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蘇府王爺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7日 (一) 01:31 由 Weiweihs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廟宇

簡介

  蘇府王爺廟中中殿主祀蘇府王爺,從祀蘇府王爺二祖至十祖、王爺夫人、五營頭、劍童和印童(寺廟主神兩側,必配有侍神站立左右,此侍神稱挾侍或脇侍。擁有王號之主神,配劍童、印童)、同祀青山王、太子爺等,案桌下從祀獅爺。右殿同祀關聖帝君左殿同祀城隍爺及土地公。於廟內雙側右側從祀王船左側從祀虎爺;中殿雙邊並設有全年為信眾服務之光明燈與安太歲等。

  蘇府王爺出生地是廣東省人士(因早期之乩童只會說台語,可是被附身時講出來的話有些時後會用廣東話),於明朝考中進士,官位直升到七省巡按(才有配備王船),死於福建泉州之豐頭北。蘇府王爺落腳淡水油車口的傳說很多,但較可信的是:清代時期,往來台灣與福建的商船很多,當時的商人大家都將自己家中供奉的神祀帶在船上膜拜,又可保祐平安順利。其中供奉蘇府王爺之商船在淡水河口發生海難,當時生還者將王爺一同請下船來暫供民家供大家一起膜拜。

  因祂的神力附近居民感念其恩澤,於道光年間而共同聚資建廟(當時之形式非常簡樸,而稱為水陸廟),於清咸豐三年(西元1853年)向清政府登記(後來更改為蘇府王爺廟)。到民國47年重新改建,於48年完工即是現今之王爺廟之雛型(忠義宮蘇府王爺廟之名稱是當年更改的)。往後40多年來陸續增修龍柱、拜亭等,而至今日的華麗景況。蘇府王爺之年例慶典在農曆九月初九舉行,八月初一則決定王爺慶典所需王船尺寸、隨傳王爺穿著及隨船水手人數和穿著以及家家戶戶需準備供給王船之柴、米、鹽等之數量,而九月初一則已開始進行,於農曆九月初八早上即有「過火」之民俗活動,將各神像及器物安放於神轎中或是信徒捧在手中而行走過火堆:其意在清淨神物。儀式多在廟的後方來進行,「過火」結束後接著是王爺「遶境出巡」的民俗活動:王爺遊行之隊伍經過各大街小巷;凡是信眾均設有香案與素果恭迎,而只要有設香案者不論其地處偏僻或狹窄巷弄;大型神轎無法到達則王爺之輦轎一定前往巡視,其意在將住聚各方之邪靈惡煞收服。午村民即備菜飯至廟場祭拜王爺犒賞王爺兵馬:犒軍,且有歌仔戲助陣。在九月初九日是主祀日有犒軍、歌仔戲及最後祭典儀式「燒王船」。燒王船則會至淡水河邊來進行。蘇府王爺之燒王船與一般寺廟燒王船之盛況不同;因王爺是要將收服之邪靈惡煞等,一併用王船送走;故擇地則較僻靜,儀式中非相關人員皆不希望觀以防不利;由此可見王爺愛惜人民之恩澤。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