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街協議會"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新頁面: {{導覽條1|人物}} ==簡介==       '''淡水街協議會'''於日治時期臺灣施行之地方制度大致分為兩個階段,前期為1920年至1935年,後期為193...)
 
(未顯示由 2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9 次修訂)
行 1: 行 1:
{{導覽條1|人物}}
+
{{導覽條1|機構}}
  
 
==簡介==
 
==簡介==
   
+
  協議會為臺灣日治時期地方議會總稱,包含州協議會、市協議會、街庄協議會等,並按地方人口數量等因素設置協議會議員席次,惟協議會所屬議員或代議士全為官派,並以商人及在臺日本人為主。[[淡水街]]為台灣日治時期屬臺北州[[淡水郡]]管轄之行政區之一,[[淡水街協議會]]即為該行政區之地方議會。
  '''淡水街協議會'''於日治時期臺灣施行之地方制度大致分為兩個階段,前期為1920年至1935年,後期為1935年實施新街庄制後,迄至1945年(昭和20)日本戰敗為止。以1920年實施的街庄制街庄協議會而言,其並非由街庄內住民自行選舉之代表組成,而是由官方選出街庄內學識名望者擔任,任期兩年;1935年街庄制度改正後,街協議會員之中半數由街內住民選出,街協議會員名額也稍有不同,改制後名額增多,任期為四年。但地方公共事務,如施政計畫、經費預算,以及有關人民之賦稅等,又非完全經協議會所決議,簡言之,街協議會只是街長之諮詢或輔助機關而已。街庄協議會被定位為「諮詢機關」,只能應街長之請提供意見,無主動審議或改變決策的權利,相當受人非議。但就街庄協議會的集會功能觀之,其存在還是有重要的時代意義。協議會提出意見供街庄長參考,必先達成內部決議,而決議過程是一種嚴格的要求的訓練,如議事過程、開會形式、議長及議員責任、各種注意事項等,都在嚴重規範下進行。最重要者,街庄內代表齊聚一堂,學習以行政區的觀點依法議事。
+
 
 +
  [[淡水街協議會]]於日治時期臺灣施行之地方制度大致分為兩個階段,前期為[[1920年]]至[[1935年]],後期為[[1935年]]實施新街庄制後,迄至[[1945年]](昭和20)日本戰敗為止。以[[1920年]]實施的街庄制街庄協議會而言,其並非由街庄內住民自行選舉之代表組成,而是由官方選出街庄內學識名望者擔任,任期兩年;[[1935年]]街庄制度改正後,街協議會員之中半數由街內住民選出,街協議會員名額也稍有不同,改制後名額增多,任期為四年。但地方公共事務,如施政計畫、經費預算,以及有關人民之賦稅等,又非完全經協議會所決議,簡言之,街協議會只是街長之諮詢或輔助機關而已。街庄協議會被定位為「諮詢機關」,只能應街長之請提供意見,無主動審議或改變決策的權利,相當受人非議。但就街庄協議會的集會功能觀之,其存在還是有重要的時代意義。協議會提出意見供街庄長參考,必先達成內部決議,而決議過程是一種嚴格的要求的訓練,如議事過程、開會形式、議長及議員責任、各種注意事項等,都在嚴格規範下進行。最重要者,街庄內代表齊聚一堂,學習以行政區的觀點依法議事。
 +
 
 +
==相關頁面==
 +
*[[淡水郡]]、[[淡水街]]
  
 
==參考資源==
 
==參考資源==
 
:*淡水學用語辭典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http://szt3d.ntpu.edu.tw/taipei/d/c/c_1/c_1_005-1.html 三峽鎮志第五章]
 +
:*維基百科:協議會(台灣日治時期)[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D%94%E8%AD%B0%E6%9C%83_(%E5%8F%B0%E7%81%A3%E6%97%A5%E6%B2%BB%E6%99%82%E6%9C%9F)]
  
[[Category:古蹟]]
+
[[Category:機構]]

於 2020年3月11日 (三) 00:32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機構

簡介

  協議會為臺灣日治時期地方議會總稱,包含州協議會、市協議會、街庄協議會等,並按地方人口數量等因素設置協議會議員席次,惟協議會所屬議員或代議士全為官派,並以商人及在臺日本人為主。淡水街為台灣日治時期屬臺北州淡水郡管轄之行政區之一,淡水街協議會即為該行政區之地方議會。

  淡水街協議會於日治時期臺灣施行之地方制度大致分為兩個階段,前期為1920年1935年,後期為1935年實施新街庄制後,迄至1945年(昭和20)日本戰敗為止。以1920年實施的街庄制街庄協議會而言,其並非由街庄內住民自行選舉之代表組成,而是由官方選出街庄內學識名望者擔任,任期兩年;1935年街庄制度改正後,街協議會員之中半數由街內住民選出,街協議會員名額也稍有不同,改制後名額增多,任期為四年。但地方公共事務,如施政計畫、經費預算,以及有關人民之賦稅等,又非完全經協議會所決議,簡言之,街協議會只是街長之諮詢或輔助機關而已。街庄協議會被定位為「諮詢機關」,只能應街長之請提供意見,無主動審議或改變決策的權利,相當受人非議。但就街庄協議會的集會功能觀之,其存在還是有重要的時代意義。協議會提出意見供街庄長參考,必先達成內部決議,而決議過程是一種嚴格的要求的訓練,如議事過程、開會形式、議長及議員責任、各種注意事項等,都在嚴格規範下進行。最重要者,街庄內代表齊聚一堂,學習以行政區的觀點依法議事。

相關頁面

參考資源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