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興建宮"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相關連結)
行 9: 行 9:
 
</font>
 
</font>
  
  俗稱[[劉王爺廟]],奉祀劉、朱、池三府王爺。本廟之創建,約在[[1854年]](咸豐4)。據傳,當時惡疫流行,住民乃自唐山恭請王爺驅瘟禳災,因以建廟,為永吉、頭北街(九崁街)及附近居民所崇奉。
+
  位在清水街起點的「興建宮」之創建,約在[[1854年]](咸豐四年),俗稱[[劉王爺廟]],奉祀劉、朱、池三府王爺。據傳,當時惡疫流行,住民乃自唐山恭請王爺驅瘟禳災,王爺神力靈驗。因以建廟,香火以盛,為永吉、頭北街(九崁街)及附近居民所崇奉。
  
  相傳王爺神力靈驗,香火以盛。日治末期,盟軍戰機空襲,眾人紛紛入廟避難,炸彈狂摧,煙硝瀰漫,廟舍半毀,而眾等竟毫髮無傷。戰後整建重修,嗣後又於[[1984年]](民國73)改建翻修,成今之規模。
+
  相傳日治末期,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美軍的飛機來轟炸滬尾,大家紛紛跑到興建宮躲避空襲,當時美國軍機來回掃射還投炸彈,而興建宮雖然已經廟舍半毀,但民眾居然毫髮無傷,可以說是王爺的神力庇祐。興建宮在二次大戰後整修過,之後[[1984年]]又再度翻修,再加上原本廟內的古物被竊,已經看不出古廟的痕跡了。
  
 
==地圖資訊==
 
==地圖資訊==

於 2016年12月19日 (一) 02:03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寺廟
拍攝日期:2012-03-25
拍攝地點:淡水王爺廟興建宮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興神道而輔刑政而資教化

   建淨宮以祀聖靈以受天庥

  位在清水街起點的「興建宮」之創建,約在1854年(咸豐四年),俗稱劉王爺廟,奉祀劉、朱、池三府王爺。據傳,當時惡疫流行,住民乃自唐山恭請王爺驅瘟禳災,王爺神力靈驗。因以建廟,香火以盛,為永吉、頭北街(九崁街)及附近居民所崇奉。

  相傳日治末期,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美軍的飛機來轟炸滬尾,大家紛紛跑到興建宮躲避空襲,當時美國軍機來回掃射還投炸彈,而興建宮雖然已經廟舍半毀,但民眾居然毫髮無傷,可以說是王爺的神力庇祐。興建宮在二次大戰後整修過,之後1984年又再度翻修,再加上原本廟內的古物被竊,已經看不出古廟的痕跡了。

地圖資訊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清水街162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

  • 淡水鎮公所《淡水鎮志》,(未刊本,2006)。
  • 吳勝雄,北門鎖鑰 (台北縣:吳勝雄,1978年),141-142。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