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紅樓"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5: 行 5:
 
  [[淡水紅樓]]位於臺灣新北市淡水區,與已經拆除的「[[白樓]]」齊名。該建築在[[2000年]]整修後,現今已成為了複合式餐廳與藝文館。
 
  [[淡水紅樓]]位於臺灣新北市淡水區,與已經拆除的「[[白樓]]」齊名。該建築在[[2000年]]整修後,現今已成為了複合式餐廳與藝文館。
  
  淡水紅樓最早由開設洋行經營船頭行致富的船商[[李貽和]]興建於[[1895年]],於[[1899年]]落成,其建材多從中國引進,有別於其他外國人建的磚造洋樓,在建築上運用北投出產的唭哩岸石做為一樓內牆,二樓內牆及外觀牆面則運用不同形狀的清水紅磚做變化,是同時期洋樓建築所少見,然而由於他所經營的兩艘貨船發生意外,經濟困難,李家遂將紅樓此樓在[[1913年]]轉賣給[[淡水街長]][[洪以南]][[洪以南]]為艋舺名門之後,他的祖父[[洪騰雲]]即為捐建台北考棚而獲賜「急功好義」石坊的人。[[洪以南]]為人風流儒雅、文采洋溢,一時間文人雅士,政商名流齊聚淡水紅樓,由於在此展望淡水,東起關渡西至出海口視野遼闊,洪氏將它命名「[[達觀樓]]」。
+
  淡水紅樓最早由開設洋行經營船頭行致富的船商[[李貽和]]興建於[[1895年]],於[[1899年]]落成,然而由於他所經營的兩艘貨船發生意外,經濟困難,李家遂將紅樓此樓在[[1913年]]轉賣給[[淡水街長]][[洪以南]][[洪以南]]為艋舺名門之後,他的祖父[[洪騰雲]]即為捐建台北考棚而獲賜「急功好義」石坊的人。[[洪以南]]為人風流儒雅、文采洋溢,一時間文人雅士,政商名流齊聚淡水紅樓,由於在此展望淡水,東起關渡西至出海口視野遼闊,洪氏將它命名「[[達觀樓]]」。
 +
 
 +
  依照目前淡水紅樓餐廳網頁內的簡介:「淡水紅樓建於1899年,是本地經營船頭行的富商李怡和建於清末的宅第。其建材多從中國引進,有別於其他外國人建的磚造洋樓,在建築上運用北投出產的唭哩岸石做為一樓內牆,二樓內牆及外觀牆面則運用不同形狀的清水紅磚做變化,是同時期洋樓建築所少見。」[http://www.redcastle-taiwan.com/about.html]。其中有多處誤謬,其一,起造人應為「[[李貽和]]」而非「李怡和」;另關於建築的部分,據洪以南曾孫洪致文之說,認為這段說明互相矛盾,『因其建材若「多從中國引進」,則不可能在運用上又多以「北投出產的唭哩岸石做為一樓內牆」。另二樓與外牆的紅磚,亦以臺灣產較可能,因在日本領有臺灣之後,「建材從中國引進」可能性很低。』(見洪致文著,[http://www.th.gov.tw/files/613_s01.pdf 洪以南與淡水達觀樓],p.4~p.5。)
  
 
  [[1927年]][[洪以南]]逝世後,其家人移居臺北,[[紅樓]]因而閒置。[[1999年]]三月經由專家考證修復,於西元[[2000年]]再現百年前原貌,為近年古蹟再利用的範例。並於[[2001年]]榮獲文建會頒贈歷史建築百景賞第六名。
 
  [[1927年]][[洪以南]]逝世後,其家人移居臺北,[[紅樓]]因而閒置。[[1999年]]三月經由專家考證修復,於西元[[2000年]]再現百年前原貌,為近年古蹟再利用的範例。並於[[2001年]]榮獲文建會頒贈歷史建築百景賞第六名。

於 2014年2月12日 (三) 21:21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拍攝日期:2013-10-14
拍攝地點:淡水紅樓
所有人:weichen
攝影者:weichen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淡水紅樓位於臺灣新北市淡水區,與已經拆除的「白樓」齊名。該建築在2000年整修後,現今已成為了複合式餐廳與藝文館。

  淡水紅樓最早由開設洋行經營船頭行致富的船商李貽和興建於1895年,於1899年落成,然而由於他所經營的兩艘貨船發生意外,經濟困難,李家遂將紅樓此樓在1913年轉賣給淡水街長洪以南洪以南為艋舺名門之後,他的祖父洪騰雲即為捐建台北考棚而獲賜「急功好義」石坊的人。洪以南為人風流儒雅、文采洋溢,一時間文人雅士,政商名流齊聚淡水紅樓,由於在此展望淡水,東起關渡西至出海口視野遼闊,洪氏將它命名「達觀樓」。

  依照目前淡水紅樓餐廳網頁內的簡介:「淡水紅樓建於1899年,是本地經營船頭行的富商李怡和建於清末的宅第。其建材多從中國引進,有別於其他外國人建的磚造洋樓,在建築上運用北投出產的唭哩岸石做為一樓內牆,二樓內牆及外觀牆面則運用不同形狀的清水紅磚做變化,是同時期洋樓建築所少見。」[1]。其中有多處誤謬,其一,起造人應為「李貽和」而非「李怡和」;另關於建築的部分,據洪以南曾孫洪致文之說,認為這段說明互相矛盾,『因其建材若「多從中國引進」,則不可能在運用上又多以「北投出產的唭哩岸石做為一樓內牆」。另二樓與外牆的紅磚,亦以臺灣產較可能,因在日本領有臺灣之後,「建材從中國引進」可能性很低。』(見洪致文著,洪以南與淡水達觀樓,p.4~p.5。)

  1927年洪以南逝世後,其家人移居臺北,紅樓因而閒置。1999年三月經由專家考證修復,於西元2000年再現百年前原貌,為近年古蹟再利用的範例。並於2001年榮獲文建會頒贈歷史建築百景賞第六名。

交通資訊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三民街2巷6號3F
讀取地圖中...


景點照片

相關頁面

資料來源

  1.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臺北:淡水區公所,2006)。
  2. 淡水古蹟博物館
  3.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