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紅毛城/整修工程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3月29日 (日) 08:38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台灣阿成 已移動頁面 紅毛城/紅毛城整修淡水紅毛城/整修工程)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沿革[編輯]

  • 淡水紅毛城修復及再利用工程工作報告書記載:「淡水紅毛城古蹟區整修工程」最早由臺大辦理規劃設計並完成預算書圖、施工說明等文件,1982年再由省住都局協助辦理審核工作,1983年正式委託代辦工程發包及監造。當時,內政部為如期完成整修,特成立「淡水紅毛城古蹟區整修工程技術指導小組」。


  • 1984年進行整修時發現,主樓自基礎而上均為以磚、石為主結構體,且紅毛城在外內夾雜有石塊,由於主樓底層受潮嚴重,致多處石灰粉刷面剝離而生空鼓狀。惟主樓原來顏色已無法考證,該次修復即針對紅色塗料成份及修復方式作出決議,但於施工時即遭遇困難,並經技術指導小組多次商討,最後改用傳統土硃施作後稍有改進。


  • 2004年3月,為解決主樓屋頂漏水的問題,由楊仁江建築師設計監造的修復工程展開,本次就灰壁清理層數係依去漆檢驗報告決定,並全面掀開屋面尺磚修補裂縫,再以摩氏防水施工,外牆粉刷層亦於北向牆面調以白灰、海菜及紅土硃約6處試作,最後外牆塗刷疑破於趕工以紅土硃、黃土粉及南亞樹脂,摻入非傳統天然原料的成份,導致完工1年後外牆已出現膨空粉化泛白等現象。


  • 2014年紅毛城主樓雖歷經先後2次修復工程,然主樓漏水及外牆劣化問題尚待改善。

2015年修復工程[編輯]

  • 本案工程由許育鳴建築師事務所負責
  • 本次辦理修復原因:屋頂漏水、室外灰壁與室內灰壁剝落。且因2004年的修復過程中使用了南亞樹脂為塗料成分之一,紅毛城外牆的顏色相較於整修前,明顯變成暗沉的紅色。因此本次整修目的便是欲去除掉2004年錯誤修復的塗料層,並再重新調配試作最接近原色的外牆塗料。



持續編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