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良師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6月25日 (四) 23:56 由 廖晁逸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淡水良師志)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

淡水學用語辭典人物志食貨志協作系統屯山人說故事風土志輿圖裨史志滬尾2017炫光志渠水溯源新住民志聆聽下游滬里滬外里民志良師志環保志熟齡志

----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淡水良師志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河海e起來:地方記憶與良師影像第八期的子計畫一,於2019年8月1日起至2020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主持。由大傳系團隊總計拍攝了8部以大淡水地區里民為主題的社區紀錄短片及人物專訪:《築夢師-跟著珮琪耕耘夢田》、《100公里的堅持—教出玩味經濟學的彥伶老師》、《我們信你,老大!-熱血數學王子黃懷恩》、《一堂不會睡著的課-差異化教學推廣黃湘玲老師》《牧恭師傅》、《維尼.維尼–人生不下課的公民老師鄭煒儒》、《種孩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樂以忘憂-黃美娟老師與孩子們的音樂之旅》。

序言

王慰慈: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教授

  • 108年度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河海e起來:地方記憶與良師影像」計劃主持人/監製
  • 2020年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淡水好生活/協同主持人

  本計劃起源於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計畫於2012年8月1日迄今已進入第八年頭。本計畫結合了大傳系大三的「影視專案企劃」、「影視專案製作」兩門課程,並整合了專業知能服務學習、文學院重點研究計劃案,以及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等資源,帶領學生以具體行動,拿起攝影機關懷社區。它起源於為了保存大淡水地區既有之文化、歷史、產業、社會、教育相關之人事物美好的影像故事,所引發的社區影像行動。由我們大眾傳播系大三師生共同投入為期八個月的製作。過去我們完成了《淡水人物志》、《淡水食貨志》、《淡水風土志》、《淡水裨史志》、《淡水炫光志》、《淡水新住民志》《淡水里民志》等主題,在不同關注下,收藏記錄了許多動人的生命故事。

  這兩年透過大學社會責任計劃案,學生有組織的進入社區後,認識不同年齡層的居民。每一個被拍攝者,都是從非常陌生的初訪開始,直到一步步認識彼此認識、到產生拍攝的構思與企劃。除了紀錄片外,還要編寫圖文專訪集、策展、視覺設計、宣傳、佈置、接待等等,籌備一個大型成果展。學生們因著這個計劃被推著快速成長,沒有機會再坐著發呆和偷懶。隨著六月份成果展的到來,學生從懵懵懂懂經過了大淡水全紀錄的洗禮後,突然就要面對未來大四的畢業製作與展演了。這過程中我總扮演一個老母雞的角色,追著小雞快吃、快走、快幹活。有時候自己也累了,就想何必這樣周而復始的旋轉呢,好想停下來啊!很多矛盾和衝突,也很多的理想和責任,但是想到培育學生用影像媒介來面對社會的責任,這是太好的學習,我不能放棄。今年遇見新冠病毒的疫情發生,很多預期下學期要進入課堂的場景都被迫取消。因著素材不足,各組都得想盡辦法用創意生出影像來;雖然進度嚴重的落後,但是大家求好的心依然緊繫。有時候看著學生已經好累了,半夜我們還一直傳LINE交代很多細節,真是於心不忍。不知道是性格使然,還是責任在身,總想著不能開天窗啊~~ 希望學生們在最艱難之時,能再接再厲突破自我。大家咬緊牙根,再努力翻越一道牆,勇於面對困境。於是就這樣在極為難產之下終於完成了今年的成果了。

在此特別感謝以下被拍攝的老師們,是他們的陪同,讓我們的學生有機會進入他們的世界,聽到美麗動人的故事。以下就是我們今年的內容:

  1. 《一堂不會睡著的課》:黃湘玲/竹圍國小自強分校教師黃湘玲,因為對教育的熱情而投入差異化教學,為著孩子的笑容而不遺餘力的推廣及紮根,讓更多老師和學生一窺差異化教學的神奇魔力、讓台灣教育現場有更多不一樣的可能。
  2. 《牧恭師傅》:蔡牧恭/新興國小音樂老師牧恭師傅在音樂老師與花影樂團Bass手的斜槓人生中找尋平衡,音樂已然深入他的靈魂。
  3. 《種孩兒》:杜守正/水源國小導師因魯冰花的感動而踏上小學教育之路。從生活中的感動進入教育,在孩子心中埋下種子,盼望用生命影響生命的良師。
  4. 《100公里的堅持》:林彥伶/淡江大學經濟系主任彥伶老師,帶領著她的團隊「經探號」,將經濟學趣味化、生活化。而身兼多職的她是一個為了夢想付諸所有青春的平凡人,一個在經濟學裏的社會學家。
  5. 《築夢師》:游珮琪/正德國中賢孝校區主任珮琪主任透過陪伴教育,陪著孩子們耕耘夢田。在賢孝校區,為了孩子們多元的發展,設計多種技藝課程,培養獨特的技能。
  6. 《維尼維尼》:鄭煒儒/淡水商工公民老師他造型鮮明、他外表搶眼、他相信教育能夠翻轉弱勢、他遵循著父親教誨,落實自己的理念。鄭煒儒老師像個父親般引領著學生向前。
  7. 《樂以忘憂》:黃美娟/鄧公國小音樂老師兒童樂團、畢業班歌,美娟老師以樂譜為詩,以音符為詞,通過音樂為鄧公國小的孩子們譜出一段記憶的樂章。
  8. 《我們信你,老大!》:黃懷恩/淡江中學數學老師「數學王子」黃懷恩,懷抱著他對教育的滿腔熱血以及對學生的愛,與每一代學生一起寫下屬於他們的故事。

  本屆社區紀錄行動也感謝來自大傳系35屆大三學生39位、閩台生16位、交換生2位、大傳系大四10位(協力指導和服務學習助理)、大傳系研究所1位(USR助理許閔翔)。大家在這八個月共同完成8部紀錄片、8篇專訪、以及各組拍攝人物的精選劇照和工作照30張、FB的報導。感謝參與主視覺設計的古佳立同學,美編廖又弘同學,若沒有大家的投入,即便我有多少理想,都將歸於虛無。學生除了服務行動外,團隊每一個人還必須填服務日誌及在課堂中進行反思討論,他們認真的投入早已遠遠超過4個學分基本的要求。他們走入社區,從被動學習到主動學習、從實地演練和摸索中達成學習的目的、從社區人事物中學習知識與技能、從團隊合作的精神到彼此互助,也培養人際溝通的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此次淡江大學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紀錄片成果發表會,期待我們集體合作的努力,能與大淡水的親朋好友和觀眾面對面的互動,讓投入教育工作者的生命故事,再一次被關注。

  在此感謝神常常聽我的禱告,幫助讓我們在極端困境的疫情中,完成大任。也感謝淡江大學文學院林呈蓉院長、淡江大學服務學習課程辦公室吳恩慈、以及教育部USR的經費協助,讓淡江大眾傳播系的孩子可以勇敢走出校園,拓展他們生命的領域。本計劃除了每年對外發表成果展之外,所有歷屆影音、文字專訪集、相片等成果皆整合於「淡水維基館—大淡水全紀錄」網站中。請參考【淡水維基館】:http://tamsui.dils.tku.edu.tw

王慰慈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教授
107年度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人文與在地敘事」計劃主持人/監製
2019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淡水好生活/協同主持人

淡水良師志

築夢師-跟著珮琪耕耘夢田

游珮琪/主任(正德國中賢孝校區)


游珮琪跟Hibo.jpg
李麗卿女士,三年前開始擔任「小阿德課輔班」的義工老師,為一群正德國小經濟弱勢的孩子們奉獻令人感動的關愛與注視。

回上端

100公里的堅持—教出玩味經濟學的彥伶老師

林彥伶/經濟系老師(經探號團隊)


大淡水良師志0203.jpg
帶領志工服務團隊「經探號」踏遍台灣偏鄉進行服務,更利用寒暑假前往柬埔寨志工教育。

回上端

我們信你,老大!-熱血數學王子黃懷恩

一堂不會睡著的課-差異化教學推廣黃湘玲老師

黃俊雄/里長(正德里)


淡水里民志04正德里的柑仔店.jpg
從超商老闆躍升為正德里里長的黃俊雄,積極開設兒少課輔和健康日等活動,堅守信念,攜手志工服務大眾。

回上端


牧恭師傅

蔡牧恭/新興國小音樂老師


蔡牧恭形象照2.jpg
牧恭師傅在音樂老師與花影樂團Bass手的斜槓人生中找尋平衡,音樂已然深入他的靈魂。

回上端


維尼.維尼–人生不下課的公民老師鄭煒儒

鄭煒儒/公民老師(淡水商工普通科)


老師嚴肅1.jpg
鄭煒儒老師是淡水商工的一名公民老師,從外表上看,大概看不出鄭煒儒是個公民

老師,他活潑新潮的外表與我們傳統印象中老師的印象大為不同。

回上端

種孩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

杜守正/水源國小導師(水源國小)


杜老師在講解忠寮社區.jpg
因魯冰花的感動而踏上小學教育之路。從生活中的感動進入教育,在孩子心中埋下種子,盼望用生命影響生命的良師。

回上端


樂以忘憂-黃美娟老師與孩子們的音樂之旅

黃美娟/音樂老師(鄧公國小)


黃美娟老師.jpg
兒童樂團、畢業班歌,美娟老師以樂譜為詩,以音符為詞,通過音樂為鄧公國小的孩子們譜出一段記憶的樂章。

回上端

版權頁

  • 統  籌:
淡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案:「淡水好生活」
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河海e起來:地方記憶與良師影像」計劃案
淡江大學服務學習課程
  • 計畫主持: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第35屆三年級
  • 視覺指導:陳玉鈴
  • 行政專員:胡惠恬 林玫均
  • 美術編輯:廖又弘
  • 視覺設計:古佳立
  • 發 行 人:林呈蓉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大眾傳播系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  真:(02)26209925
電  話:(02)26215656-2305

資料來源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