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良師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6月24日 (三) 18:04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

淡水學用語辭典人物志食貨志協作系統屯山人說故事風土志輿圖裨史志滬尾2017炫光志渠水溯源新住民志聆聽下游滬里滬外里民志良師志環保志熟齡志

----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淡水良師志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河海e起來:地方記憶與良師影像第八期的子計畫一,於2019年8月1日起至2020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主持。由大傳系團隊總計拍攝了8部以大淡水地區里民為主題的社區紀錄短片及人物專訪:《築夢師-跟著珮琪耕耘夢田》、《100公里的堅持—教出玩味經濟學的彥伶老師》、《我們信你,老大!-熱血數學王子黃懷恩》、《一堂不會睡著的課-差異化教學推廣黃湘玲老師》《牧恭師傅》、《維尼.維尼–人生不下課的公民老師鄭煒儒》、《種孩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樂以忘憂-黃美娟老師與孩子們的音樂之旅》。

序言

王慰慈: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教授

  • 108年度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河海e起來:地方記憶與良師影像」計劃主持人/監製
  • 2020年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淡水好生活/協同主持人

  本計劃起源於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計畫於2012年8月1日迄今已進入第八年頭。本計畫結合了大傳系大三的「影視專案企劃」、「影視專案製作」兩門課程,並整合了專業知能服務學習、文學院重點研究計劃案,以及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等資源,帶領學生以具體行動,拿起攝影機關懷社區。它起源於為了保存大淡水地區既有之文化、歷史、產業、社會、教育相關之人事物美好的影像故事,所引發的社區影像行動。由我們大眾傳播系大三師生共同投入為期八個月的製作。過去我們完成了《淡水人物志》、《淡水食貨志》、《淡水風土志》、《淡水裨史志》、《淡水炫光志》、《淡水新住民志》《淡水里民志》等主題,在不同關注下,收藏記錄了許多動人的生命故事。

  這兩年透過大學社會責任計劃案,學生有組織的進入社區後,認識不同年齡層的居民。每一個被拍攝者,都是從非常陌生的初訪開始,直到一步步認識彼此認識、到產生拍攝的構思與企劃。除了紀錄片外,還要編寫圖文專訪集、策展、視覺設計、宣傳、佈置、接待等等,籌備一個大型成果展。學生們因著這個計劃被推著快速成長,沒有機會再坐著發呆和偷懶。隨著六月份成果展的到來,學生從懵懵懂懂經過了大淡水全紀錄的洗禮後,突然就要面對未來大四的畢業製作與展演了。這過程中我總扮演一個老母雞的角色,追著小雞快吃、快走、快幹活。有時候自己也累了,就想何必這樣周而復始的旋轉呢,好想停下來啊!很多矛盾和衝突,也很多的理想和責任,但是想到培育學生用影像媒介來面對社會的責任,這是太好的學習,我不能放棄。今年遇見新冠病毒的疫情發生,很多預期下學期要進入課堂的場景都被迫取消。因著素材不足,各組都得想盡辦法用創意生出影像來;雖然進度嚴重的落後,但是大家求好的心依然緊繫。有時候看著學生已經好累了,半夜我們還一直傳LINE交代很多細節,真是於心不忍。不知道是性格使然,還是責任在身,總想著不能開天窗啊~~ 希望學生們在最艱難之時,能再接再厲突破自我。大家咬緊牙根,再努力翻越一道牆,勇於面對困境。於是就這樣在極為難產之下終於完成了今年的成果了。

在此特別感謝以下被拍攝的老師們,是他們的陪同,讓我們的學生有機會進入他們的世界,聽到美麗動人的故事。以下就是我們今年的內容:


《一堂不會睡著的課》 黃湘玲/竹圍國小自強分校教師 黃湘玲,因為對教育的熱情而投入差異化教學,為著孩子的笑容而不遺餘力的推廣及紮根,讓更多老師和學生一窺差異化教學的神奇魔力、讓台灣教育現場有更多不一樣的可能。

《牧恭師傅》 蔡牧恭/新興國小音樂老師 牧恭師傅在音樂老師與花影樂團Bass手的斜槓人生中找尋平衡,音樂已然深入他的靈魂。

《種孩兒》杜守正/水源國小導師 因魯冰花的感動而踏上小學教育之路。從生活中的感動進入教育,在孩子心中埋下種子,盼望用生命影響生命的良師。

《100公里的堅持》林彥伶/淡江大學經濟系主任 彥伶老師,帶領著她的團隊「經探號」,將經濟學趣味化、生活化。而身兼多職的她是一個為了夢想付諸所有青春的平凡人,一個在經濟學裏的社會學家。

《築夢師》游珮琪/正德國中賢孝校區主任

珮琪主任透過陪伴教育,陪著孩子們耕耘夢田。在賢孝校區,為了孩子們多元的發展,設計多種技藝課程,培養獨特的技能。

《維尼維尼》鄭煒儒/淡水商工公民老師 他造型鮮明、他外表搶眼、他相信教育能夠翻轉弱勢、他遵循著父親教誨,落實自己的理念。鄭煒儒老師像個父親般引領著學生向前。

《樂以忘憂》黃美娟/鄧公國小音樂老師 兒童樂團、畢業班歌,美娟老師以樂譜為詩,以音符為詞,通過音樂為鄧公國小的孩子們譜出一段記憶的樂章。

《我們信你,老大!》黃懷恩/淡江中學數學老師 「數學王子」黃懷恩,懷抱著他對教育的滿腔熱血以及對學生的愛,與每一代學生一起寫下屬於他們的故事。


本屆社區紀錄行動也感謝來自大傳系35屆大三學生39位、閩台生16位、交換生2位、大傳系大四10位(協力指導和服務學習助理)、大傳系研究所1位(USR助理許閔翔)。大家在這八個月共同完成8部紀錄片、8篇專訪、以及各組拍攝人物的精選劇照和工作照30張、FB的報導。感謝參與主視覺設計的古佳立同學,美編廖又弘同學,若沒有大家的投入,即便我有多少理想,都將歸於虛無。學生除了服務行動外,團隊每一個人還必須填服務日誌及在課堂中進行反思討論,他們認真的投入早已遠遠超過4個學分基本的要求。他們走入社區,從被動學習到主動學習、從實地演練和摸索中達成學習的目的、從社區人事物中學習知識與技能、從團隊合作的精神到彼此互助,也培養人際溝通的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此次淡江大學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紀錄片成果發表會,期待我們集體合作的努力,能與大淡水的親朋好友和觀眾面對面的互動,讓投入教育工作者的生命故事,再一次被關注。

在此感謝神常常聽我的禱告,幫助讓我們在極端困境的疫情中,完成大任。也感謝淡江大學文學院林呈蓉院長、淡江大學服務學習課程辦公室吳恩慈、以及教育部USR的經費協助,讓淡江大眾傳播系的孩子可以勇敢走出校園,拓展他們生命的領域。本計劃除了每年對外發表成果展之外,所有歷屆影音、文字專訪集、相片等成果皆整合於「淡水維基館—大淡水全紀錄」網站中。請參考【淡水維基館】:http://tamsui.dils.tku.edu.tw

王慰慈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教授
107年度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人文與在地敘事」計劃主持人/監製
2019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淡水好生活/協同主持人

淡水良師志

築夢師-跟著珮琪耕耘夢田

游珮琪/主任(正德國中賢孝校區)


游珮琪跟Hibo.jpg
李麗卿女士,三年前開始擔任「小阿德課輔班」的義工老師,為一群正德國小經濟弱勢的孩子們奉獻令人感動的關愛與注視。

回上端

100公里的堅持—教出玩味經濟學的彥伶老師

涂敏芬/企管系老師(探索包團隊)


淡水里民志02Searching.jpg
從「實境解謎遊戲──探索包」的創作中,她不斷尋找新的教學可能;在一趟向生活學習的壯麗迷途裡,她愛上了淡水。

回上端




  「嘿,這不是涂老師嗎?」從戀愛巷走出來的居民,熱情地向留著俐落短髮、穿著印有TKU字樣T-shirt的涂敏芬老師打招呼,看向她身旁的女孩,居民關心道:「哎呀,妳女兒的下巴怎麼傷成這樣?」涂老師摸著女兒的頭,笑著回答:「沒事,打棒球弄傷的。」聊天的同時涂老師仍不忘手邊的工作。這天她帶著大女兒來到重建街幫忙粉刷窗框;傍晚時分,涂老師帶著家人散步到淡水河的末端,我們一起喝著微甜的冰綠豆湯,看著即將沒入淡水河的夕陽,她說,這是她在淡水最喜歡的時光。

來自台北市的淡水人

  記得我們與涂敏芬老師初次相見是在某日的午間,帶著惶恐不安的心情,進行了訪談。老師是個教學認真但帶有點距離感的人,是我們對涂老師的第一印象,由於剛碰面,彼此不熟悉,感覺老師受訪的回應多偏向於官方說法,與當初預期的可能得到的回應有所差距,但也更加引起我們的好奇,想要深入了解老師的內心世界,以及她對教育的看法與作為。

  涂敏芬老師在淡江大學企管系任職已長達八年,她在淡江開設服務與創新的課程,探討創新的教學方式,她希望傳達給學生「觀察」這件事的意義。為了不讓學生沉浸在手機的世界裡,她索性讓學生走出教室,要求他們去觀察淡江的校園,並想出五個問題帶回班上考驗其他同學。其中有人提問,我們時常經過的書卷廣場的書頁究竟有幾片?就考倒了不少人。而這些收集回來的問題,日後成為涂老師第一個實境遊戲,也就是《賈崇探險趣》的雛形,並在因緣際會下做出實體的探索包。有了校園版的經驗,當涂老師加入「淡江大學社會實踐責任計劃——淡水好生活」(USR計畫)時,便向其他老師提議作出淡水版的探索包。一開始其實不被看好,但涂老師仍然覺得這件事很有趣值得嘗試,後續分別推出《覓情記》和《貓公主的淡水巡禮》這兩個作品,內容與古蹟保存和街貓關懷有關。

  涂老師並不是在地的淡水人,我們曾一度在想她對淡水的情感,會不會比不上在地人。「剛開始在淡江教書的時候,朋友想到淡水找我玩,我直接拒絕了,因為淡水是我工作的地方。」涂老師這麽回答,對當時的她來說淡水和工作畫上等號,頂多偶爾帶著家人來當觀光客。開始執行USR計畫後,涂老師開始走入社區跟居民互動,但考量到須兼顧教學和照顧女兒,她清楚知道自己並沒有太多的時間來回於台北市和淡水,所以最終沒有讓學生也直接走進社區。她先帶學生設計出「探索包」,再一步步進入社區,以寄賣或是參加活動的方式,她的想法是:「即使他們不能頻繁地出現在社區中,探索包還是能持續地跟社區產生互動。」

「教育興業家」

  她一直有意識地提醒自己是「教育興業家」,懷揣著這份使命感的涂老師,不光是在教學形式上不斷嘗試、調整,更希望教學內容是對學生有幫助的。「我當大學教授二十年,應該是我有二十年的教書功力,而不是一年的內容重複教二十次。」涂老師眼神堅定地看著我們,我們都為之震撼。

  涂老師曾在課堂上讓學生思考該如何販售探索包,其中一組同學提出到市集擺攤的想法,而當時重建街正好有個階梯市集。擺攤期間,她熟練地向經過的遊客介紹探索包,同學雖然沒有推銷的經驗,但也努力的向路人搭話。經過幾次碰壁後,其中一位男同學問她:「為什麼大家都願意停下來聽老師介紹呢?」,涂老師聽了問題後,反問:「你的第一句話是怎麼說的呢?」就這樣兩人熱烈地展開討論,過程中涂老師從未告訴男同學標準答案或是制式的回答,反而是一步一步地引導男同學,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從認知、情感到行動

  涂老師令人敬佩的其中一點是,她對知識的融會貫通,把企業管理的知識應用在他的教學方法上。訪談中,她問我們:「你們覺得淡江是校還是園?」當時我們被這個突如其來的問題嚇到、愣住,因為在此之前從未有過這樣的思考。涂老師在課堂中也問過學生相同問題,後來她和大家一起得到「淡江是家」這個答案,同時也歸納了一個有趣的概念:「大一淡江人,大四淡水人,大五自己人。」學生們會隨著時間推移或是透過物件,對淡水這片土地產生情感連結,主動投入行動,這不僅能發生在人身上,也適用於探索包。

  探索包也獲得地方居民的響應。有次我們和涂老師漫步在淡水街巷裡,老師介紹路過的每個空間的轉變,以及每間店的特色,突然碰到一位太太興奮且親密地拍拍涂老師的肩、打招呼,老師談起這位太太正在與丈夫推廣淡水在地旅遊,她在得知探索包的消息後,便主動找老師洽談,希望能以探索包做為推動在地旅遊的教材之一。

  然而一開始的推廣,並非如此地順利。最初涂老師剛完成《覓情記》和《貓公主的淡水巡禮》這兩個作品時,必須自己去接洽市集或是找尋能夠展示的地點,如今隨著作品越來越成熟,才開始有人主動找上門。探索包在老師的推動下從無到有,討論到探索包未來的走向時,涂老師已有肯定的想法:「站在研發產品的角度,我們不可能一直只關注於探索包,我要的是即使我不用一直關注它,它也能永續的發展,或是有學生主動投入繼續推動。」

教學即生活

  談及女兒時,涂老師感到特別驕傲。我們很好奇,像她這樣對工作充滿熱忱及理想的女性,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涂老師說自己對時間的掌控特別敏感,笑著自嘲是個控制狂,只要她記載行程表中的事沒有做到,她就會變得特別焦慮,也因為很清楚知道自己陪小孩的時間有限,所以她盡可能地讓一件事同時兼顧工作以及家庭需求。

  淡水河畔的尾端有一間畫室,可以讓人一邊看著淡水河一邊畫畫。涂老師談起,當她假日還必須來淡水時,她會帶著老公和小孩一起來。有時是在淡水老街的市集上推廣探索包,有時可能是和建築系的黃瑞茂(阿茂)老師一起在重建街做木工,這些事對小朋友來說很新鮮、有趣,但是小孩的專注力最多持續二到三小時,新鮮感消退後便會開始找媽媽,偶爾影響老師工作進行時,師丈便會帶著小孩到淡水河畔的畫室畫畫。

  每次看著涂老師與家人們一起參加活動,心底總會有點感動。老師儘管工作累,也要求自己扮演好媽媽的角色,努力地想讓家人參與自己的工作中,給自己莫大的壓力,有段時間甚至因肩頸僵硬而進醫院打針。對師丈而言,他相當支持老師的工作,但仍不免為老師的身體健康憂心,所以師丈也是努力扮演好丈夫和爸爸的角色,減輕老師的負擔。涂老師把小孩帶到工作場所,不只是因為她的小孩需要她,對老師來說,小孩也能夠成為她工作的靈感:「看著女兒在玩的時候,有時候我會突發奇想,為什麼教八歲小孩的方式,不能用來教大學生呢?其實有些遊戲式的學習,大學生來做也會很high!」

行動是一場壯麗的迷途

  每次跟涂老師相處,都能從她身上感受到一股「動態」,不只是對應她閒不下來的個性,光是她坐著跟你講話時,都能感受到她的腦袋不停在運轉。她除了告訴你她正在做什麼,還會向你解釋過程中她是怎麼思考的,以及這件事要如何發展下去。她是一位充滿行動力的女性,比起考慮該往哪條路走,她更傾向在一件事上持續走下去。她知道,只要自己在時間上不斷進行累積,她終究會有收穫。「很多人都說,上帝不給他機會,可是當上帝拋出一顆球時,有些人不敢接、有些人不會接,當球滾遠時,才抱怨上帝不給自己機會。」聽完這段話,我們覺得,老師會主動舉起手抓住那個機會,並且把這顆球傳給更多人;行動是一場壯麗的迷途,人生是一趟尋找的旅程,而涂敏芬老師所要尋找的是活在當下的意義,即使這並不是那麼容易被尋獲,她仍會抱持著信念向前邁進。



}}

附錄:字幕檔

《SEARCHING》Txt檔案

我們信你,老大!-熱血數學王子黃懷恩

黃瑞茂/建築系老師 (重建街改造團隊)


淡水里民志03都市遊俠:險路不險.jpg
險路,從重建街直通紅樓唯一的道路,因其狹小的路肩得名;今年寒假,都市遊俠帶著一群人守護著這裡不被重視的可貴。

回上端


一堂不會睡著的課-差異化教學推廣黃湘玲老師

黃俊雄/里長(正德里)


淡水里民志04正德里的柑仔店.jpg
從超商老闆躍升為正德里里長的黃俊雄,積極開設兒少課輔和健康日等活動,堅守信念,攜手志工服務大眾。

回上端


牧恭師傅

蔡牧恭/新興國小音樂老師


淡水里民志05鄰聚里.jpg
唐儷樺里長和志工們一起服務油車里,透過共餐、種菜及唱歌等活動,讓這裡成為一個大家庭,充滿溫馨和歡笑。

回上端

noinclude>•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 淡水里民志

紀錄片牧恭師傅

EmbedVideo received the bad id "《淡水良師志》2020年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製作" for the service "youtube".
  • 影片描述:{{{4}}}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專訪

 


<

「眼神。當你講一個東西、分享一個東西,你看到學生的眼睛是亮的。那就值得,就這樣。」

被問及作為音樂老師最大的收獲時,蔡牧恭老師這樣表示。 為了下一代的音樂教育,也為了自己心中真摯熱愛的音樂,身為一名音樂老師,同時也是一名音樂人,在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譜寫著自己的音樂故事。 看到蔡牧恭老師的第一眼,總覺得和「音樂人」這三個字搭不上邊。他習慣性掛著具有親和力的笑容,加上憨態可掬的體型,儼然一副美食家的架勢,「吃」在蔡老師的生活中,可謂是重頭戲。花影樂團的團員們還賦予他獨有的身份——美食雷達,擁有獨家檢測美食店鋪秘訣的他,總是能給身邊的人推薦藏在市井中的美食。在家吃、開車吃、課間休息也不例外,這就是他的日常。 都說愛吃東西的人,性格不會太差,蔡老師也不例外。「隨和」、「熱情」、「有趣」是周圍人提及他時共有的感覺。不論是在新興國小任教,與小孩打成一片;或是和樂團成員共同揮灑音樂才華;還是在家中盡力作為一個合格的父親,他總能在各個角色當中轉換自如。 音樂對於蔡老師來說,是熱情之源,對於音樂真摯的追求,從他的學生時期一直延續到了现在。

從師院開啟的音樂之路

   當時在花蓮師院(現為東華大學),對音樂有著滿腔熱忱的吉他社長許毅,在苦於找不到貝斯手之際,便看見了這個同是愛好音樂又自信滿滿的學弟—蔡牧恭。雖然當時的牧恭只有彈奏古典吉他的經驗,他仍然努力自學貝斯。透過聽錄音帶反覆抓歌,以及上網看教學資料,就這樣與其他團員,成為了花師第一個正式组成的樂團,開始在花蓮的各大學之間表演。雖然在許毅畢業之後,樂團也因此解散,大學參與社團的四年,不管是對於牧恭或是許毅,都是充滿熱血、年少輕狂的回憶,也正式開啟了自己的音樂之路。

問到牧恭學生時期是什麼模樣?許毅笑著說:「他就是一個很怪的人啊,他超怪。」除了怪,大學時期在吉他社裡,牧恭總是自告奮勇地往前衝,因而鬧出了不少趣事,正因為他有著專屬自己的理解方式,讓周圍的人總是需要第一時間確認他的想法。牧恭能夠不顧一切,勇往直前的性格,也讓他在大學時期成為了社團中特别的存在。

牧恭的妻子——黄湘玲回憶起學生時期,那時的牧恭和一起在玩音樂的朋友們被戲稱為社團內的「神主牌」,她也因此不自覺地被他所吸引。從學生時期和牧恭攜手走到現在,兩個人從相伴到如今成為一家四口的幸福家庭。但在這段愛情長跑中,他們也面臨了許多人生路上的挑戰和困難。

大學面臨畢業之際,大部分就讀師院的學生們內心都理所當然地認定,畢業以後除了成為一名老師之外,就沒有其他的選擇。即使在學生時期對音樂再怎麼投入,最後他們還是要面臨來自現實的考量,以及深植於心中「念師院就是要當老師啊」的觀念。但總有例外,那時還年少氣盛的牧恭卻不這麼想。

夢想與現實的激烈碰撞

「他有一段時間我完全不認識這個男生,因為他那段時間就走搖滾風,那時候他那個整個打扮完全認不出來。」黄湘玲如此回憶著。早些時候的牧恭懷揣著樂手夢想的赤子之心,立志要在音樂圈做出一番名堂。「其實我遇到很多貴人,他們逐漸引領著我越走越遠。」被學長許毅帶上音樂道路後,牧恭積極努力地為樂手之夢奔波,一邊是迫於生活選擇的國小音樂教師職業,另一邊他依舊每天下班準時開車到臺北市的錄音室練團,練到半夜甚至淩晨再回到淡水,睡不到幾個小時就又得起床上班。日復一日,在牧恭和團員的堅持之下,當時的樂團「雞腿飯」成為了小有名氣的樂團。簽約、上電視、出專輯,牧恭似乎已經在這條路上越來越順心。 但好景不長,因為長期的舟車勞頓和睡眠不足,牧恭的身體狀況亮起紅燈,與湘玲的感情也受到了極大的影響。樂手夢和現實生活的工作面臨二選一的狀態,他開始重新思考音樂和生活的平衡點。最終,樂團休團,牧恭也退出了「雞腿飯」。雖然是一個不小的打擊,但事隔多年後,他仍然認為,在「雞腿飯」的經歷亦是人生中的寶貴的回憶,也是生命中濃墨重彩的一筆。「有那一次的機會,才見識到什麼叫做業界。」這是牧恭對於這段人生經歷的感想。 在回歸現實之後,牧恭沒有放棄自己的音樂夢。他積極參加音樂比賽,持續輸出擁有自己風格的作品,更是在工作後的閒暇時間和音樂界各式各樣的人一起練團與演出。

因緣際會下,牧恭找到了一群和家人一樣的夥伴,花影樂團。雖然中間經歷了很多幾乎讓樂團走不下去的因素,但是一想到有彼此的陪伴就能夠咬牙堅持下去。遇到什麽困難就見招拆招,找出平衡點。在大家的努力下,團員們攜手一步步地走向夢想,即將在2020年七月發行首張EP。

是老師,也是音樂人

正是因為這些曲折的人生經歷和貴人們的相助,讓牧恭找到了夢想與現實之間的平衡點,讓他不管是在教育,還是自己的人生或是對音樂的理解,都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並將這些精華注入他的工作當中,創造出「好玩」的音樂課。 在被訪問到當音樂老師有沒有什麼困難時,牧恭大笑著回答:「教學很好玩啊!」。關於他的音樂課,從鈴聲響起,便會成為帶領孩子們認識音樂、喜歡音樂的嚮導。透過日常生活中會出現的電影音樂或廣告配樂,讓孩子們產生共鳴,並且在教學中,結合電腦科技資訊,嘗試各種APP。他傳授的知識,不僅有基礎樂理和音樂的欣賞,身兼樂手的他,也將自己樂團的經驗帶進課堂。牧恭的音樂教學內容是多樣化且豐富,與傳統國小音樂課、直笛課、唱歌教學課大不相同。他能在課堂上,不顧形象地模仿誇張的音樂家,為學生講述每個樂器、每種音樂背後的故事。 牧恭在音樂教育上,他不斷突破學生對音樂環境的想像,從不直言音樂的好壞,並讓學生廣泛接觸各類的音樂,不管是古典還是流行,在學生還沒有完整的美感教育時,讓他們建立正確的音樂認知。 在任教新興國小的音樂老師前,牧恭曾擔任過導師,對於下一代的熱愛和栽培,一直累積在心中。牧恭還帶領新興國小的舞獅隊和樂隊,因著對孩子的愛,為他們打造一片七彩的音樂天空。校園的音樂活動、每年淡水的環境藝術節踩街活動,牧恭都積極參與,對於音樂教學的創新,為學生帶來不同於傳統音樂課程的感受,喚醒學生內心對音樂最真摯的感受,在這些事上,他的熱情永遠不滅,也正是有他的堅持,學生才能在音樂課上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牧恭提到,在他從花師畢業時曾聽過一句來自老師的贈言:「十年之後不要變成老師臉。」意思就是在畢業當老師後,即使教書過了十年,也不要讓自己成為傳統刻板印象中的老師。這句話,牧恭至今一直銘記在心裡,而他也實實在在地貫徹了這股信念。他提醒自己不要踏入刻板印象的束縛,在教學時如果發現學生的反應不如預期,就會找出讓學生在上課時能夠充滿興致的方式重新教學。 對於現在的牧恭來說,玩音樂既不是工作,也不是單純的興趣,更不單單是他的夢想。一路走來,也許在年少輕狂時曾經想過要追求名利,成為世界知名的樂手。但是在經歷了許多後,音樂在牧恭的人生裡,已經轉化為一種深入內心的力量,成為了他和這個世界進行溝通的橋樑,也是他理解自己人生的一種方式。用這樣對音樂的熱愛,轉化成為他教學的動力,希望能將自己的音樂能量帶給學生們,讓他們感受到音樂之中的欣喜,享受那份他心裡的純粹。

「你就想一直彈,音樂不就是這麼簡單嗎?」




淡水良師志 淡水良師志主視覺圖.jpg


淡水良師志簡介

  淡水良師志淡江大學重點研究計畫淡水河海e起來的子計畫地方記憶與良師影像,於2019年8月1日起至2020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主持。由大傳系團隊總計拍攝了8部以大淡水地區熱心教師為主題的紀錄短片及人物專訪:《築夢師-跟著珮琪耕耘夢田》、《100公里的堅持—教出玩味經濟學的彥伶老師》、《我們信你,老大!-熱血數學王子黃懷恩》、《一堂不會睡著的課-差異化教學推廣黃湘玲老師》《牧恭師傅》、《維尼.維尼–人生不下課的公民老師鄭煒儒》、《種孩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樂以忘憂-黃美娟老師與孩子們的音樂之旅》。


淡水良師志列表

  1. 築夢師-跟著珮琪耕耘夢田
  2. 100公里的堅持—教出玩味經濟學的彥伶老師
  3. 我們信你,老大!-熱血數學王子黃懷恩
  4. 一堂不會睡著的課-差異化教學推廣黃湘玲老師
  5. 牧恭師傅
  6. 維尼.維尼–人生不下課的公民老師鄭煒儒
  7. 種孩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
  8. 樂以忘憂-黃美娟老師與孩子們的音樂之旅



版權資訊

  • 統  籌:
淡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案:「淡水好生活」
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河海e起來:地方記憶與良師影像」計劃案
淡江大學服務學習課程
  • 計畫主持: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第35屆三年級
  • 視覺指導:陳玉鈴
  • 行政專員:胡惠恬 林玫均
  • 美術編輯:廖又弘
  • 視覺設計:古佳立
  • 發 行 人:林呈蓉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大眾傳播系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  真:(02)26209925
電  話:(02)26215656-2305



資料來源

  •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良師志(新北市:淡江大學,2020年6月)。

附錄:字幕檔(輔助檢索用)

有聽到嗎?
Can you hear me?

有
Yes

今天下雨天嗎
Is it rainny today?

沒有
Nope

很好你還活著
Good, you are still alive

唸
Read

Fa La Do

看我幹嘛看他
Why do you look at me? At him!

Fa La Do 三 四
Fa La Do 3 4

Fa La Do

好,行
Okay good

Fa La Do,就La阿
Fa La Do, it is La

對對對
Yap, yap
私奔到月球請準備
Please prepare the song ‘Eloping to the Moon’

你們兩個想私奔阿
You two want to elope together?

一直不看我然後靠那麼近
You keep ignoring me, yet stay so close to me

現在我要求全班加快版挑戰一次
Now I ask everyone to challenge the accelerated version

一二 一二三四
1,2, 1,2,3,4

其實妳是個心狠又手辣的小偷
Actually, you are a ruthless thief

我一開始在設計教材最大一個部分就是
When I first started my design on the course materials, my main focus was on

如何讓學生對於聽音樂有興趣
How to make my students interested in music

他身邊有電影音樂
There is music from movies around them,

他身邊有電視音樂
And there is music from TVs around them

這些音樂它中間有趣的點是什麼
Find out what elements are within the music that interest them the most

然後再用相關的連結去找他喜歡的音樂
And then use those elements to find their favorite music

我覺得那個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I think t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first step
七八九我們私奔到月球
7,8,9, let’s elope to the moon

改作文很可怕
Revising students’ compositions is a terrifying job

我當級任老師這麼多年來
I have been a teacher for so many years,

沒有一年把作文改完過
And yet never finish the work of revising those children’s compositions

我都是偷偷把作文放在家裡面不敢發下去
I always secretly hide them at home, being afraid to return them to the kids

小孩不會來找你要?
They don’t come and ask for them?

他們都很健忘
They are usually very forgetful

因為我剛好遇見你
Because I met you

留下足跡才美麗
It’s beautiful to leave the footprint

風吹花落淚如雨
The wind blows down the flowers and the tears go down like the rain

因為不想分離
Because we don’t want to say goodbye

因為剛好遇見你
Because I met you

留下十年的期許
We made a 10-year promise

如果再相遇
If we meet again

我想我會記得你
I think I will remember you

全班加一分
I give the whole class one extra point

謝謝老師
Thank you, teacher

好的再加一分
Okay, one more point for you

好玩
Funny

只不過要走太多樓梯了
However, there are too many stairs on the way to the music classroom

聯考分數我大概是算了一下自己的總分
I calculated my total score for the entrance examination

大概在公立的邊緣
Probably at the border of going to a public college

那我爸媽就已經又放話說
Then my parents told me that

你沒有公立讀就去
If I can’t study at a public college,
就去工地做工人吧
I have to do drudgery

我就算了一下
I calculated for a while
我發現花蓮最遠就去讀花蓮
I realized that Hualien is the farest place from home 

我就可以不被爸媽煩這樣子
So I chose Hualien to get away from my parents

我們沒有貝斯手
We didn’t have a bassist,

然後那時候就矛頭就
So we redirect our focus to something else

看到了蔡牧恭
And we saw MoonDog Tsai

就覺得學弟很怪
I felt that he is weird

因為叫他買貝斯他就買阿
Because I asked him to buy a bass, and he really bought it

然後我們就組了學校第一個的
And then we formed the first band

一個樂團
At our college

那個時候就只是單純這樣
At that time, it was just as simple as that

然後就沒有想到他
Then, I never thought that

對這個很有興趣
He was very interested in playing bass,

然後也真的花很多時間練
And he spent a lot of time practicing it
我大學告白的人全部都失敗了
I failed on all my confessions to those in my college years

但是那些人全部都跑去跟許毅告白
However, they all went to Sid Hsu for their confessions,

然後許毅都全部拒絕他們
And Sid refused all of them 

所以說許毅是我的什麼人
So Sid Hsu is the most important person to me

一直到現在我們大學畢業
Since our graduation from college

我已經畢業二十年了
It’s been 20 years

牧恭即將也要二十年了
It’s almost 20 years for MoonDog as well

那我們都還是在
Even now, we are still

都會回去講說Talking about that

那四年過得很精彩
What a splendid life we had in college

如果沒有那個時候
If we didn’t spend the time

花下去的那個時間
In the guitar club at that time

可能我跟牧恭現在也不會走在音樂這條路上
Perhaps MoonDog and I would not have walked on the pass of music
因為我們吉他社那麼多人也只有
Our guitar club had so many people

也只剩我們兩個
But only two of us

還有另外一個學妹還在音樂界
And the other junior are still in the musical field

其他的人都是回到
Others are all

老師的這個職業這樣
Back to teaching

我六點鐘我們家貓咪就叫我起床了
My cats always wake me up at 6 o’clock in the morning

所以你們貓咪會進房間的
Thus, your cats are allowed in the bedroom?

妳要現在穿呀
You want to wear it now?

會不會太熱了
Isn’t it too hot?

她的名字是陶淵明的詩
Her name is from a poem of Yuanming Tao’s

陶淵明的詩
The poems of Yuanming Tao

是我想的
It’s my idea

她取的
She picked that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I locate my hut in the secular,
Yet you hear not traffic uproar.

境軒

可是因為那個而無車馬
Because of the ‘not traffic uproar’

喔,我想一下
Oh, let me think

人境,同個境嘛 對不對
‘My hut…’ It’s the same word, right?

一模一樣,對
Right, the same

所以很多人以為軒是那個草字頭的萱
So many people think ‘軒’ is that ‘萱’

其實是車干軒
Actually is ‘車’,’干’,’軒’

阿他就不要吃啊
Ah, he doesn’t want to eat

他很堅持他現在不要吃啊
He insists that he doesn’t want to eat now

一個人都可以當兩個人用
One person must play the role of mom and dad simultaneously

就是你知道一個人出去
If one goes out

我們另外一個人就是要負責
The other person must take the responsibility to

去處理小孩子整理家務阿
Take care of the children and clean up home

他只差在他不煮飯而已啦
The only thing he doesn’t do is cooking

不然的話就是都可以阿
Otherwise, he can do anything

就是洗衣服折衣服阿他都可以做
Like doing laundry and folding clothes

牠看他今天這樣好可愛
It looks so cute today

來,我們啾一個
Come on, give me a kiss

他問我一個問題是說
He asked me a question that

妳有沒有想過妳以後
Have you ever thought about

大學畢業後要做什麼嗎
What do you want to do after graduation

我就想說
I thought that

我們唸師院的就是都是要當老師阿
We are supposed to be teachers coming out from Normal University

所以我當然就跟他說沒有就當老師
So I answered I would be a teacher

我回答說我就想當老師的時候
When I responded to him

我感覺得出來他很失望
I could feel that he was disappointed

而且我也很難過
And I felt sad also

因為我會很緊張說
Because I was nervous and thought that

你這樣問是不是代表
When you ask me like this

你有別的想法
Does it mean you have other ideas?

那我一直在抱持著說懷疑說
Then I kept wondering that

到底除了當老師還可以做什麼
What else to do in addition to being a teacher?

那我們現在就來聽聽看
Let’s listen to the performance

雞腿飯他們的表演吧
Of ‘Chicken Rice’ band

就是范曉萱把他簽下來
They earned the contract with Mavis Fan

他們也上了電視
They’re also on TV shows

我記得有一次就
I remember once that

我跟他坐捷運
We took the MRT

可是那時候他就很萎靡
He looked so dispirited

整個眼眶就
The eyes were…

結果整個車廂好多人就指著他
As a result, many people pointed at him

就認出他這樣
And recognized him

正常九點開始演
We perform at 9 p.m. normally

那九點開始演你可能可能可能
To prepare the performance starting at 9 p.m., 

七點八點開始架設
We probably start setting up at 7~8 p.m.

然後架設完演演演到十二點結束之後
The performance usually lasts till midnight

回去之後就兩,三點啦
By the time I’m back home, it’s already 2~3 a.m.

兩三點之後你可能在練一下琴
I probably do some practice after that

或是跟朋友再套一下團或跟團員幹嘛之類的
Or have some leisure time with my teammates and so on


太陽出來啦
Here comes the sunrise

太陽出來睡覺我要上班啦
I’m going to work while the sun comes up

開工啦
Starting

嗨各位小朋友
Hi, everyone~

今天我很想睡覺
I really want to sleep today

那個時間我就面臨到一個抉擇就是
At that time, the challenge I face was that

我要不要辭職阿
Whether if I should resign from my regular job

就專心去玩樂團
To focus on playing band

所以就一直在很多重的矛盾之間徘迴
So I wandered among multiple contradictions 

我慢慢很釋懷這種
Gradually I was relieved from my feelings that

你當初也是被人家選擇上的
You were also chosen by others

那現在人家也選擇別人
But now, they choose someone else

然後這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
And it is very natural 
有了他我才算是踏入一點點業界
Because of ‘Chicken Rice’, I have stepped into the music industry

我覺得是貴人阿
I think that they are my benefactor

我非常非常的感謝他們
I really appreciate that they gave me a chance 

不甘心的
I was not reconciled with

人生的事情
The things of my life

我覺得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I thought that it isn’t the life I want

所以我才慢慢從那個圈子走出來
So I gradually moved out from that place

就是我覺得學校這邊
I think that it is a very happy thing for me

跟小朋友相處真的滿開心的
To be with the children at school

敬禮
Bow

謝謝老師
Thank you, teacher

這個音在這裡
The note is here

Do~
Do~

所以你可能按到其他的音
You probably press the wrong note

襲胸
Groping hands

牧哥的綽號
The nickname of MoonDog

牧哥阿
Is MoonDog!

除了牧哥之外我們好像沒叫過其他名字
We probably never call him other names except MoonDog

有時候會說木工師傅
Sometimes, we called him ‘Carpenter’

離開雞腿飯後我有一段時間一直在找團
After leaving ‘Chicken Rice’, I had been looking for others band

然後我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團
I couldn’t find the suitable band for me

我很苦惱
I was distressed at that time

那個有時候是不好相處理念不同
Sometimes is that we’re not in the same frequency

那有的時候是喜歡的音樂風格不一樣
Sometimes is that we liked different music styles

可是我現在遇到這個樂團
However, I am with Mr. Why now


竟然大家
Everyone here

每一個人都跟家人一樣
They’re all like my families

太神奇了
It’s amazing

這邊我得到能量
I get energies here

我在學校得到能量
I get energies at school

去外面又學到新的東西
I learn new things outside school

再帶回來學校
And bring them back to school

我覺得我可以變成一個滿好的正循環
I think that it can become a good circulation

我覺得這是運氣非常非常好的事情
And that this is one of the luckiest things in the world

我從大學時候就很喜歡去海邊啦
I like to go to the beach since I was in college

我大學時候會常常自己一個人騎車去海邊
At that time, I always rode my motorcycle to the beach alone

在七星潭
At Qixingtan

那一躺就是一個下午
I would lie down on the beach all afternoon
他開心的笑聲
Their shiny smiles

我看到學生的眼睛是亮的
I see that my students’ eyes are shining brightly

那就值得
It is worthy

維尼.維尼–人生不下課的公民老師鄭煒儒

鄭煒儒/公民老師(淡水商工普通科)


老師嚴肅1.jpg
鄭煒儒老師是淡水商工的一名公民老師,從外表上看,大概看不出鄭煒儒是個公民

老師,他活潑新潮的外表與我們傳統印象中老師的印象大為不同。

回上端

種孩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

杜守正/水源國小導師(水源國小)


杜老師在講解忠寮社區.jpg
因魯冰花的感動而踏上小學教育之路。從生活中的感動進入教育,在孩子心中埋下種子,盼望用生命影響生命的良師。

回上端


樂以忘憂-黃美娟老師與孩子們的音樂之旅

黃美娟/音樂老師(鄧公國小)


黃美娟老師.jpg
兒童樂團、畢業班歌,美娟老師以樂譜為詩,以音符為詞,通過音樂為鄧公國小的孩子們譜出一段記憶的樂章。

回上端


附錄:字幕檔(輔助檢索用)

(上課嘍)                小阿德課輔班
放學後 回家前              李麗卿老師

我還有幾個沒叫
我
那個
他叫你啦
耀聰
還有那個翊瑄
彥碩
你要吃奶油嗎
確定喔
確定喔
老師
她拍照的時候都是這樣子
不要怪我喔
變成你有決定權
這到底是怎麼樣
袋子給我拿去啦
很噁心欸
你很髒
親愛的主耶穌
謝謝你
讓我們來到這裡
一起寫功課
我其實是一位全職媽媽
當孩子到了國中
到了高中
其實他們長大就沒有很需要我
那剛好在這個時候
看到社會上很多
一些弱勢的家庭
弱勢的孩子需要被照顧
那我就去跟教會一起來從事
就是照顧
陪伴
課輔這些弱勢的孩子                    
大概也五、六年的時間                   小阿德課輔班
里長同時也在做這樣子的事情              李麗卿老師
因為我就住在正德里
他就在我們家的樓下
所以他大概也知道
就是我在教會
然後從事陪伴孩子這樣的工作
然後剛好希望有一個
專責的老師來負責
那他就找我談
麗卿老師她是一位非常有愛心            正德里里長
而且她是一位非常有耐心的老師           黃俊雄
來幫忙教養這些弱勢家庭的小朋友
是非常非常合適的一位老師
住的附近都有這樣的小孩子需要
我覺得我好像有那個責任
然後我好像也應該幫忙他
所以我就大概一天的時間
然後就答應他
然後馬上就上場這樣子
都沒有打招呼喔
來
這些的就是大概所謂的隔代教養
然後外配的新娘
或者是單親
然後或是在經濟上的弱勢
然後目前大概就是有十二個
亭如的作業先拿給老師看喔
我給你了
真的喔在哪
最下面
老師你把我的也夾進去了
是嗎
好
你們吃點心
老師趕快改中、低年級的功課
高年級的等一下就加油了
我覺得這些孩子來這邊
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完成功課
這些孩子若沒有來這裡
很有可能就是老師交代他的功課
因為家裡沒有人陪
他就沒有完成
若沒有學習的精神
若沒有學習的態度
你大概什麼都無法吸收
那這些孩子
曾經都是功課無法完成的
今天來到這裏
我們幫助他們將功課完成
你知道那個心情是怎麼樣
我是走路有風進教室
我功課寫完了
老師我沒有欠你功課
孩子來到這一邊
我們除了將他們功課
就是看到完成之後
其實我是逐題的檢查
因為我必須去逐題的檢查
來發現他們在學習上是卡在哪裏
但你看他們數學
比方二年級啊
進位的減法
他們就很容易卡住
所以你就看他錯的部分
我會再教他
那除了我之外              
還有其他的大學生會進來教他們 
               淡江大學課輔社
          每天課輔社會派兩位同學來教導孩子們

就是發現錯的地方
有錯的地方去加強他們
再教一次
這是我們可以這樣子幫助他們的

其實這些書
都是我們社區的居民
他們孩子長大了
然後他們就把他們的書
就捐給我們里長
那我就把它整理起來
那孩子每次寫完功課的時候
我就會要求他們看三本書
因為我覺得這些比較弱勢的孩子
其實常常出現就是那種
文化上的拉距
更是不一樣
我有透過閱讀來補上       
在課輔班可以把自己的作業完成 
          淡江大學中文系
         每週五有四位同學來課輔班說繪本故事

完成之後
還可以跟大家一起互動玩一些遊戲
因為我覺得你可想而知
這些家庭回去的時候
沒有人陪他
要嘛就看電視
要嘛就看手機
跟人那個互動其實是沒有的
但這些呢大家就住在附近
那其實他們彼此是非常熟悉的
我覺得他們可以說是情同姊妹
情同兄弟
所以他們享受在這樣的關係當中
是不孤單的
大家在這邊玩
尤其是功課寫完的玩
真的是毫無負擔的玩

我覺得在陪伴孩子這件事情上
其實在對我的生活上
其實不會有太大的壓力
就像我剛剛說的
其實是很享受在裡頭
那其實我個人
除了不只陪孩子這段時間上
我還有很多的時間
比方說
我也喜歡畫畫
我禮拜一會去跟一些朋友一起畫畫
或者是自己會拿相機
東拍西拍
其實時間還蠻充實
好像可以做的事情也蠻多的
姊姊也希望我抱牠               先生
Doggie 你看                 黃瑞茂老師
Doggie 你不要過來
過來 媽媽在
怎麼了
不喜歡Doggie是不是
牠現在叫我去房間
然後只有跟牠
怎麼了
不喜歡Doggie是不是
我個人的特質
好像比較著重在關係的建立上
所以我 比方
連跟貓 跟狗都要有關係
連植物 我都會
所以都會有感情
所以我個人好像在關係上會比較看重
媽媽說坐下
好 握手

有一件事很讓我開心
就是假日的時候
都可以來老師家裡玩
還可以吃
芒果


我相信很多人就是覺得說
我在陪伴這些孩子上
是很有意義的
但對我來說 其實是有趣的
而且我個人更多的時候
是享受在跟他們的關係
我一點都不會覺得麻煩
比方說 很晚的時候
把數學題目傳給我
要我幫他算
其實我也覺得蠻甜蜜的
然後或者是說這些孩子
他們受委屈告訴我
然後我也不會覺得負擔
我覺得我好像還有這樣的愛
可以去愛他們
所以我覺得對我來說
更多更多的是
我跟他們的關係
那個在關係上的建立
其實我還很享受在那個關係當中

趕快回家
Goodbye teacher
Goodbye friend
It time to go home
I will see you tomorrow
Please take care
老師辛苦了

我覺得他們
若以後長大
他們在路上看到我
還記得我 麗卿老師
我就很高興啦
就這樣子啊

小阿德課輔班手作課程
淡水捷運站的快閃活動
舉辦燕子道繪本工作坊
中秋節烤肉活動
一起維護社區環境
給淡江大學生說故事
夏天的打水仗活動

版權頁

  • 統  籌: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人文與在地敘事」計畫案
  • 計畫主持: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第34屆三年級
  • 視覺指導:蔡佩倫 陳玉鈴
  • 行政專員:陳書涵 郭思婕
  • 文字編審:周儀鈞
  • 美術編輯:郭玫均 邱永榛
  • 視覺設計:陳穎
  • 發 行 人:林呈蓉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  真:(02)26209925
電  話:(02)26215656-2305

資料來源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