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良師志/我們信你,老大!-熱血數學王子黃懷恩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6月24日 (三) 18:12 由 張懿文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附錄:字幕檔(輔助檢索用))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 淡水良師志

紀錄片我們信你,老大!-熱血數學王子黃懷恩

  • 影片描述:《淡水良師志》2020年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製作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專訪



故事的最開始——我的爸爸跟我的媽媽都是老師

  在當教師之前,黃懷恩老師想過要當醫生,因為醫生不僅可以救人,而且可以賺比較多錢。可是雙親都是教師,而自己又成長在父親任教的學校中的懷恩老師在看到父母與學生之間互動和相處的過程後,發現了一件事「醫生可能醫一個人的病,可是老師可能醫了一個孩子的生命」這令黃懷恩老師感到了不一樣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我覺得這個東西可能更重要了,不敢說它更偉大,可是我覺得那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我如果可以做這件事情,我覺得我的人生會充滿不一樣的意義」,正是這樣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對自我生命意義的探求,牽引著懷恩老師走上教書育人的道路。 教書育人一開始也並不是就走上正途,懷恩老師在大學研究所時就已經在補習班當老師,而那個時候的他也只是存粹喜歡教書,但在補習班的日子卻讓他感到了一些困惑和迷茫「就是在上面你要講笑話,讓下面兩三百個人很開心。有一天我意識到,我每個禮拜,每次上課的時候,他們笑得很開心,然後我也得到了很多的薪水,可是我不知道我對他們的生命有什麼改變?」,經歷過自我懷疑後的懷恩老師後來去唸了教育學分,實習期間他的父親給了他醍醐灌頂的一番話「我當過老師,當過主任,當過行政,當過導師,一二十年來我最懷念的是我當導師的時候。比如當一個學生走在路上看到你後對他旁邊的人說『那個是黃懷恩老師』那就表示說這是一個知道有你這個老師的學生;如果那個學生說『這是我的數學老師』這就表示你教他數學;如果他說『這是我的老師』那這就是個更緊密又更親密的關係,你可以很明顯的知道我是他導師」,父親的話讓懷恩老師明白了自己希望成為的到底是一個怎樣的老師,意識到了任課老師和導師之間最大的差異,那就是與學生之間的緊密關係,這樣的關係決定了教師與學生之間生命可以連結到哪裡,雖然這樣做很累,但是卻可以參與一些學生的生命,那是一個很幸福的事情。所以後來,懷恩老師回到了淡江中學教,回到了這個與他成長息息相關的地方,讓自己身體力行地去影響那些正在成長中的孩子。


我愛學生比較多

  聖誕佈置,對懷恩老師,對信班來說都是一個很重要的活動,重要到大概「超過三次校運會,五次期中考」,而這樣的重要造就了信班的聖誕佈置幾乎年年都拿第一,除了那兩年。 當比賽結果宣布信班第二名的時候,懷恩老師的心情複雜得難以言表,失望,生氣,困惑,難過通通都湧上心頭,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學生,所以他沒有選擇去安慰學生,甚至或許有那麼一點生學生們的氣。 第二年的時候,學生們比第一年更努力,更認真,也做的更好,可是信班還是第二名。兩次的挫折讓懷恩老師感到了一點生氣,氣自己為什麼沒有得到我們想要的。 第三年的時候,信班以從來沒有過的一百分滿分拿回了聖誕佈置的第一名。 當大家都很開心的時候,懷恩老師開始反省自己「我自己在禱告,我在問上帝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的時候,我覺得有個聲音在問我『你到底愛聖誕佈置第一還是愛你的學生多一點』」這個問題好像一擊重重的拳頭打在了懷恩老師的心裡「如果我愛的是我的學生應該不管他們第幾名,我都愛他們,我怎麼會……」經過自我反思的懷恩老師給出了自己的答案「我愛學生比較多」。在評比結束後的唱詩活動上,懷恩老師跟學生們說:「老師對不起你們,我覺得我過去兩年好像愛聖誕佈置多一點,但是我今天要告訴你們我確定我愛你們勝過聖誕佈置」。 或許是從這一屆學生開始吧,懷恩老師更明確了自己做老師的目的,對學生的愛也變得更加堅定了起來。而這份愛則滲透進了懷恩老師與學生的相處 懷恩老師說「我希望我的課堂上,跟我的學生可以如同家人般感情」在訪問學生的過程中,不少學生對黃懷恩老師直呼其名,對此懷恩老師則表示不太在意學生對他直呼其名,他認為外國人很多都直接叫他爸爸媽媽的名字,也是因為學生有把自己當家人,才會對他直呼其名。當然這種家人般的感情也不僅僅體現在稱呼上,更體現在懷恩老師對學生們的所盡的責任上。他在學生與科任老師發生衝突後,仔細傾聽學生的說法,並為之與科任老師進行辯駁;教育學生也從來不是唯成績至上,他的模範生,鮮花代表全都不是那些成績最好的學生,而是那些在責任或其他方面做的最好的學生;在學生犯錯後,他並不一味的責罵,而是對學生進行引導和教育並幫助解決問題和改正錯誤;也以各種各樣的方式充當著家長與孩子的中間人,緩解叛逆期孩子與家長的矛盾,不斷告訴孩子家長是愛你的……他做了很多很多的事情,與其說他是一個數學老師,倒不如說他是一個人生老師,除了數學知識外,他其實更教會了學生們如何做人,讓他們懂得求根公式的同時也懂得了人生,懷恩老師所做的事情早就遠遠超出了一個老師的責任,他已經做到了學生思想教育上的家長了,是他最開始可望的那種與學生可以有緊密關係的,可以醫一個孩子一生的那種老師。 做一件影響一輩子的事情,留下一個感動,我想這就是黃懷恩老師給予學生的愛。


如果我們真的愛他,我們真的會相信他

  從孩子們成為黃懷恩老師的學生那一刻起,他們就被黃懷恩老師愛著,這份愛,使黃懷恩老師無條件的相信著他的學生們。 「從今天我成為你的老師,你成為我的學生這件事情開始,我就對你從慢信任,即使我知道你騙我,我還是願意相信你。我相信你,不是相信你說的謊話,我相信你,是因為我知道,有一天,你會對我說實話」 所以懷恩老師選擇「相信」那個用一包菸盒裝零錢的學生,也相信了那些沒做作業的時的扯謊,這樣的相信給了許多孩子們信心,讓他們開始審視並自己作出了改變——在信班教室前面貼有相信兩個字,老師曾經因為考試作弊和作業抄襲將這兩個字拿了下來。隔天進教室後發現有學生用毛筆在紙上寫了大大的相信將它們貼了回去,於是老師又拿走,隔天再去又發現了不同筆記的相信被貼了回去,老師再次拿走,到了第三天,相信又再一次出現在了教室前面,並且在班級每一位同學的桌子右上角都貼著自己寫的相信。 懷恩老師說:「一開始的相信,是老師給你們的,我把他拿掉,看你們這麼經得起考驗,相信都是你們自己寫的,老師希望你們有做到」 相信是互相的,當黃懷恩老師給予孩子們相信時,他們也回報給懷恩老師相信。 信班的孩子有三分之一都是指名要進信班的,那些社經地位很不錯的家長相信懷恩老師的教學,所以指名要進信班。而信班的學生也曾經說過「我們一定會是第一名,我們可是信班唉!」,在一代一信的活動中,那些學長姐無數次的提到「你們現在可能還不明白老師的一些做法,我那個時候也是,但是你一定要相信老師是愛你們的,做了很多事情是為你們好的……」 懷恩老師在堅持了自己的相信這麼多年後迎來了他人給予的相信,但這並不是結尾,就像愛要一屆一屆的傳承下去一樣,相信也要一代一代的傳承,學生不僅僅需要相信老師,更是要相信自己,最終成為一個值得被相信的人。

因為愛與相信,所以「懷恩」

黃懷恩老師時常感恩上帝讓他遇到了他的學生,才讓他的生命充滿意義;他不知道的是他的學生也在感恩上帝讓他們遇到了這樣的老師,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拉了他們一把,而他們都不知道的是這份感恩源自於他們彼此間的愛與相信。





淡水良師志簡介

  淡水良師志淡江大學重點研究計畫淡水河海e起來的子計畫地方記憶與良師影像,於2019年8月1日起至2020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主持。由大傳系團隊總計拍攝了8部以大淡水地區熱心教師為主題的紀錄短片及人物專訪:《築夢師-跟著珮琪耕耘夢田》、《100公里的堅持—教出玩味經濟學的彥伶老師》、《我們信你,老大!-熱血數學王子黃懷恩》、《一堂不會睡著的課-差異化教學推廣黃湘玲老師》《牧恭師傅》、《維尼.維尼–人生不下課的公民老師鄭煒儒》、《種孩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樂以忘憂-黃美娟老師與孩子們的音樂之旅》。


淡水良師志列表

  1. 築夢師-跟著珮琪耕耘夢田
  2. 100公里的堅持—教出玩味經濟學的彥伶老師
  3. 我們信你,老大!-熱血數學王子黃懷恩
  4. 一堂不會睡著的課-差異化教學推廣黃湘玲老師
  5. 牧恭師傅
  6. 維尼.維尼–人生不下課的公民老師鄭煒儒
  7. 種孩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
  8. 樂以忘憂-黃美娟老師與孩子們的音樂之旅



版權資訊

  • 統  籌:
淡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案:「淡水好生活」
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河海e起來:地方記憶與良師影像」計劃案
淡江大學服務學習課程
  • 計畫主持: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第35屆三年級
  • 視覺指導:陳玉鈴
  • 行政專員:胡惠恬 林玫均
  • 美術編輯:廖又弘
  • 視覺設計:古佳立
  • 發 行 人:林呈蓉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大眾傳播系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  真:(02)26209925
電  話:(02)26215656-2305



資料來源

  •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良師志(新北市:淡江大學,2020年6月)。

附錄:字幕檔(輔助檢索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