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茶友會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20日 (日) 15:54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團體

簡介

  淡水茶友會是1987年3月間由滬尾文教促進會張建隆在公明街32號設立的據點,提供法律服務,以茶會友,廣結地方人士,舉辦各種文化活動,試圖喚起民眾的鄉土意識和愛鄉護土的決心。「淡水茶友會」採會員制,首任會長由張建隆出任,以會費和小額捐款維持營運開銷。

  茶友會會所緊臨淡水河畔、鬧中取靜,特闢「閱覽室」和露天雅座「茗茶室」做為活動空間。「閱覽室」除平時提供書刊供會員閱覽外,並定期舉辦各項大型展覽,包括「淡水人物展」、「詩美之鄉淡水畫作展」、「李永沱個展」和「陳來興畫展」等。「茗茶室」涼臺雅座風景絕美,供會員交誼談心,除每晚常設專題講座外,並定期舉辦藝文活動,包括「漢詩吟唱晚會」、「宋澤萊臺灣文學演講」和「李乾朗淡水古建築演講」等。十月間開設「漢文班」,邀請王昶雄、魏南安等名家開班授課,同時亦成立「淡水歷史研究室」,調查淡水地區的歷史與文物。

  此外,每月發行會訊,散佈訊息、連絡情誼,因此頗能吸引淡水各界人士的參與,甚且受到臺灣藝文界的注目;1988年1月滬尾文教促進會‎進行改組,將茶友會併入促進會,但卻仍於同年4月間與促進會同時宣告解散。

參考資料

1. 淡水鎮公所《淡水鎮志》,(未刊本,2006)。
2. 張建隆、謝德錫、蘇文魁提供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