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行忠堂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11月28日 (六) 16:59 由 NJ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相關連結)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寺廟

  • 影片描述:行忠堂風光-行忠堂(2011-04-10)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行忠堂風光-行忠堂前院放生池(2011-04-12)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建廟傳說,相傳清光緒26年(西元1900年),當地漢學家李宗範在此興辦私塾,聘請李銅池先生任教。有一天李宗範的胞弟李填池突患重病,求醫無效情況危急,當地人為其佈設神壇,誠心祈求七天七夜,忽由東方吹起一陣大風暴,乩童突然揮起筆寫下「張」字,自此李填池不藥而癒,並由目不識丁的農夫,變成能通詩詞,之後由他在次定廟地、建廟宇。

  行忠堂為純屬道教的道觀,位於新北市淡水區忠山里山谷間,三面環山,四季如春。行忠堂原本奉祀可能為四聖恩主[1],而今廟中神案上供奉五尊神像,神牌上有記載的四尊分別為:司命真君(又稱護宅大帝、護宅天尊,即灶王爺、灶神)、關聖帝君、孚佑帝君(俗稱呂仙,及呂洞賓)、靈官大帝(又稱五顯靈官),另有一尊武神恩主(即岳武穆王,即是宋朝岳飛),以關聖帝君為主位,形成五聖恩主。而行忠堂廟中,據說以司命真君為其堂主,故神牌上列為首位;關聖帝君在神牌上列為第二,但神案上的神像是以其為主位供祀,也是行忠堂名稱之依據由來;呂洞賓在神牌排於第三,不過實際大小事情是由他為人消災改厄。

  行忠堂為純中國傳統設計之廟宇。主殿後方設有遊樂區、荷花池、椰林大道、山邊花園等,占地數頃,左臨田園、右接山水,景色美麗。在大公園旁近山腳邊,有間不起眼的廟堂,平時不對外開望,這裡是「行忠八仙洞」。走道彎曲,長達數百公尺,因為在地底洞穴,清涼舒爽;走道兩側有各式大小石雕,以石像訴說歷史故事。行忠堂八仙洞平時不開放,因內部雕刻細膩,易遭毀壞,若想開眼界,可跟廟方商量。行忠堂內,有各界致贈的牌匾,如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在公園內,有兩座涼亭,一為「冠軍亭」、一為「省賞亭」,用來紀念民國76年,行忠社區得到全省社區觀摩的首獎。

參考資源

  1. 本省純屬道教之道觀廟宇大都奉祀恩主公,恩主公有分三聖恩主與五聖恩主,各廟宇在期中選一恩主作為主神,其他為副神。

交通資訊

  • 名稱:淡水屯山古聖廟行忠堂
  • 供奉:關聖帝君
  • 地址:臺北縣淡水忠山里5鄰椿子林18號
  • 電話:02-26212649
讀取地圖中...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