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良師志/種孩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6月27日 (六) 11:33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 淡水良師志

紀錄片種孩兒

  • 影片描述:《淡水良師志》2020年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製作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專訪

   


「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顆待發芽的種子,等待春風來臨時,長出新枝,帶他走一輩子。」'



  一走進他的教室,映入眼簾的便是窗邊那一枝樹幹,樹梢之下擺滿了各式植栽,盆裡懸著鳳蝶一個個五彩斑斕的蛹,好似巴不得把整個宇宙搬進教室裡。牆上大大寫著「把自己種回來」,若不過問,很難領會他的教育理念,一旦去暸解,必然會與之產生共鳴,並為之感動。

  他像水,又像是發光體,看似能夠順著各種容器的模樣改變自己的形狀,但卻有其獨特的力量,總能影響周遭的生命體,讓每一個生命綻放光芒、相互輝映。人們叫他杜老師、杜主任,亦或是杜校長。曾有人笑稱他是「摩登原始人」,身穿一襲唐裝與功夫褲的杜守正,古意的風格卻又帶給人一股通天接地的生氣勃勃。

  曾經有著二十年教育生涯的杜守正老師,雖生長於台南,卻有著與淡水特別的緣份。在學生時期,他便經常北上,去到校園民歌運動之濫觴的藝文聖地「淡水動物園」與好友一起玩琴棋書畫、研究古今哲理、談志業夢想。投入小學教育後,便在水源國小一教二十年。在2017年進入教育局工作兩年後,歷經波折,幾乎決定要揮別教育生涯之際,又轉念回到了教育現場。一回便如同回到了他教育的起點,回到了二十年前進入水源國小第一次帶班的那間教室,將展開又一段未知的感動之旅。





踏上教育之路——決定一生的感動

杜老師講解忠寮社區.jpg

  投身教育二十年到現在,依然充滿熱情的杜老師,談起他第一次決心要投入教育時的瞬間,依舊能清晰描繪到他大學時期看了電影《魯冰花》,觸動了國中時期母親無意間在他心中播下心靈種子的感動時刻。


  杜守正從小在台南長大,父母教育程度都不高,媽媽甚至沒有念過書,因此從小家裡也不太管孩子唸書。小時候杜守正讀偏鄉小學,十分調皮愛玩,不愛讀書,誰家門窗破了總是會第一個想到他。升上了國中之後,爸爸經常不在家,家中生計多靠媽媽拚命賣餅來維持,第一學期老師催促著要繳交學費,杜守正回家跟媽媽說:「明天要交學費了。」大約兩三百塊的學費,媽媽給不出來,當時杜守正看著媽媽走出庭院向嬸婆借錢,卻在客廳意外聽見嬸婆用閩南語回應:「啊你老公不是有在賺錢嗎?」只見媽媽仍舊低聲下氣地像嬸婆借來了錢當作自己的學費,那一個學期,他人生中第一次考了全校的第一名。之後便開始認真讀書,成績名列前茅,之後考上了台南的第一志願——台南一中。
   


  杜守正考上了成功大學工業管理科學系,原本並沒有接觸教育領域,然而在大三那年,因為看了電影《魯冰花》,剎那間從電影當中的感動,連結到了國中時期看見母親為了讓兒女讀書而不顧一切的觸動,從原本愛玩的孩子變成奮發讀書的學生,杜守正決定要投入教育,去觸動那些偏鄉小學的孩子。在股票第一次破萬點的1990年,人們都懷著成為科技新貴理想的時代,杜守正決定要辦小學,當時身邊的人都說他頭殼壞去,投入教育就如同跳入巨大的漩渦一樣,搞不好連泡沫都沒有,雖然知道確實如此,但杜守正心想「不管環境如何,如果不做,連自己都沒有。」於是仍忠於內心深處的感動,決然踏入了教育的領域。




發亮的眼神 與孩子的第一次觸動

  當完兵,讀完了師資班之後,便在友人的推薦之下選擇了座落在大屯山腳下的山邊小學——水源國小。1996年暑假,杜守正揹著行李去到了水源國小的單身宿舍,開始了二十多年的水源生活。


  這是一所只有六個班的學校,每個年級只有一班,當年杜守正教的第一班是有著46位學生的五年級。學期開始不久,杜老師出了份作文作業,題目叫做「水源風光」;某日晚上,獨自一人在單身宿舍批改作文簿時,改到了阿焜的作文簿,因為阿焜的字體歪七扭八很難改,因此看到了阿焜的名字便皺起眉頭,然而那天一翻開,卻驚喜地發現了他在第一段寫了一首童詩,杜守正在感動之餘,便拿起了吉他為他的童詩譜曲。


  隔天發作文簿時,他當在全班孩子的面前讀出了阿焜寫的詩,還拿出了吉他伴奏,用自己譜的旋律讓全班一起唱這首「水源風光」。


  「水源風光好/蟲兒常飛/鳥兒常叫/

  水源風光好/花兒常開/人兒常笑/

  大樹公公常睡覺/小狗汪汪叫/四處真熱鬧」


杜守正老師正演唱創作曲


  當時,杜守正看見了阿焜發亮的眼神和燦爛的笑容,那樣的感動也感染了班上其他的孩子,感動便在孩子與杜守正老師之間相互激盪,蹦出了一次又一次的火花。從那之後,開始了杜守正與孩子之間一連串的創作與交流,也多次在校園與社區中和孩子一起舉辦演唱會,甚至在十年後錄製成了專輯。「水源的歌」對水源國小的孩子來說,是童年時期深刻的回憶,也是杜守正老師與每一屆學生共同的語言。對杜守正來說,這是一個在教育路途中,觸發感動的源頭。





「做比爸爸更好的爸爸,但爸爸終究是爸爸。」

  在水源單身宿舍的日子,杜守正常常看到孩子不對勁時,便會邀請他們說:「來!放學後到老師家宿舍來,老師煮飯請你吃!」一日,有位學生阿儒去到了杜守正老師的宿舍,在飯後泡茶談心之際,阿儒便向他道出了自己對爸爸的怨恨與不滿,也講出了自己感情上的困擾,當時在送阿儒離開宿舍之際,杜守正送給了他一句話:「做個比爸爸更好的爸爸,但爸爸終究是爸爸。」這句話是對孩子的鼓勵,但其實也是對自己的期許。



  在杜守正的心中,對爸爸的心情也像阿儒一樣,一直一來都十分複雜,他說:「所有你能想到年輕丈夫會做的壞事他都做了。」在家族當中,爸爸是讓親戚們擔心和頭痛的大孩子,從他國中時期開始,爸爸便經常不回家,也經常從各方得知爸爸的負面消息。杜守正對爸爸有過不滿和怨恨,但更多的是擔心,因此一直以來杜守正都希望能夠改變自己的爸爸,也期許自己能夠去成為更好的人。然而在成長的過程中,他也逐漸學習接納這樣的父親,無論是好是壞,爸爸終究是自己的爸爸。這樣真實的生命體會,成為他能夠與孩子對話的素材,也成為能夠開啟孩子心門的鑰匙。


  在阿儒和老師談心的隔天,阿儒在學校跟杜老師要了毛筆和紙,寫下了一首童詩:



  「百年難忘教師恩,千年難忘友誼情;

  我跟老師如好友,泡茶聊天談心事。」


  2005年,杜守正在社區辦了一場教育演唱會,在颳風下雨、低溫六度的寒風中,向大家分享了這與孩子共同的生命故事,已畢業十年的阿儒當場又寫了一首詩「守正師存」,送給了他:

杜守正老師與家長間的訪談


  「守山守地守水源,

  正心正品正其氣;

  師恩師情師友愛,

  存年存月存長久。」



  杜守正也第一次邀請了自己的爸爸上台,與自己一同表演,杜爸爸彈著吉他、杜兒子則吹著口琴,當時這一段故事與師生情誼,不僅存在於學生與老師的生命裡,也感動了現場的觀眾,再次漾起教育的漣漪。




杜守正老師正演唱創作曲
杜守正老師正演唱創作曲



用生命帶領生命

  杜守正的教育理念,便在與孩子的相互碰撞中逐漸理出脈絡。他說自己的核心理念是:「從生活的感動經驗進入教育的世界,最後回到自己的生活。」他一直以來秉持著這樣的作風,在帶每一屆不同的孩子時,便會隨著不同的需求、環境而「長」出各種各樣的課程活動與教學方式,表面上看似豐富有趣,然而他真正在做的事情,都是在孩子心中播下能夠帶來感動的種子。


  杜守正歷經二十年的教育之路,結合了自身經驗和蘊藏宇宙哲理的易經提出了教育的三個層次。第一,「教育就是『發現』——我是誰?」他用種子來比喻一個人,什麼樣的種子便會長出什麼樣的植物,是小草就長成小草,是玫瑰花就長成玫瑰花,如果是小草卻期待他長成大榕樹,給他再多的養分也是不可能的。他說:「太陽曬太多會曬死,水太多會淹死,養分太多會肥死。」透過教育,他想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天性、天命,走屬於自己的成長之路,來活出像樣的自己。因此每年他總會在教室裡會擺上一株植物,從種子開始培育,讓孩子見證一個生命的成長。


  第二,「教育就是『關係』——我從哪裡來?」在家中有與父母、手足的關係,而在大自然中有天地、有萬物,在教育現場,杜守正老師總會盡可能讓孩子與大自然接觸、與土地、與人建立關係。他發明了一個特別的教室佈置,讓全班的同學一起畫出以水源國小為中心的地圖,並畫出每位同學家的所在位置,這叫做「心靈地圖」他也曾經每週帶著全班陪一位同學走「回家的路」,不僅讓每位同學之間有更緊密的連結,也把每一個人的家庭納進了班級的教育現場中。透過這些連結,讓情感在關係當中流動,讓這些能量化為成長的養分。


  最後,「教育就是『感動』——我要往哪裡去?」透過關係來感動彼此,杜老師說:「感動,意思就是『感知行動』!」他常將人的身體比喻為樂器,如果將自己的頻率與孩子調到一致,引起共鳴,感受到了之後就會有所行動,他又會進一步說:「中間的兩個字合再一起,就是『知行合一』」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創了一個字,將「知」字放在「行」字的中間,讀作「幹」,意味著通過將感動帶給孩子,使所學能夠實踐於生活,成為造就生命的內容。


  年輕時期帶班,因著對教育的熱忱和與孩子真誠的相處,面對孩子的各種情況總會經歷許多情緒起伏與煩惱,從在單身宿舍的日子到現在,常常會夢到孩子的事。某一天在單身宿舍時,心裡突然有一個聲音突然冒出來,他說:「當時是杜守正跳出來告訴杜守正,應該要怎麼怎麼做」突然一瞬間的開竅,他把自己在教學上的各種方式與背後的理念整理成一套系統,成為了一系列的課程,叫做「少年禮」。其中分成了四大主軸,分別為「人與自然」、「人與土地」、「人與自己」和「人與人」。這就是杜守正老師所發現的,活活的教育主軸,從中長出活生生的課程,栽培一顆顆與眾不同的種子。

杜守正老師正演唱創作曲




一度為「孝」親 欲辭別教育職涯

  2017年,杜守正從原本在水源國小教導主任的位置上,進入了新北市教育局工作,並且考取了候用校長的資格。然而隔年年底,心中惦念的父親卻因腦部中風,開始在台北與台南間來回奔波照顧父母,心中因父母生病開始思考許多。2019年六月候用校長仍沒有足夠缺額可分發至學校,他深思教育的根源在於「孝」,經過反覆思量,他決定請一年的「侍親假」回家侍奉父母,但若請長假離開教育局,便很難有機會再分發校長一職, 因此各方前輩與長官皆紛紛關心提點他,希望他能夠有兩全的做法,然而當時他仍未改決心。


  直到一位與杜守正有著二十年因緣的的老前輩李端容校長,在一夜與他相約談話之後,便使他轉變了請「侍親假」的意念。李端容校長,雖然只與杜守正見過四次面,但卻是在二十年前聽到別人分享杜守正的「少年禮」課程後,便私下跑到他的單身宿舍相談、帶給青年的他深刻感動的貴人。2019年暑假前夕,李端容校長得知杜守正要請侍親假離開教育局之消息後,便對他說:「守正,你可不可以給我機會,讓我聽聽你怎麼講?」相約那一晚相談甚歡,談及杜守正決定請「侍親假」的原因,李端容校長說:「我支持你離開教育局」他一聽覺得「哇!」這是第一個人這麼跟他說,但是李校長下一句說:「但是我不支持你請侍親假」如果父母知道自己的孩子考上校長,卻因為請侍親假而幾乎放掉了自己當校長的機會,父母會做何感想?雖然這些杜守正並不是沒有想過,想過要如何跟父母交代,也想為家族做一些事,仍想持續做教育的是,但因深深尊敬的端容校長給予的一番建言,所以當時他變改變了原有的念想,說:「好!端容校長我聽妳的話!」

杜守正老師正演唱創作曲




回到水源 把自己種回來

  2019年暑假,杜守正老師回到水源國小,再次回到自己熱愛的的教育現場,特別的是,他又再次回到了當初第一次帶班時的那間教室。就如同回到了最初的起點,展開一段新的旅途。   

  這一年,他接手了四年甲班,一個只有17個孩子的班,教過他們的低年級老師說,17個孩子帶起來卻像71個;這個班在三年級時換了老師,班上也開始出現各種脫序情況,互嗆、排擠,甚至有直接動手的暴力行為,每個老師都相當頭痛,一聽到杜老師要回來教這個班,許多老師都鬆了一口氣。


  「把自己種回來,也把孩子種回來。」這是杜守正回到水源心有所感的一句話,也是如今四年甲班牆壁上的座右銘。杜老師喜歡這麼比喻,面朝大屯山水源國小,是教育萌芽小草的場所,大屯山如同一座巨大筆架,中間的虎頭山脈則猶如一隻毛筆,水源的操場像是一座硯台、而兩排教室便是墨條,孩子是一張張潔淨的白紙,杜守正願能用山間淌流的水源小溪與「水源的文房四寶」,和孩子一起譜畫生命的圖,並讓一顆顆與眾不同的種子,長出屬於自己的神采與風貌。


  水源國小校長林振勝曾說,是因為杜守正老師,才讓人們認識了水源,他也曾暗自推算自己的任期,是否有機會能夠讓杜守正老師接任水源國小的校長。然而杜守正說:「我想做一個多元文化教育的傳道者」,他不想要止於校長的位置,希望能夠四處講道、自行辦學,將他一生中的感動和人、土地與自然教會他的內容,傳遞給更多的人。


  對於水源,杜守正老師便如是那股源源不斷的清澈活水,是他用自己的生命與熱情,經過探索與嘗試而淌流出的希望之源,是歷經各種關係的交織而流瀉而出的感動之水,是經過衝撞與共鳴而激盪出的力量之泉。他從確認自己的教育天命後,在與天地、與自然、與人連結的關係當中迸發感動,成為茁壯的養分,不僅造就了如今的他、為適性教育長出了嶄新的靈感、也盼能使一株株萌芽的嫩苗茁壯成各種各樣獨特的生命。




種孩兒工作照




淡水良師志簡介

  淡水良師志淡江大學重點研究計畫淡水河海e起來的子計畫地方記憶與良師影像,於2019年8月1日起至2020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主持。由大傳系團隊總計拍攝了8部以大淡水地區熱心教師為主題的紀錄短片及人物專訪:《築夢師-跟著珮琪耕耘夢田》、《100公里的堅持—教出玩味經濟學的彥伶老師》、《我們信你,老大!-熱血數學王子黃懷恩》、《一堂不會睡著的課-差異化教學推廣黃湘玲老師》《牧恭師傅》、《維尼.維尼–人生不下課的公民老師鄭煒儒》、《種孩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樂以忘憂-黃美娟老師與孩子們的音樂之旅》。


淡水良師志列表

  1. 築夢師-跟著珮琪耕耘夢田
  2. 100公里的堅持—教出玩味經濟學的彥伶老師
  3. 我們信你,老大!-熱血數學王子黃懷恩
  4. 一堂不會睡著的課-差異化教學推廣黃湘玲老師
  5. 牧恭師傅
  6. 維尼.維尼–人生不下課的公民老師鄭煒儒
  7. 種孩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
  8. 樂以忘憂-黃美娟老師與孩子們的音樂之旅



版權資訊

  • 統  籌:
淡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案:「淡水好生活」
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河海e起來:地方記憶與良師影像」計劃案
淡江大學服務學習課程
  • 計畫主持: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第35屆三年級
  • 視覺指導:陳玉鈴
  • 行政專員:胡惠恬 林玫均
  • 美術編輯:廖又弘
  • 視覺設計:古佳立
  • 發 行 人:林呈蓉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大眾傳播系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  真:(02)26209925
電  話:(02)26215656-2305



資料來源

  •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良師志(新北市:淡江大學,2020年6月)。

水源國小地圖

讀取地圖中...


附錄:字幕檔(輔助檢索用)

00:39這個叫做酪梨
00:41那我教學上通常會有一個重要的理念就是
00:46從生活的感動經驗進入教育的世界
00:50最後
00:51最後要回到你自己的生活
00:52就是把感動你自己的帶給孩子就對了
00:55你不能感動你自己一定感動不了別人
00:58所以我常常用很多生活上的素材
01:01進到我的課堂裡面
01:02但是那個課堂又不是一個很硬的課堂
01:06左邊現在在哪裡
01:07我這邊是左邊還右邊
01:08右邊
01:10對 要站在裡面往外看
01:12好 來
01:13那這邊這個是什麼
01:14左邊
01:16這個叫做門的
01:16這個叫作門的左邊那一個字叫“ㄍ一ˇ”
01:20這個叫做“ㄍㄨㄞˊ”
01:22‘’ ㄍㄧˇㄍㄨㄞˊ ‘’
01:23左邊的門就是“ㄍ一ˇ”
01:25“ㄍㄨㄞˊ”
01:26因為我
01:27帶孩子去社區走啊
01:29走訪之後看到很多古厝啊
01:31有用土塊厝的 也有用石頭的
01:33也有古蹟的
01:34然後我們就拍幻燈片回來
01:36然後
01:36後來就 好像有一個課程可以做
01:39後來其他的老師看到也可以
01:41就變成我們校本曾經
01:43只要在三 四年級都會做的課程  是這樣
01:46那就是
01:47他實際去看實際的土塊厝
01:49然後回來就蓋自己的一棟土塊厝
01:54他的行動力很強
01:56例如說之前帶過的課程
01:58那個
01:59‘土塊厝’ 類似這樣的課程
02:02能夠去一系列的設計好
02:05然後找到相關資源
02:06然後帶孩子去做
02:07所有的步驟相當清楚
02:09當一個老師對課程的行動力強
02:12並且能夠抓到重點去進行的時候
02:14他的課程有趣了
02:17做的效果出來了
02:19孩子的那個 身上的反應也出來了
02:21所以大家都可以
02:23進到他裡面的 這個可能
02:25那個主題的課程裡面跟他去學
02:27說說今天這堂課你的感想是什麼
02:32很高興
02:34哪裡讓你很高興
02:37去土地公廟那邊玩水 我覺得很高興
02:55這個班級一 二年級是我帶的
02:57九個男生裡面六個男生的直接
03:00語言上面或肢體動作上面會比較大
03:03也就是說他們慣用的行為模式
03:08跟家庭的樣態在這裡就很確定了
03:10他們會比較
03:12還沒有得到好的溝通方式去解決問題
03:16所以直接的語言
03:18比較刺激性的語言
03:20或者是一些
03:23直接的肢體 這些會比較多
03:25那可能跟其他學校比較不一樣的部分就是
03:27他們太...
03:29比較過於做自己啦
03:30那有時候在某些規矩上
03:31可能不像大學校的小朋友那麼的 就是
03:36會有比較多的紀律跟規範
03:41杜老師來之後
03:43其實
03:44我們所有的科任老師真的是非常開心開心
03:47而且甚至是鬆了一口氣
03:49因為我印象很
03:51就是很深刻的就是
03:52有一次學期初
03:54然後我從他們班前面經過
03:56然後他在教他們班怎麼排隊
03:58杜老師真的是很願意讓他們從頭開始學
04:02可是杜老師教的不是排隊這件事情
04:05而是你做什麼事情要有什麼樣子
04:12閉眼閉嘴兩手放膝蓋
04:15意鈞很好
04:16守澄很好
04:20婕妤很好 意臻很好
04:23得穎很好
04:26婷予很好
04:32宇峰很好
04:34我每個月都會有一個
04:36記全班的
04:38表現好表現不好 圈啊叉啊
04:40包括作業 包括他的態度 包括各方面的
04:43除了這些人
04:45或前幾個 兩個到三個
04:46我會帶
04:48到淡水圖書館借書
04:49除了表現很好的之外
04:51態度進步最多的我也會讓他去
04:54就是 先進去會給你們一點時間先看一下
04:57自己先看
04:58然後借十五本
05:00然後老師會找個地方
05:01你要借的書就先一起放到那邊
05:02好
05:21再五分鐘 好不好
05:23老師我們借了那些
05:25大概很多
05:36之前都是在另外一間玩這個嘛
05:40加油 加油
06:08得穎
06:09脾氣吧
06:11他脾氣比較
06:15比較不好
06:16他的缺點是
06:18一玩開來 他
06:20分辨不出來
06:22在哪一個時間點
06:24就應該要打住
06:27做好你該做的事情
06:29對啊跟你這學期一樣 別人的事情是別人
06:33那三年級的時候
06:34這個孩子在人際相處上面有一些困難
06:38他覺得他沒有朋友 他下課是孤單的
06:41我們寫自己的心情小卡片的時候
06:44他自己寫出來的那段話我覺得很感動
06:47因為
06:48以前他除了生氣之外
06:51他好像沒有別的情緒
06:52可是他現在會跟我們說
06:55他感覺不安
06:56他會害怕
06:57但是在以前
06:59他長得個兒又高 他又學跆拳道
07:02他怎麼會示弱
07:03最大的關鍵點應該就是說
07:05他有表現好 我鼓勵了
07:07那請他在家裡鼓勵
07:08那在班上的時候我公開鼓勵
07:11公開講
07:12然後 扭轉班上孩子對得穎的觀感
07:15那對得穎來講
07:16他就可以往這邊走
07:18我們都有好的本質 那有缺點正常
07:20但是
07:21對啊 我就覺得要把孩子種回來
07:22得穎算是
07:24嗯 我覺得
07:25他以後
07:26以後會是我得意門生
07:28真的真的
07:29以後
07:44當初
07:45應該是創舉了
07:47帶著孩子
07:48帶把我當時在水源國小十年
07:49只要我教過的學生的聲音都在那張專輯CD
07:52每一屆有每一屆的聲音
07:54後來那一屆剛好要去金門畢業旅行
07:57就把學長姐所有的這些專輯CD  
08:00然後走唱賣CD
08:01然後籌款
08:02公共電視還拍紀錄片
08:03電視好像三四個電視台來報導
08:06然後其實當初是有兩個班級的
08:08然後我們班去金門
08:09另外一班
08:11沒有去
08:12那另外一班不去 另外一班的家長作何感想
08:15今天有一件事情要跟你們商量
08:19之前我們辦的演唱會
08:21那個義賣卡片和CD的消息啊
08:23那個媒體報導是說
08:24其實有很多的單位都要全額贊助我們要去金門
08:29哇
08:30太帥了
08:31我是覺得他在很年輕的時候
08:33就得了一個全國的power教師獎
08:36人在風頭上嘛
08:38就會有人覺得說
08:39他比較驕傲
08:41或者是說 他太過於堅持自己的意見
08:45有時候會被別人誤以為說
08:47他就是一個很有理想的石頭
08:49做了一件真正
08:52符合你內心的事情
08:53這樣 好像是變成一個錯的事情
08:56當初的校長
08:57因為報導多了很多很多之後
08:58然後
09:00很多捐款就會進來嘛
09:02可能會
09:03但事實上這些都沒有發生
09:04因為我們要靠我們自己的力量
09:06所以在那個困境裡面
09:08我已經忙到那麼多事情要忙了
09:10還要處理這種 還要被誤解
09:12還要被什麼的時候
09:13一大堆啊
09:14會啊 一樣會氣啊
09:16為什麼
09:16但是我後來覺得說
09:18我們
09:19就真的不夠成熟去把它處理得更好
09:21對
09:36只要有教室佈置
09:37我都會放一個叫作心靈地圖
09:40那上面就會放從學校
09:42到每個孩子家的路線地圖
09:45看似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
09:48他不在課程裡面
09:49但是孩子無形中一天兩天之後
09:52他就進入到他的生活裡面
09:53走到他 一個孩子的家裡
09:56那這個路程上面 孩子去大概就會發現
09:59喔原來這個孩子住這邊
10:00那個孩子住那邊
10:01就是
10:02走過
10:03凡走過必留下足跡
10:05足跡裡面就會有情感
10:08我們忠寮社區
10:09就是得了
10:10新北市教育環境獎特優
10:13即將代表新北市代表去參加全國的
10:15國家環境教育獎
10:17杜老師跟我們已經有
10:21十年了吧
10:22剛開始不知道杜老師
10:24是幹什麼的
10:26一個外地人來到我們忠寮
10:28然後
10:29來教書
10:30社區的小朋友
10:32讓他教了以後就開始
10:34有一些不一樣的感覺
10:37那我們發現這個人
10:40應該我們社區可以好好的來
10:43這是剛開始一百零一年的時候
10:45一百零一年度
10:47杜老師進來以後
10:48給我們很多的想法
10:50真的 我們社區
10:52改變了很多
10:54對我個人來講
10:57我
10:59真的完全的改變
11:00因為我從一個農夫
11:01變成一個現在是一個
11:04帶領社區走向環境教育的一個
11:07一個 一個
11:08歷程
11:09對我真的是
11:11完完全全地改變了
11:21我要成為一個多元文化
11:23社會教育工作的
11:25“傳道者”
11:27求“道”就是先長成我自己的樣子
11:29也希望把這樣的過程
11:30過去在教育裡面的相關的實務的經驗
11:33相關的經驗
11:34做教育這件事情
11:35也傳到別人
11:36然後引導別人也可以求道
11:38所以是“傳道者”
11:40成為一個人是很幸福的事情
11:42成為一個人活在這個時代 時空裡面
11:45是超級幸福的
11:46最後一個就是
11:47可以當老師實在是太幸福了
11:49因為老師是一個“用生命影響另一個生命”的
11:53“志業”
11:54“職業”
11:54當老師是一件很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