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臺銀日式宿舍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8年7月29日 (日) 09:05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古蹟
圖檔簡述:淡水臺銀日式宿舍左側景。
拍攝日期:2014-05-18
拍攝地點:中正路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檔簡述:淡水臺銀日式宿舍外圍門口。
拍攝日期:2014-05-18
拍攝地點:中正路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興建於日治時期昭和10年(1935年),最初是新松島旅館1941年(民國30年)被台灣銀行收購,因為融合日式和西洋建築,做為淡水分行經理宿舍。具有70年歷史的台銀淡水舊海關碼頭日式宿舍群。

  2011年(民國100年)8月3日成為直轄市定古蹟,已經有超過70年歷史。2004年9月21日凌晨3點,在台北市齊東街日式宿舍群即將通過市政會議古蹟審查的當天,建商唯恐天亮以後土地將被指定為古蹟而動彈不得,於是連夜動工,將其中3棟宿舍剷平,僅存靠漁港這一棟。引起許多文史人士不滿,文化局也在巷弄裝設20台監視器,並聘請保全人員24小時輪守,才保住僅存的唯一建築物。但由於市政府沒撥出預算整修,至今荒廢,導致建物早比當年損壞得更嚴重。

特色

  淡水臺銀日式宿舍面積寬廣、建築空間尺度、規模、高度,均比一般常見日式宿舍大,而日本人對於宿舍分配一般會依照職務、階級而有不同,台銀宿舍面積約為45.62坪左右面積算非常大,一般應是給予高階銀行官員。

  建物構造仍可見完整之風貌,是淡水地區少見的大規模日式宿舍,但因為建物位置在淡水河邊為達避免潮水與濕氣侵蝕所需,地基比平均日建物基礎高度0.5公尺多出1公尺高,達1.5公尺高,為充份配合臨河環境的建築方式,其底下另有水泥地下室。

  庭院中發現一座小型防空洞,以水泥、磚頭砌成。源起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政府要求家家戶戶設置防空洞,大戶人家在庭院構築私人防空洞,一般民眾是以幾戶設一個公用。另外,由於水泥在日據時期尚屬昂貴建材,一般民眾的防空洞多為土製,只有官舍、有錢人家才有能力建造水泥的防空洞。

交通資訊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35號
讀取地圖中...
  • 搭乘捷運至淡水站下車,步行約10-15分鐘

參考資料與來源

  • 《新北市市定古蹟淡水臺銀日式宿舍修復計畫委託技術服務案》,(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

相關新聞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