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良師志/牧恭師傅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6月24日 (三) 18:24 由 Sharon.h1002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 淡水良師志

紀錄片牧恭師傅

  • 影片描述:《淡水良師志》2020年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製作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專訪




「眼神。當你講一個東西、分享一個東西,你看到學生的眼睛是亮的。那就值得,就這樣。」

被問及作為音樂老師最大的收獲時,蔡牧恭老師這樣表示。

為了下一代的音樂教育,也為了自己心中真摯熱愛的音樂,身為一名音樂老師,同時也是一名音樂人,在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譜寫著自己的音樂故事。 看到蔡牧恭老師的第一眼,總覺得和「音樂人」這三個字搭不上邊。他習慣性掛著具有親和力的笑容,加上憨態可掬的體型,儼然一副美食家的架勢,「吃」在蔡老師的生活中,可謂是重頭戲。花影樂團的團員們還賦予他獨有的身份——美食雷達,擁有獨家檢測美食店鋪秘訣的他,總是能給身邊的人推薦藏在市井中的美食。在家吃、開車吃、課間休息也不例外,這就是他的日常。

都說愛吃東西的人,性格不會太差,蔡老師也不例外。「隨和」、「熱情」、「有趣」是周圍人提及他時共有的感覺。不論是在新興國小任教,與小孩打成一片;或是和樂團成員共同揮灑音樂才華;還是在家中盡力作為一個合格的父親,他總能在各個角色當中轉換自如。 音樂對於蔡老師來說,是熱情之源,對於音樂真摯的追求,從他的學生時期一直延續到了现在。

從師院開啟的音樂之路

   當時在花蓮師院(現為東華大學),對音樂有著滿腔熱忱的吉他社長許毅,在苦於找不到貝斯手之際,便看見了這個同是愛好音樂又自信滿滿的學弟—蔡牧恭。雖然當時的牧恭只有彈奏古典吉他的經驗,他仍然努力自學貝斯。透過聽錄音帶反覆抓歌,以及上網看教學資料,就這樣與其他團員,成為了花師第一個正式组成的樂團,開始在花蓮的各大學之間表演。雖然在許毅畢業之後,樂團也因此解散,大學參與社團的四年,不管是對於牧恭或是許毅,都是充滿熱血、年少輕狂的回憶,也正式開啟了自己的音樂之路。

問到牧恭學生時期是什麼模樣?許毅笑著說:「他就是一個很怪的人啊,他超怪。」除了怪,大學時期在吉他社裡,牧恭總是自告奮勇地往前衝,因而鬧出了不少趣事,正因為他有著專屬自己的理解方式,讓周圍的人總是需要第一時間確認他的想法。牧恭能夠不顧一切,勇往直前的性格,也讓他在大學時期成為了社團中特别的存在。

牧恭的妻子——黄湘玲回憶起學生時期,那時的牧恭和一起在玩音樂的朋友們被戲稱為社團內的「神主牌」,她也因此不自覺地被他所吸引。從學生時期和牧恭攜手走到現在,兩個人從相伴到如今成為一家四口的幸福家庭。但在這段愛情長跑中,他們也面臨了許多人生路上的挑戰和困難。

大學面臨畢業之際,大部分就讀師院的學生們內心都理所當然地認定,畢業以後除了成為一名老師之外,就沒有其他的選擇。即使在學生時期對音樂再怎麼投入,最後他們還是要面臨來自現實的考量,以及深植於心中「念師院就是要當老師啊」的觀念。但總有例外,那時還年少氣盛的牧恭卻不這麼想。

夢想與現實的激烈碰撞

「他有一段時間我完全不認識這個男生,因為他那段時間就走搖滾風,那時候他那個整個打扮完全認不出來。」黄湘玲如此回憶著。早些時候的牧恭懷揣著樂手夢想的赤子之心,立志要在音樂圈做出一番名堂。「其實我遇到很多貴人,他們逐漸引領著我越走越遠。」被學長許毅帶上音樂道路後,牧恭積極努力地為樂手之夢奔波,一邊是迫於生活選擇的國小音樂教師職業,另一邊他依舊每天下班準時開車到臺北市的錄音室練團,練到半夜甚至淩晨再回到淡水,睡不到幾個小時就又得起床上班。日復一日,在牧恭和團員的堅持之下,當時的樂團「雞腿飯」成為了小有名氣的樂團。簽約、上電視、出專輯,牧恭似乎已經在這條路上越來越順心。

但好景不長,因為長期的舟車勞頓和睡眠不足,牧恭的身體狀況亮起紅燈,與湘玲的感情也受到了極大的影響。樂手夢和現實生活的工作面臨二選一的狀態,他開始重新思考音樂和生活的平衡點。最終,樂團休團,牧恭也退出了「雞腿飯」。雖然是一個不小的打擊,但事隔多年後,他仍然認為,在「雞腿飯」的經歷亦是人生中的寶貴的回憶,也是生命中濃墨重彩的一筆。「有那一次的機會,才見識到什麼叫做業界。」這是牧恭對於這段人生經歷的感想。 在回歸現實之後,牧恭沒有放棄自己的音樂夢。他積極參加音樂比賽,持續輸出擁有自己風格的作品,更是在工作後的閒暇時間和音樂界各式各樣的人一起練團與演出。

因緣際會下,牧恭找到了一群和家人一樣的夥伴,花影樂團。雖然中間經歷了很多幾乎讓樂團走不下去的因素,但是一想到有彼此的陪伴就能夠咬牙堅持下去。遇到什麽困難就見招拆招,找出平衡點。在大家的努力下,團員們攜手一步步地走向夢想,即將在2020年七月發行首張EP。

是老師,也是音樂人

正是因為這些曲折的人生經歷和貴人們的相助,讓牧恭找到了夢想與現實之間的平衡點,讓他不管是在教育,還是自己的人生或是對音樂的理解,都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並將這些精華注入他的工作當中,創造出「好玩」的音樂課。

在被訪問到當音樂老師有沒有什麼困難時,牧恭大笑著回答:「教學很好玩啊!」。關於他的音樂課,從鈴聲響起,便會成為帶領孩子們認識音樂、喜歡音樂的嚮導。透過日常生活中會出現的電影音樂或廣告配樂,讓孩子們產生共鳴,並且在教學中,結合電腦科技資訊,嘗試各種APP。他傳授的知識,不僅有基礎樂理和音樂的欣賞,身兼樂手的他,也將自己樂團的經驗帶進課堂。牧恭的音樂教學內容是多樣化且豐富,與傳統國小音樂課、直笛課、唱歌教學課大不相同。他能在課堂上,不顧形象地模仿誇張的音樂家,為學生講述每個樂器、每種音樂背後的故事。 牧恭在音樂教育上,他不斷突破學生對音樂環境的想像,從不直言音樂的好壞,並讓學生廣泛接觸各類的音樂,不管是古典還是流行,在學生還沒有完整的美感教育時,讓他們建立正確的音樂認知。

在任教新興國小的音樂老師前,牧恭曾擔任過導師,對於下一代的熱愛和栽培,一直累積在心中。牧恭還帶領新興國小的舞獅隊和樂隊,因著對孩子的愛,為他們打造一片七彩的音樂天空。校園的音樂活動、每年淡水的環境藝術節踩街活動,牧恭都積極參與,對於音樂教學的創新,為學生帶來不同於傳統音樂課程的感受,喚醒學生內心對音樂最真摯的感受,在這些事上,他的熱情永遠不滅,也正是有他的堅持,學生才能在音樂課上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牧恭提到,在他從花師畢業時曾聽過一句來自老師的贈言:「十年之後不要變成老師臉。」意思就是在畢業當老師後,即使教書過了十年,也不要讓自己成為傳統刻板印象中的老師。這句話,牧恭至今一直銘記在心裡,而他也實實在在地貫徹了這股信念。他提醒自己不要踏入刻板印象的束縛,在教學時如果發現學生的反應不如預期,就會找出讓學生在上課時能夠充滿興致的方式重新教學。

對於現在的牧恭來說,玩音樂既不是工作,也不是單純的興趣,更不單單是他的夢想。一路走來,也許在年少輕狂時曾經想過要追求名利,成為世界知名的樂手。但是在經歷了許多後,音樂在牧恭的人生裡,已經轉化為一種深入內心的力量,成為了他和這個世界進行溝通的橋樑,也是他理解自己人生的一種方式。用這樣對音樂的熱愛,轉化成為他教學的動力,希望能將自己的音樂能量帶給學生們,讓他們感受到音樂之中的欣喜,享受那份他心裡的純粹。

「你就想一直彈,音樂不就是這麼簡單嗎?」





淡水良師志簡介

  淡水良師志淡江大學重點研究計畫淡水河海e起來的子計畫地方記憶與良師影像,於2019年8月1日起至2020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主持。由大傳系團隊總計拍攝了8部以大淡水地區熱心教師為主題的紀錄短片及人物專訪:《築夢師-跟著珮琪耕耘夢田》、《100公里的堅持—教出玩味經濟學的彥伶老師》、《我們信你,老大!-熱血數學王子黃懷恩》、《一堂不會睡著的課-差異化教學推廣黃湘玲老師》《牧恭師傅》、《維尼.維尼–人生不下課的公民老師鄭煒儒》、《種孩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樂以忘憂-黃美娟老師與孩子們的音樂之旅》。


淡水良師志列表

  1. 築夢師-跟著珮琪耕耘夢田
  2. 100公里的堅持—教出玩味經濟學的彥伶老師
  3. 我們信你,老大!-熱血數學王子黃懷恩
  4. 一堂不會睡著的課-差異化教學推廣黃湘玲老師
  5. 牧恭師傅
  6. 維尼.維尼–人生不下課的公民老師鄭煒儒
  7. 種孩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
  8. 樂以忘憂-黃美娟老師與孩子們的音樂之旅



版權資訊

  • 統  籌:
淡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案:「淡水好生活」
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河海e起來:地方記憶與良師影像」計劃案
淡江大學服務學習課程
  • 計畫主持: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第35屆三年級
  • 視覺指導:陳玉鈴
  • 行政專員:胡惠恬 林玫均
  • 美術編輯:廖又弘
  • 視覺設計:古佳立
  • 發 行 人:林呈蓉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大眾傳播系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  真:(02)26209925
電  話:(02)26215656-2305



資料來源

  •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良師志(新北市:淡江大學,202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