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蝦捲"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由 3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3 次修訂)
行 1: 行 1:
 
{{導覽條1|飲食}}
 
{{導覽條1|飲食}}
 
[[檔案:淡水蝦捲.JPG|300px|縮圖|{{檔案:淡水蝦捲.JPG}}]]
 
[[檔案:淡水蝦捲.JPG|300px|縮圖|{{檔案:淡水蝦捲.JPG}}]]
 +
[[檔案:阿香蝦捲-1.jpg|300px|縮圖|{{檔案:阿香蝦捲-1.jpg}}]]
 
==簡介==
 
==簡介==
  [[淡水蝦捲|蝦捲]]是[[淡水]]其中一項經濟美味的小吃。
+
  現炸現吃的[[蝦捲]]是[[淡水]]其中一項具特色的小吃,嚐起來外皮酥脆而內餡可口富彈性,由蝦捲帶動的小吃很多,有鳥蛋串、糖葫蘆、各式燒烤串等等,常見遊客人手一串。
  
  與台南的蝦捲相比較,就內餡而言,台南的蝦捲有加入魚漿是屬於彈Q型的呈現方式,而[[淡水]]是屬於油潤滑口的感覺;而在外皮方面,台南蝦捲皮為粉加蛋液較薄且脆度不在話下,淡水的是用餛飩皮包裹就稍微厚實而有口感。這個特色小吃是許多來[[淡水]]的人必嘗的美食之一。其內餡是以鮮蝦和豬肉調味而成,抹在薄麵皮上捲成條狀,入鍋酥炸至表皮金黃即可食用,吃時刷上甜辣醬汁,酥脆順口,以餡料飽滿,做工紮實著稱,河岸邊尚有幾家無名的手推小攤,風味亦頗鮮美純正。
+
  據傳[[蝦捲]]的由來,可以回溯至30年前,是以前擺攤於[[淡水河]]邊的某一位阿伯發明的。當時[[淡水河]]邊只有一位老伯伯在賣[[蝦捲]],後來據說將[[蝦捲]]的製作、調味、油炸技巧傳授給一位叫阿香的老闆娘,阿香再將[[蝦捲]]加以改良,並發揚光大,因為口感獨特、口味特別,也由於這種解饞的小吃非常受到歡迎,所以也就逐漸形成[[淡水]]才有的特色小吃。而[[蝦捲]]因此也都稱為阿香[[蝦捲]]。
 
 
==由來==
 
  據說[[淡水蝦捲|蝦捲]]的由來,可以追溯到30年前,是以前擺攤於[[淡水河]]邊的某一個阿伯發明的。
 
 
 
  當時[[淡水河]]邊只有一位老伯伯在賣蝦捲,後來據說將[[淡水蝦捲|蝦捲]]的製作、調味、油炸技巧傳授給一位叫阿香的老闆娘,阿香再將[[淡水蝦捲|蝦捲]]加以改良,並發揚光大,因為口感獨特,口味特別,也由於這種解饞的小吃非常受到歡迎,所以也就逐漸形成[[淡水]]才有的特色小吃。
 
 
 
  而[[淡水蝦捲|蝦捲]]因此也都稱為[[淡水蝦捲|阿香蝦捲]],不過現在[[淡水]]很多賣蝦捲的都叫[[淡水蝦捲|阿香蝦捲]]。
 
  
 
==相關店家==
 
==相關店家==
:*[[阿香蝦捲]]
+
*[[阿香蝦捲]]
  
 
==作法==
 
==作法==
行 23: 行 17: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淡水學用語辭典]]
+
*[[淡水學用語辭典]]
:*[http://tour.ntpc.gov.tw/page.aspx?wtp=1&wnd=138&id=126bac93036000004c5e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新建成餅店]
+
*[http://tour.ntpc.gov.tw/page.aspx?wtp=1&wnd=138&id=126bac93036000004c5e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新建成餅店]
 +
 
 
[[Category:飲食]]
 
[[Category:飲食]]

於 2019年7月9日 (二) 18:56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飲食
圖檔簡述:淡水蝦捲
拍攝日期:2014-02-27
拍攝地點:淡水
所有人:Caramel
攝影者:Caramel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檔簡述:阿香蝦捲
拍攝日期:2015-10-29
拍攝地點:阿香蝦捲
所有人:Hzlin
攝影者:Hzlin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現炸現吃的蝦捲淡水其中一項具特色的小吃,嚐起來外皮酥脆而內餡可口富彈性,由蝦捲帶動的小吃很多,有鳥蛋串、糖葫蘆、各式燒烤串等等,常見遊客人手一串。

  據傳蝦捲的由來,可以回溯至30年前,是以前擺攤於淡水河邊的某一位阿伯發明的。當時淡水河邊只有一位老伯伯在賣蝦捲,後來據說將蝦捲的製作、調味、油炸技巧傳授給一位叫阿香的老闆娘,阿香再將蝦捲加以改良,並發揚光大,因為口感獨特、口味特別,也由於這種解饞的小吃非常受到歡迎,所以也就逐漸形成淡水才有的特色小吃。而蝦捲因此也都稱為阿香蝦捲

相關店家

作法

  1. 將新鮮的大隻蝦仁與後腿豬肉拌入地瓜粉打成漿。
  2. 以蔥花、胡椒粉、五香粉、鹽等調味。
  3. 以大餛飩皮捲好餡料,放入油鍋以90度油溫炸成金黃色。
  4. 將三個串成一串,刷上特別調製的蒜頭、醬油、甜辣醬,就是酥脆有味的蝦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