鄰長是[[淡水漁業生活影像館]]的[[程許忠]]館長;「漢洋交流群」的文化鄰長是[[淡江中學校史館]]的蘇文魁老師;「藝術文化群」的文化鄰長則是[[滬尾文物中心]]的[[莊武男]]老師。該鄰長需協助其它群組內的衛星館(satellite museum),並提供遊客諮詢導引的服務,是一個強調「人」,而非強調「展示物」的博物館新體驗。透過營造中心、群組內核心館及衛星館三層次網路,讓淡水老街街角博物館串連運作,讓地方文化博物館化,希望對淡水老街歷史建築空間保存再利用、社區發展及參與式互動、地方觀光旅遊產業帶來積極效應,是一個歷史街區活化保存、觀光休閒、文化發展互相交錯的地域博物館化模式。
+
  各群組依照「文化保甲」的概念推選文化鄰長一名,該鄰長扮演群組內核心館(core museum)角色,皆由長期推動老街藝文活動的在地達人擔任。「產業文化群」的文化鄰長是[[三協成糕餅博物館]]的[[李志仁]]館長;「親子水岸群」的文化鄰長是[[淡水漁業生活影像館]]的[[程許忠]]館長;「漢洋交流群」的文化鄰長是[[淡江中學校史館]]的蘇文魁老師;「藝術文化群」的文化鄰長則是[[滬尾文物中心]]的[[莊武男]]老師。該鄰長需協助其它群組內的衛星館(satellite museum),並提供遊客諮詢導引的服務,是一個強調「人」,而非強調「展示物」的博物館新體驗。透過營造中心、群組內核心館及衛星館三層次網路,讓淡水老街街角博物館串連運作,讓地方文化博物館化,希望對淡水老街歷史建築空間保存再利用、社區發展及參與是互動、地方觀光旅遊產業帶來積極效應,是一個歷史街區活化保存、觀光休閒、文化發展互相交錯的地域博物館化模式。
  
 
  網站於[[2009年]]3月有進行「在街角遇見你」之淡水街角意象票選。
 
  網站於[[2009年]]3月有進行「在街角遇見你」之淡水街角意象票選。
行 92: 行 92:
  
 
==相關新聞==
 
==相關新聞==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304564 2009-05-19 全台首例 淡水設博物館家族連線]【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304564 全台首例 淡水設博物館家族連線]【自由時報】2009-05-19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請注意,所有於 淡水維基館 所做的貢獻會依據 創用CC授權(姓名標示-以相同方式分享) 授權條款發佈 (詳情請見 ThisSite:版權)。 若您不希望您的著作被任意修改與散佈,請勿在此發表文章。
您同時向我們保証在此的著作內容是您自行撰寫,或是取自不受版權保護的公開領域或自由資源。 請勿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發表文章!

若要編輯此頁面,請回答以下的問題 (更多資訊):

取消 | 編輯説明(以新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