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編輯 淡水美食

前往: 導覽搜尋

警告:您尚未登入。 若您進行任何的編輯您的 IP 位置將會被公開。 若您 登入建立帳號,您的編輯將會以您的使用者名稱標示,擁有其他優點。

此編輯可以被還原。 請檢查以下比較表,確認您是否要還原,然後儲存以下變更以完成編輯還原。
最新修訂 您的文字
行 7: 行 7:
 
  到[[淡水]]一遊,從早餐開始,可以一路吃到消夜,有本土的[[淡水]]小吃可以勾起甜蜜記憶,還有異國風味的美食,或是中西合併的新興飲食,是一個完完整整精彩的[[淡水]]美食地圖,總令人魂牽夢繫。
 
  到[[淡水]]一遊,從早餐開始,可以一路吃到消夜,有本土的[[淡水]]小吃可以勾起甜蜜記憶,還有異國風味的美食,或是中西合併的新興飲食,是一個完完整整精彩的[[淡水]]美食地圖,總令人魂牽夢繫。
 
==日治及戰後初期的名產美食和餐廳==
 
==日治及戰後初期的名產美食和餐廳==
  [[淡水海水浴場]]成立後,開設於浴場內的旅館,亦設有飲食店([[淡水園]][[和樂園]][[水月]]、[[淡水閣]]),也有原是料理店後轉而開設旅館,例如「壽亭」。[[淡水]]的料理十分有名,直到[[1939年]](昭和 14)10月6日才將[[淡水]]的料理店結合,成立「飲食店營業組合創立總會」,當天,包括久保田警察課長等人均到場,最後由[[鄭碧華]]擔任「飲食店組合長」。這不單是從事販賣工作,也辦理捐獻活動給前線的官兵們。
+
  根據[[1896年]](明治29)《[[臺灣日日新報]]》的記載,日治之初,日人即在[[淡水]]開了9家料理店、2間飲食店,菓子商2間。
 +
:*[[1896年]]8月6日《臺灣日日新報》第3版報載,〈淡水片信 日本商人營業者種別〉,[[淡水]]早在飲食方面已極為繁盛。
 +
:*又依同年的《臺灣日日新報》第3版〈淡水片信 料理店の繁盛〉記載,[[淡水]]市街的「洋種店」有6間,包括了廣興隆、隆發順和其他小店,而「土民料理店」則有4間,也有日本人開設的旅館內設有料理店,共有4間。
  
  日治時期的[[淡水]]名產是什麼?在[[1940年]](昭和 15)和[[1942年]]出版的《臺灣鐵道旅行案內》指出,[[淡水]]的名產是「西瓜」。在[[1910年]]代之前,[[淡水]]已生產西瓜,其盛產的情形,屢屢受到社會的青睞,更配合夏日海水浴場,發展出西瓜「伴手禮」,甚至從[[1929年]](昭和 4)起,辦理西瓜品評會,將西瓜分等級,加以授賞,還有西瓜宣傳展覽會,有時也搭配[[淡水海水浴場]]的活動加以推銷,[[淡水]]西瓜好吃,名氣響亮,也成為臺北市民的食物之一。也因為西瓜的產量豐富,特別創立「出荷組合」,以積極的態度,包括生產品委託販賣,品質檢質宣傳廣告,栽培管理法指導等,仔細檢查和控管西瓜的品質,並分為松、竹、梅 3 種等級,貼上檢查的標籤,方可售出。
+
  [[淡水海水浴場]]成立後,開設於浴場內的旅館,亦設有飲食店([[淡水園]][[和樂園]][[水月]][[淡水閣]]),也有原是料理店後轉而開設旅館,例如「壽亭」。
  
  至於戰後初期,[[淡水]]因為漁業發達、海鮮肥美,包括[[沙崙]]的海瓜子特別肥美,位於鎮上中正路的3家海鮮店──味來香、新明明、海風,均可吃到道地的海鮮。其中於[[1946年]](民國35)成立的味來香,在戰後初期頗有名氣。
+
:*再依[[1913年]]6月27日《臺灣日日新報》第 7 版〈淡水より(廿六日)〉,出版的《[[臺灣鐵道旅行案內]]》所示,[[淡水]]可供飲食的還有「山口亭」、「愛水」、「肥後亭」等店,其中,愛水是[[淡水街]]街營賣店,而肥後亭則是[[淡水聯珠會]]以及畫家[[木下靜涯]]常到的地方。
 +
:*另外根據[[1924年]]7月3日《臺灣日日新報》第5版〈送別聯珠會〉,以及其[[1924年]]7月5日第5版〈送別聯珠會 競技成績〉,還有「鏡記」和「清華亭」,鏡記是屬於「洋菜館」,館主是二兩岸,[[1935年]](昭和10)7月4日改築時,特別招待官紳百餘名,十分浩大。
 +
:*而「清華亭」則曾搭配活動之進行。
  
:*[[1896年]](明治29)《臺灣日日新報》的記載,日治之初,日人即在[[淡水]]開了9家料理店、2間飲食店,菓子商2間。
+
  [[淡水]]的料理十分有名,直到[[1939年]](昭和 14)10月6日才將[[淡水]]的料理店結合,成立「飲食店營業組合創立總會」,當天,包括久保田警察課長等人均到場,最後由[[鄭碧華]]擔任「飲食店組合長」。這不單是從事販賣工作,也辦理捐獻活動給前線的官兵們。
:*[[1896年]]8月6日《臺灣日日新報》第3版報載,〈淡水片信 日本商人營業者種別〉,[[淡水]]早在飲食方面已極為繁盛,同年的《臺灣日日新報》第3版〈淡水片信 料理店の繁盛〉記載,[[淡水]]市街的「洋種店」有6間,包括了廣興隆、隆發順和其他小店,而「土民料理店」則有4間,也有日本人開設的旅館內設有料理店,共有4間。
 
:*[[1913年]]6月27日《臺灣日日新報》第 7 版〈淡水より(廿六日)〉,出版的《[[臺灣鐵道旅行案內]]》所示,[[淡水]]可供飲食的還有「山口亭」、「愛水」、「肥後亭」等店,其中,愛水是[[淡水街]]街營賣店,而肥後亭則是[[淡水聯珠會]]以及畫家[[木下靜涯]]常到的地方。
 
:*[[1924年]]7月3日《臺灣日日新報》第5版〈送別聯珠會〉,以及其[[1924年]]7月5日第5版〈送別聯珠會 競技成績〉,還有「鏡記」和「清華亭」,鏡記是屬於「洋菜館」,館主是二兩岸,[[1935年]](昭和10)7月4日改築時,特別招待官紳百餘名,十分浩大。而「清華亭」則曾搭配活動之進行。
 
:*[[1954年]](民國43)的農民節慶祝會和[[淡水]]各界慶祝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均選擇在味來香食堂舉行各機關首長聚餐會。
 
  
 +
  日治時期的[[淡水]]名產是什麼?在[[1940年]](昭和 15)和[[1942年]]出版的《臺灣鐵道旅行案內》指出,[[淡水]]的名產是「西瓜」。
 +
 +
  在[[1910年]]代之前,[[淡水]]已生產西瓜,其盛產的情形,屢屢受到社會的青睞,更配合夏日海水浴場,發展出西瓜「伴手禮」,甚至從[[1929年]](昭和 4)起,辦理西瓜品評會,將西瓜分等級,加以授賞,還有西瓜宣傳展覽會,有時也搭配[[淡水海水浴場]]的活動加以推銷,[[淡水]]西瓜好吃,名氣響亮,也成為臺北市民的食物之一。也因為西瓜的產量豐富,特別創立「出荷組合」,以積極的態度,包括生產品委託販賣,品質檢質宣傳廣告,栽培管理法指導等,仔細檢查和控管西瓜的品質,並分為松、竹、梅 3 種等級,貼上檢查的標籤,方可售出。
 +
 +
  至於戰後初期,[[淡水]]因為漁業發達、海鮮肥美,包括[[沙崙]]的海瓜子特別肥美,位於鎮上中正路的3家海鮮店──味來香、新明明、海風,均可吃到道地的海鮮。其中於[[1946年]](民國35)成立的味來香,在戰後初期頗有名氣。[[1954年]](民國43)的農民節慶祝會和[[淡水]]各界慶祝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均選擇在味來香食堂舉行各機關首長聚餐會。
 
==具歷史文化的傳統小吃==
 
==具歷史文化的傳統小吃==
 
  [[淡水]]除了有豐富的人文風情,吃的文化也呈多元化。走進[[淡水]],無論是在水岸邊、老街裡或是巷弄間,民眾無不被眾多的美食小吃吸引,架上不但放著滿滿的庶民食品,空氣中也飄散著濃濃的古早味,還有包裝華麗的名產伴手禮,若不品嘗一些或帶個伴手禮,似是空入寶山而返。
 
  [[淡水]]除了有豐富的人文風情,吃的文化也呈多元化。走進[[淡水]],無論是在水岸邊、老街裡或是巷弄間,民眾無不被眾多的美食小吃吸引,架上不但放著滿滿的庶民食品,空氣中也飄散著濃濃的古早味,還有包裝華麗的名產伴手禮,若不品嘗一些或帶個伴手禮,似是空入寶山而返。

請注意,所有於 淡水維基館 所做的貢獻會依據 創用CC授權(姓名標示-以相同方式分享) 授權條款發佈 (詳情請見 ThisSite:版權)。 若您不希望您的著作被任意修改與散佈,請勿在此發表文章。
您同時向我們保証在此的著作內容是您自行撰寫,或是取自不受版權保護的公開領域或自由資源。 請勿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發表文章!

若要編輯此頁面,請回答以下的問題 (更多資訊):

取消 | 編輯説明(以新視窗開啟)

此頁面使用了以下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