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良師志/樂以忘憂-黃美娟老師與孩子們的音樂之旅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6月24日 (三) 18:02 由 163.13.175.128 (對話)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 淡水良師志

紀錄片樂以忘憂

  • 影片描述:《淡水里民志》2020年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製作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專訪

 


住在校園裡

「她不在家裡,就在去學校的路上」我們曾這樣調侃過黃老師。如果說鄧公國小是美娟老師第二個家的話,那也不足為過。兩點一線的生活,卻讓她樂此不疲。

樂以忘憂,樂在其中

自小習琴的黃美娟老師,一路與音樂相伴,但並未察覺自己的興趣;國中時期,因為課業關係,中斷了音樂的學習,才深刻感受到自己喜愛音樂的心情;上了高中,開始專心朝著專業音樂的道路前進。 生性敏感的她,在師院畢業之際,曾不確定自己是否要以教職為自己的工作,來到學校代課抵實習的那一年,也充滿了挫折與矛盾,幸運的是,在鄧公國小,遇到了幾位帶領她的前輩,給予黃老師為人師的各種指導,感受到教學的樂趣,讓小朋友們在音樂中發掘自己不一樣的天性。這種樂趣從孩子們的身上溢出,之前種種的煩惱也就轉瞬即逝。從此,讓孩子感受音樂的美好與樂趣,成為她的終身使命! 黃老師希望提升淡水甚至是整個臺灣的音樂風氣。要將淡水的音樂知識傳遞給淡水的孩子們,讓他們對淡水的音樂藝術有一些瞭解,產生認同感和對土地的情感。

與眾不同的教學理念

自編教材。希望課堂以學生為本位,希望課程與學生的生活有連結。黃老師致力於把教材跟淡水生活相結合,也會結合學生實際的學習能力和狀態,將音樂和美術結合,與美術老師一起自編教材,做出特定的教學內容,讓學生接觸藝術,瞭解藝術,成為藝術。 設計以「人」為主題的藝文課。設計課程時,關注的核心就是「人」的發展與處境。從“我是誰”、”我在哪裡“到”我從哪裡來“、”我往哪裡去“的主軸,讓孩子從自己的聲音探索起,並與美術老師透過討論,發展適合在地孩子從生活出發的課程。 讓孩子有『帶得走的能力』。幾年課程的實施下,努力奠定音樂的基礎,也不斷地訓練學生們組織所學能力與經驗,發展屬於自己想法的藝術創作。 讓古典音樂和流行音樂相結合。古典音樂是歷經歲月考驗久盛不衰的經典名作,它是人類音樂的精髓,但古典音樂的年代背景及內容大多遠離學生的生活背景,欣賞它也要求人們必須具備一定的音樂素養和音樂知識,所以學生往往對古典音樂的學習“敬而遠之”。流行音樂也稱通俗音樂,一切正如它的名字通俗易懂。也正因為它內容淺俗,旋律簡單,易於理解,且具有娛樂性功能,因而人們極易產生極大的共鳴,感覺離自己很近,似乎就在表達自己的情感,訴說自己的心聲,因此成為大眾生活中最重要的音樂內容,也同樣成為學生最喜歡的音樂內容。兩者相結合的教學方式,讓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有愛、有信賴,你才是孩子們的聖誕老人

美娟老師經常帶著學校裡的兒童樂團參加各種比賽,也獲得過一些名次,在淡水還是小有名氣的。在去年聖誕節來臨之際,收到國賓影城的邀約,美娟老師和兒童樂團給大家帶來了一場不一樣的聖誕party。 這場聖誕盛宴離不開老師的精心設計和小朋友們的積極配合,同時也離不開家長們的極力支持。對於孩子們來說,這場活動讓每個孩子勇敢地獨當一面,讓他們擁有更多的表現機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演出經驗,並且這一次的完成度也很高。這對他們來說是一次非常難忘的經歷,雖然演出中間伴奏時出現了一些小差錯,但是可以從表演結束後孩子們臉上浮出的喜悅,感受到很有成就感,這對他們之後學習音樂的自信心會有很大的幫助。 每次活動前,為了能夠使得演出完美進行,給同學們一個美好的體驗,黃老師都會仔細做好活動前的準備。她的細心、耐心、愛心也得到同學們的認可,帶領兒童樂團不斷向前的她,有趣、有愛,同學們也信賴她。或許,在孩子們的音樂道路上,黃老師才是那個聖誕老人。但她和一般的聖誕老人不一樣,她把音樂這個小樹苗悄悄地埋在了小朋友們幼小的心靈深處。隨著時間的推移,小朋友們長大成人,他們收穫的將不僅僅是一棵大樹。

班歌創作:用音符,將回憶寫成詩篇

本學期,美娟老師一直致力於六年級小朋友的班歌創作,與小朋友們一同創作班歌。六年級是難忘的一年,既是國小的最後一年,也是新旅程的開始。如果幸運,他們中有些人可能還在一個國中;當然更多的孩子在這之後即將分開,到不同的國中去。而在這小小的十字入口,同學們共同為班級創作一首班歌,不僅有趣,同時也能給孩子們留下一個難忘的回憶。那麼班歌創作過程中有哪些有趣、難忘的事,又或者有哪些困難? 創作班歌,聽起來有趣,那麼一開始,美娟老師的初衷是什麼呢?這一屆的小朋友,美娟老師從三年級到六年級,看著他們成長。六年級也算是一個收成的年紀,所以美娟老師希望用小朋友們自己這幾年所學的能力去完成一些作品和創作。美娟老師就想讓他們創作一首班歌,希望這首班歌可以讓他們回顧這幾年在學校的生活,並且留下一個難忘的回憶。

  而創作的過程,的確也是一個像音符在五線譜中跳躍的過程。首先,在旋律選擇方面,因為孩子們比較喜歡聽流行音樂,所以選取的是孩子們在生活中經常接觸到的流行音樂旋律。在此之前,老師們做過一份關於孩子們喜歡的音樂調查,從中挑出一些有嘻哈 rapper風格的曲子,然後讓小朋友決定最後的曲調。創作過程中,讓同學們一起討論,一起交流,衝擊出不同的想法。在創作過程中,同學們可以傾吐出平時對班級或者同學的想法,對孩子們也有療癒的作用。

當然,班歌的創作也並不是一帆風順。比如有一個班級,他們的班級氣氛並不是那麼好,所以寫出來的東西有一些怨懟,那老師作為一個引導的角色,可以引導他們去表達自己的心聲,但是表達的言辭可能不需要那麼犀利,他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黃老師覺得這是應該要交給孩子的,所以美娟老師一直在嘗試引導孩子們用更好的方式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從三年級到六年紀,黃老師一直默默地陪著孩子一起成長,對孩子們的音樂道路產生了難以忘懷的影響。對於美娟老師而言,這也許只是十幾年來教學生涯的其中幾年,可誰又知道,現今黃老師在孩子們心中播撒下的種子,在哪一年也會成長為亭亭碧樹?

也許,孩子們在畢業後的哪一天,突然想起有這麼一首歌,而想起了在學校裡的點點滴滴與酸甜苦辣,這些回憶都將是孩子們心中無價的寶藏。

堅持,點亮孩子人生中的一抹亮色

帶兒童樂團這些時間,美娟老師也曾經遇到過許多困難。剛開始帶兒童樂團時,很多職位都要自己去做,親力親為,所以其實工作量還蠻多的,有時候也會抱怨很累,到底要不要帶。特別是在生孩子的那段時間,要同時處理好生活和工作之間的平衡,十分辛苦,曾經也在心中搖擺過,到底還要不要繼續帶兒童樂團?但是在生完孩子後,有了自己的孩子,看到孩子們就想到了自己的孩子,又感覺自己捨棄不下一點一滴辛苦走過來的兒童樂團,所以就一直堅持到現在。美娟老師每次都很享受和孩子們在舞臺上一起表演的感覺。和孩子們融為一體,令人難忘。 所幸在艱難、搖擺的時刻,美娟老師堅持下來了,兒童樂團繼續奔走在各個舞臺上,孩子們依然拿著手中的樂器,努力敲響美妙的旋律。美娟老師引領著孩子們走進音符的神秘;跳躍音符,訴說著孩子們的心事;響亮琴音,吟唱著孩子們對未來的希冀。 孩子們有了兒童樂團,童年更加飽滿,孩子們體會到了更多純粹的美好和快樂。美娟老師的堅持,點亮了孩子們人生中的一抹亮色。




淡水良師志簡介

  淡水良師志淡江大學重點研究計畫淡水河海e起來的子計畫地方記憶與良師影像,於2019年8月1日起至2020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主持。由大傳系團隊總計拍攝了8部以大淡水地區熱心教師為主題的紀錄短片及人物專訪:《築夢師-跟著珮琪耕耘夢田》、《100公里的堅持—教出玩味經濟學的彥伶老師》、《我們信你,老大!-熱血數學王子黃懷恩》、《一堂不會睡著的課-差異化教學推廣黃湘玲老師》《牧恭師傅》、《維尼.維尼–人生不下課的公民老師鄭煒儒》、《種孩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樂以忘憂-黃美娟老師與孩子們的音樂之旅》。


淡水良師志列表

  1. 築夢師-跟著珮琪耕耘夢田
  2. 100公里的堅持—教出玩味經濟學的彥伶老師
  3. 我們信你,老大!-熱血數學王子黃懷恩
  4. 一堂不會睡著的課-差異化教學推廣黃湘玲老師
  5. 牧恭師傅
  6. 維尼.維尼–人生不下課的公民老師鄭煒儒
  7. 種孩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
  8. 樂以忘憂-黃美娟老師與孩子們的音樂之旅



版權資訊

  • 統  籌:
淡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案:「淡水好生活」
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河海e起來:地方記憶與良師影像」計劃案
淡江大學服務學習課程
  • 計畫主持: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第35屆三年級
  • 視覺指導:陳玉鈴
  • 行政專員:胡惠恬 林玫均
  • 美術編輯:廖又弘
  • 視覺設計:古佳立
  • 發 行 人:林呈蓉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大眾傳播系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  真:(02)26209925
電  話:(02)26215656-2305



資料來源

  •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良師志(新北市:淡江大學,2020年6月)。

附錄:字幕檔(輔助檢索用)

(上課嘍)                小阿德課輔班
放學後 回家前              李麗卿老師

我還有幾個沒叫
我
那個
他叫你啦
耀聰
還有那個翊瑄
彥碩
你要吃奶油嗎
確定喔
確定喔
老師
她拍照的時候都是這樣子
不要怪我喔
變成你有決定權
這到底是怎麼樣
袋子給我拿去啦
很噁心欸
你很髒
親愛的主耶穌
謝謝你
讓我們來到這裡
一起寫功課
我其實是一位全職媽媽
當孩子到了國中
到了高中
其實他們長大就沒有很需要我
那剛好在這個時候
看到社會上很多
一些弱勢的家庭
弱勢的孩子需要被照顧
那我就去跟教會一起來從事
就是照顧
陪伴
課輔這些弱勢的孩子                    
大概也五、六年的時間                   小阿德課輔班
里長同時也在做這樣子的事情              李麗卿老師
因為我就住在正德里
他就在我們家的樓下
所以他大概也知道
就是我在教會
然後從事陪伴孩子這樣的工作
然後剛好希望有一個
專責的老師來負責
那他就找我談
麗卿老師她是一位非常有愛心            正德里里長
而且她是一位非常有耐心的老師           黃俊雄
來幫忙教養這些弱勢家庭的小朋友
是非常非常合適的一位老師
住的附近都有這樣的小孩子需要
我覺得我好像有那個責任
然後我好像也應該幫忙他
所以我就大概一天的時間
然後就答應他
然後馬上就上場這樣子
都沒有打招呼喔
來
這些的就是大概所謂的隔代教養
然後外配的新娘
或者是單親
然後或是在經濟上的弱勢
然後目前大概就是有十二個
亭如的作業先拿給老師看喔
我給你了
真的喔在哪
最下面
老師你把我的也夾進去了
是嗎
好
你們吃點心
老師趕快改中、低年級的功課
高年級的等一下就加油了
我覺得這些孩子來這邊
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完成功課
這些孩子若沒有來這裡
很有可能就是老師交代他的功課
因為家裡沒有人陪
他就沒有完成
若沒有學習的精神
若沒有學習的態度
你大概什麼都無法吸收
那這些孩子
曾經都是功課無法完成的
今天來到這裏
我們幫助他們將功課完成
你知道那個心情是怎麼樣
我是走路有風進教室
我功課寫完了
老師我沒有欠你功課
孩子來到這一邊
我們除了將他們功課
就是看到完成之後
其實我是逐題的檢查
因為我必須去逐題的檢查
來發現他們在學習上是卡在哪裏
但你看他們數學
比方二年級啊
進位的減法
他們就很容易卡住
所以你就看他錯的部分
我會再教他
那除了我之外              
還有其他的大學生會進來教他們 
               淡江大學課輔社
          每天課輔社會派兩位同學來教導孩子們

就是發現錯的地方
有錯的地方去加強他們
再教一次
這是我們可以這樣子幫助他們的

其實這些書
都是我們社區的居民
他們孩子長大了
然後他們就把他們的書
就捐給我們里長
那我就把它整理起來
那孩子每次寫完功課的時候
我就會要求他們看三本書
因為我覺得這些比較弱勢的孩子
其實常常出現就是那種
文化上的拉距
更是不一樣
我有透過閱讀來補上       
在課輔班可以把自己的作業完成 
          淡江大學中文系
         每週五有四位同學來課輔班說繪本故事

完成之後
還可以跟大家一起互動玩一些遊戲
因為我覺得你可想而知
這些家庭回去的時候
沒有人陪他
要嘛就看電視
要嘛就看手機
跟人那個互動其實是沒有的
但這些呢大家就住在附近
那其實他們彼此是非常熟悉的
我覺得他們可以說是情同姊妹
情同兄弟
所以他們享受在這樣的關係當中
是不孤單的
大家在這邊玩
尤其是功課寫完的玩
真的是毫無負擔的玩

我覺得在陪伴孩子這件事情上
其實在對我的生活上
其實不會有太大的壓力
就像我剛剛說的
其實是很享受在裡頭
那其實我個人
除了不只陪孩子這段時間上
我還有很多的時間
比方說
我也喜歡畫畫
我禮拜一會去跟一些朋友一起畫畫
或者是自己會拿相機
東拍西拍
其實時間還蠻充實
好像可以做的事情也蠻多的
姊姊也希望我抱牠               先生
Doggie 你看                 黃瑞茂老師
Doggie 你不要過來
過來 媽媽在
怎麼了
不喜歡Doggie是不是
牠現在叫我去房間
然後只有跟牠
怎麼了
不喜歡Doggie是不是
我個人的特質
好像比較著重在關係的建立上
所以我 比方
連跟貓 跟狗都要有關係
連植物 我都會
所以都會有感情
所以我個人好像在關係上會比較看重
媽媽說坐下
好 握手

有一件事很讓我開心
就是假日的時候
都可以來老師家裡玩
還可以吃
芒果


我相信很多人就是覺得說
我在陪伴這些孩子上
是很有意義的
但對我來說 其實是有趣的
而且我個人更多的時候
是享受在跟他們的關係
我一點都不會覺得麻煩
比方說 很晚的時候
把數學題目傳給我
要我幫他算
其實我也覺得蠻甜蜜的
然後或者是說這些孩子
他們受委屈告訴我
然後我也不會覺得負擔
我覺得我好像還有這樣的愛
可以去愛他們
所以我覺得對我來說
更多更多的是
我跟他們的關係
那個在關係上的建立
其實我還很享受在那個關係當中

趕快回家
Goodbye teacher
Goodbye friend
It time to go home
I will see you tomorrow
Please take care
老師辛苦了

我覺得他們
若以後長大
他們在路上看到我
還記得我 麗卿老師
我就很高興啦
就這樣子啊

小阿德課輔班手作課程
淡水捷運站的快閃活動
舉辦燕子道繪本工作坊
中秋節烤肉活動
一起維護社區環境
給淡江大學生說故事
夏天的打水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