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維基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6年12月5日 (一) 23:23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淡水維基館建立於2013年9月13日,期望匯集淡水在地文化元素,以紀錄淡水的一切,包括淡水的歷史文化、風土民情、生活點滴、觀光旅遊、吃喝玩樂 ... 等等,只要與淡水有關者無所不包,並以維基(Wiki)協作方式作為整合匯流平台,開放大眾對淡水相關資料加以彙整。期望以後只要一提到淡水,古往今來資料都可在這個平台上找到,以利大眾瞭解淡水在地知識、文化源流、社會變遷、重要歷史事蹟與當代生活脈絡;同時,其成果亦可提供相關研究者做為重要參考資源。

發展概況

caption

  淡水維基館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第二年計畫子計畫二「淡水在地文化數位典藏協作系統之開發與建置」之具體成果,由淡江大學資圖系林信成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建置經營,最初請鄭國祥老師協助系統雛形設置,2013年9月13日中午12:14本館正式誕生,暫名「淡水維基館」(Tamsui Wiki),網址仍是IP的形式,直到9月27日改為正式網址 http://tamsui.dils.tku.edu.tw/ 。本館最初暫名「淡水維基館」,2013年11月6日曾改為「淡水故事維基館」但因與其他網站名稱相似,最後仍改回「淡水維基館」而使用至今。

  創站後由研究團隊進行網站介面修改與調整,初期內容先以過去由淡江大學資圖系與歷史系合作之電子書《淡水學用語辭典》、中文系與大傳系拍攝之紀錄片「大淡水地區全紀錄人物誌」為基礎,透過協作團隊協助將內容寫入網站,再逐步擴展。

相關活動

  • 2013-12-10:邀請歷史系周宗賢老師講述「淡水發展史」。
  • 2013-12-13:邀請馮文星老師分享「從圖片影像看淡水的今與昔」。
  • 2013-12-23:邀請歷史系黃繁光老師導覽「鄞山寺」與「殼牌倉庫」。
  • 2014-06-06:舉辦「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重點研究計畫第1次專家座談會」。
  • 2014-06-24:舉辦「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重點研究計畫第2次專家座談會」。
  • 2014-07-29:參訪莊武男先生的錦繡莊。
  • 2014-10-20、21:「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進行淡水地貌空拍攝影。
  • 2014-12-15:邀請淡江大學歷史系周宗賢老師講述「淡水重建街的人文情懷」。
  • 2014-12-29:邀請淡江大學歷史系黃繁光老師帶領踏查紅毛城海關碼頭
  • 2015-01-05:進行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工作小組會議。
  • 2015-04-22:「即將消失的記憶-從文學館談起」,邀請傅錫壬老師演講。
  • 2015-05-14:舉辦「2015淡水維基館Wiki寫作工作坊」。
  • 2015-05-26:「因緣 今昔,從老照片看淡江的故事」,邀請馮文星老師演講。
  • 2015-12-07:借圖書館場地舉辦淡水山海味主題展。
  • 2015-12-21:邀請程許忠(阿忠哥)帶實習生走訪淡水街道巷弄。
  • 2016-05-07:舉辦「2016淡水維基館Wiki寫作工作坊」。
  • 2016-11-28:邀請周宗賢老師講述「淡水老照片的故事」工作坊。
  • 2016-12-03:參與105臺灣閱讀節「畫」說淡水活動。

活動相片

相關新聞

發表文章

  • 林信成、陳美聖。《建構公眾協作平台以重現地方群體記憶之初探 -- 以淡水史為例》。2014年第十二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於天津南開大學。
  • 陳美聖。「應用維基協作系統於在地文化數位典藏:以淡水為例」(碩士論文,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研究所,2014)。(指導教授:林信成)
  • 林信成、陳美聖。應用大眾史學共建淡水記憶之數位人文協作系統,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53卷1期 (2016),103-133。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