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紅樓"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交通資訊)
 
(未顯示由 4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13 次修訂)
行 1: 行 1:
 
{{導覽條1|景點}}
 
{{導覽條1|景點}}
 
[[檔案:淡水紅樓06.jpeg|380px|縮圖|{{檔案:淡水紅樓06.jpeg}}]]
 
[[檔案:淡水紅樓06.jpeg|380px|縮圖|{{檔案:淡水紅樓06.jpeg}}]]
 +
[[檔案:淡水紅樓1899竣工牌.jpg|380px|縮圖|{{檔案:淡水紅樓1899竣工牌.jpg}}]]
 
[[檔案:淡水紅樓07.jpg|380px|縮圖|{{檔案:淡水紅樓07.jpg}}]]
 
[[檔案:淡水紅樓07.jpg|380px|縮圖|{{檔案:淡水紅樓07.jpg}}]]
 
[[檔案:紅樓夜景.JPG|380px|縮圖|{{檔案:紅樓夜景.JPG}}]]
 
[[檔案:紅樓夜景.JPG|380px|縮圖|{{檔案:紅樓夜景.JPG}}]]
行 7: 行 8:
 
  [[淡水紅樓]]位於臺灣新北市淡水區,與已經拆除的「[[白樓]]」齊名。該建築在[[2000年]]整修後,現今已成為了複合式餐廳與藝文館。
 
  [[淡水紅樓]]位於臺灣新北市淡水區,與已經拆除的「[[白樓]]」齊名。該建築在[[2000年]]整修後,現今已成為了複合式餐廳與藝文館。
  
  淡水紅樓最早由開設洋行經營船頭行致富的船商[[李貽和]]興建於[[1895年]],於[[1899年]]落成,然而由於他所經營的兩艘貨船發生意外,經濟困難,李家遂將此樓在[[1913年]]轉賣給[[淡水街長]][[洪以南]]。[[洪以南]]為艋舺名門之後,他的祖父[[洪騰雲]]即為捐建台北考棚而獲賜「急功好義」石坊的人。[[洪以南]]為人風流儒雅、文采洋溢,一時間文人雅士,政商名流齊聚淡水紅樓,由於在此展望淡水,東起關渡西至出海口視野遼闊,洪氏將它命名「[[達觀樓]]」。
+
  淡水紅樓最早由開設洋行經營船頭行致富的船商[[李貽和]][[1895年]]興建,後於[[1899年]]落成,然而由於他所經營的兩艘貨船發生意外,經濟困難,李家遂將此樓在[[1913年]]轉賣給[[淡水街長]][[洪以南]]。
  
  [[1927年]][[洪以南]]逝世,後來其家人移居臺北,直至[[1963年]],轉賣給經營[[德裕魚丸]][[洪炳堅]][[洪許俸]]夫婦,[[1989年]],有建商看中紅樓,曾經找上洪家洽議合建12層大樓之案。在洪家阿嬤的堅持之下,取消建商的合建之議並決然斥資修復紅樓。[[1999年]]年初洪家正式進行整修紅樓,整修期間曾多方請教建築、歷史、藝術等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協助考證,幾度要求包商暫停施工,一再修正施工方法,使得整修工期被迫延長,整修經費不斷攀升,所費不貲。於[[2000年]]元月正式對外開放,再現百年前原貌,為近年古蹟再利用的範例,於西元[[2000年]]並於[[2001年]]榮獲文建會頒贈歷史建築百景賞第六名。目前紅樓建築內有兩個營業單位,分別為一樓中式餐廳、三樓Red3cafe西式餐廳。
+
  [[洪以南]]為艋舺名門之後,他的祖父[[洪騰雲]]因捐建臺北考棚而獲賜「急功好義」石坊。[[洪以南]]為人風流儒雅、文采洋溢,一時間文人雅士,政商名流齊聚淡水紅樓,由於在此展望淡水,東起關渡西至出海口視野遼闊,洪氏將它命名「[[達觀樓]]」。[[1927年]][[洪以南]]逝世後,其家人移居臺北,此樓因長年無人居住而逐漸荒廢。
  
  依照目前淡水紅樓餐廳網頁內的簡介:「淡水紅樓建於[[1899年]],是本地經營船頭行的富商李怡和建於清末的宅第。其建材多從中國引進,有別於其他外國人建的磚造洋樓,在建築上運用北投出產的唭哩岸石做為一樓內牆,二樓內牆及外觀牆面則運用不同形狀的清水紅磚做變化,是同時期洋樓建築所少見。」[http://www.redcastle-taiwan.com/about.html]。其中有多處值得推敲之處,其一,起造人應為「[[李貽和]]」而非「李怡和」;另關於建築部分,據洪以南曾孫洪致文之說,認為這段說明互相矛盾,『因其建材若「多從中國引進」,則不可能在運用上又多以「北投出產的唭哩岸石做為一樓內牆」。另二樓與外牆的紅磚,亦以臺灣產較可能,因在日本領有臺灣之後,「建材從中國引進」可能性很低。』(見洪致文著,[http://www.th.gov.tw/files/613_s01.pdf 洪以南與淡水達觀樓],p.4~p.5。)
+
  直至[[1963年]],洪氏後人將此樓轉賣給經營[[德裕魚丸]]的[[洪炳堅]]、[[洪許俸]]夫婦。據洪許俸女士回憶,初接手紅樓時,「雞、鴨都養在房子裡頭,二樓、三樓的隔間用木板」,由於房子長時間沒人住,樹木都往裡頭竄著長,花一番工夫整理後才恢復堪用狀態,當時為補強結構,外牆全噴上黃色沙漿,所以曾有段時間紅樓是黃色的。洪許俸女士的長孫洪良鑑曾表示:「我們那時候住二樓,三樓是空的,會在三樓騎腳踏車,還有玩滑板、丟球」,而一樓在當時還曾分租給從外地到淡水求學的學生。
 +
 
 +
  [[1989年]],有建商看中紅樓,曾經找上洪家洽議合建12層大樓之案。在洪家祖母的堅持之下,取消建商的合建之議並決然斥資修復紅樓。[[1999年]]年初洪家正式進行整修紅樓,整修期間曾多方請教建築、歷史、藝術等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協助考證,幾度要求包商暫停施工,一再修正施工方法,使得整修工期被迫延長,整修經費不斷攀升,所費不貲。於[[2000年]]元月正式對外開放,再現百年前原貌,為近年古蹟再利用的範例,並於[[2001年]]榮獲文建會頒贈歷史建築百景賞第六名。
 +
 
 +
  目前,紅樓建築內有兩個營業單位,分別為一樓中式餐廳、三樓Red3cafe西式餐廳。依照餐廳網頁內的簡介:「淡水紅樓建於[[1899年]],是本地經營船頭行的富商李怡和建於清末的宅第。其建材多從中國引進,有別於其他外國人建的磚造洋樓,在建築上運用北投出產的唭哩岸石做為一樓內牆,二樓內牆及外觀牆面則運用不同形狀的清水紅磚做變化,是同時期洋樓建築所少見。」[http://www.redcastle-taiwan.com/about.html]。其中有多處值得推敲之處:其一,起造人應為「[[李貽和]]」而非「李怡和」;另關於建築部分,據洪以南曾孫洪致文之說,認為這段說明互相矛盾,『因其建材若「多從中國引進」,則不可能在運用上又多以「北投出產的唭哩岸石做為一樓內牆」。另二樓與外牆的紅磚,亦以臺灣產較可能,因在日本領有臺灣之後,「建材從中國引進」可能性很低。』(見洪致文著,[http://www.th.gov.tw/files/613_s01.pdf 洪以南與淡水達觀樓],p.4~p.5。)
  
 
==106市集==
 
==106市集==
行 22: 行 27:
  
 
==交通資訊==
 
==交通資訊==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三民街2巷6號
+
*【搭乘捷運】:淡水捷運站下車
*搭乘捷運:淡水捷運站下車
+
**A.步行(約10~15分鐘):往老街([[中正路]])方向,至德裕魚丸店(中正路228號)旁向右轉巷內石階而上106階。
**A.步行(約10~15分鐘):往老街(中正路)方向,至中正路228號向右轉石階而上106階。
+
**B.公車:於捷運站搭乘26號公車或往漁人碼頭或往真理大學或淡海公車(可使用悠遊卡),乘至重建街口站下車。
**B.公車:於捷運站搭乘26號公車或往漁人碼頭或往真理大學或淡海公車(可使用悠遊卡),乘至重建街口站下車。
+
*【自行開車】:經淡水捷運站往紅毛城方向行駛,過中山路行人陸橋後左轉,即可看到對向車道有個公有三民停車場,在下一個紅綠燈迴轉至停車場,再從停車場旁的斜坡下去,往左手邊方向可看到紅樓的招牌。
*自行開車:經淡水捷運站往紅毛城方向行駛,過中山路行人陸橋後左轉,即可看到對向車道有個公有三民停車場,在下一個紅綠燈迴轉至停車場,再從停車場旁的斜坡下去往左手邊方向可看到紅樓的招牌。
+
*【渡輪】:渡船頭往老街直走,至德裕魚丸店(中正路228號)旁向右轉巷內石階而上106階。
*渡輪:渡船頭往老街直走,德裕魚丸店(中正路228號)旁巷內樓梯往上走。
+
 
{{Map1|新北市淡水區三民街2巷6號}}
+
==交通地圖==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永吉里]][[三民街]]2巷6號
 +
{{Map1|25.171320, 121.439412}}
 +
 
  
 
==相片集==
 
==相片集==
行 37: 行 45:
  
 
==資料來源==
 
==資料來源==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臺北:淡水區公所,2006)。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臺北:淡水區公所,2006)。
 
#[[淡水古蹟博物館]]。
 
#[[淡水古蹟博物館]]。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行 91: 行 99:
  
 
[[zh:淡水紅樓]]
 
[[zh:淡水紅樓]]
 +
[[en:Tamsui Red Castle]]
 +
{{淡水文化資產導覽盒}}

於 2023年3月19日 (日) 00:15 的最新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拍攝日期:2013-10-14
拍攝地點:淡水紅樓
所有人:weichen
攝影者:weichen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檔簡述:淡水紅樓1899竣工牌
拍攝位置:紅樓正門往左走,走廊轉角處
拍攝日期:2019/1/18
攝影:馮文星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檔簡述:紅樓餐廳入口
拍攝日期:2015-10-29
拍攝地點:淡水紅樓
所有人:Hzlin
攝影者:Hzlin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檔簡述:夜間的淡水紅樓
拍攝日期:2015-03-05
拍攝地點:紅樓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淡水紅樓位於臺灣新北市淡水區,與已經拆除的「白樓」齊名。該建築在2000年整修後,現今已成為了複合式餐廳與藝文館。

  淡水紅樓最早由開設洋行經營船頭行致富的船商李貽和1895年興建,後於1899年落成,然而由於他所經營的兩艘貨船發生意外,經濟困難,李家遂將此樓在1913年轉賣給淡水街長洪以南

  洪以南為艋舺名門之後,他的祖父洪騰雲因捐建臺北考棚而獲賜「急功好義」石坊。洪以南為人風流儒雅、文采洋溢,一時間文人雅士,政商名流齊聚淡水紅樓,由於在此展望淡水,東起關渡西至出海口視野遼闊,洪氏將它命名「達觀樓」。1927年洪以南逝世後,其家人移居臺北,此樓因長年無人居住而逐漸荒廢。

  直至1963年,洪氏後人將此樓轉賣給經營德裕魚丸洪炳堅洪許俸夫婦。據洪許俸女士回憶,初接手紅樓時,「雞、鴨都養在房子裡頭,二樓、三樓的隔間用木板」,由於房子長時間沒人住,樹木都往裡頭竄著長,花一番工夫整理後才恢復堪用狀態,當時為補強結構,外牆全噴上黃色沙漿,所以曾有段時間紅樓是黃色的。洪許俸女士的長孫洪良鑑曾表示:「我們那時候住二樓,三樓是空的,會在三樓騎腳踏車,還有玩滑板、丟球」,而一樓在當時還曾分租給從外地到淡水求學的學生。

  1989年,有建商看中紅樓,曾經找上洪家洽議合建12層大樓之案。在洪家祖母的堅持之下,取消建商的合建之議並決然斥資修復紅樓。1999年年初洪家正式進行整修紅樓,整修期間曾多方請教建築、歷史、藝術等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協助考證,幾度要求包商暫停施工,一再修正施工方法,使得整修工期被迫延長,整修經費不斷攀升,所費不貲。於2000年元月正式對外開放,再現百年前原貌,為近年古蹟再利用的範例,並於2001年榮獲文建會頒贈歷史建築百景賞第六名。

  目前,紅樓建築內有兩個營業單位,分別為一樓中式餐廳、三樓Red3cafe西式餐廳。依照餐廳網頁內的簡介:「淡水紅樓建於1899年,是本地經營船頭行的富商李怡和建於清末的宅第。其建材多從中國引進,有別於其他外國人建的磚造洋樓,在建築上運用北投出產的唭哩岸石做為一樓內牆,二樓內牆及外觀牆面則運用不同形狀的清水紅磚做變化,是同時期洋樓建築所少見。」[1]。其中有多處值得推敲之處:其一,起造人應為「李貽和」而非「李怡和」;另關於建築部分,據洪以南曾孫洪致文之說,認為這段說明互相矛盾,『因其建材若「多從中國引進」,則不可能在運用上又多以「北投出產的唭哩岸石做為一樓內牆」。另二樓與外牆的紅磚,亦以臺灣產較可能,因在日本領有臺灣之後,「建材從中國引進」可能性很低。』(見洪致文著,洪以南與淡水達觀樓,p.4~p.5。)

106市集[編輯]

  爬上106階 遇見 創意x閱讀 百年傳承。2015年三月開始在每個月第四個週六下午13:00-18:00,固定舉辦以閱讀與文創為主題的淡水紅樓106市集。活動內容包含創意手作x獨立出版x人文導讀。除了富有手作與獨立出版的攤位之外,還安排了淡水漢人街區的歷史導覽、音樂演出與現代詩發表,為淡水灌注更多文學空氣,承接紅樓的百年傳承。

  主辦單位:淡水紅樓中式餐廳、重建街創意市集心波力幸福書房

  • 歷次活動時間
  • 2015年:03.28、04.25、05.30、06.27

交通資訊[編輯]

  • 【搭乘捷運】:淡水捷運站下車
    • A.步行(約10~15分鐘):往老街(中正路)方向,至德裕魚丸店(中正路228號)旁向右轉巷內石階而上106階。
    • B.公車:於捷運站搭乘26號公車或往漁人碼頭或往真理大學或淡海公車(可使用悠遊卡),乘至重建街口站下車。
  • 【自行開車】:經淡水捷運站往紅毛城方向行駛,過中山路行人陸橋後左轉,即可看到對向車道有個公有三民停車場,在下一個紅綠燈迴轉至停車場,再從停車場旁的斜坡下去,往左手邊方向可看到紅樓的招牌。
  • 【渡輪】:渡船頭往老街直走,至德裕魚丸店(中正路228號)旁向右轉巷內石階而上106階。

交通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


相片集[編輯]

資料來源[編輯]

  1.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臺北:淡水區公所,2006)。
  2. 淡水古蹟博物館
  3.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 人物
  • 附近景點
  • 附近街道

相關新聞[編輯]

〈台北都會〉屋主拒建商 淡水紅樓佇立逾百年[編輯]

2015-05-19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淡水河邊的紅樓佇立於坡上已逾百年,人們總喊他「淡水紅樓」,紅樓從落成到現貌,前後經歷三任主人,洋行商人、漢詩人和魚丸店老闆。目前第三任主人堅定地拒絕建商收購合建的提議,選擇將許多「老淡水人」的記憶保留下來。

第三任主人 經營魚丸生意

紅樓確切落成年代記載不一,普遍認為此棟紅色磚石外觀仿洋樓建築是由洋行商人李貽和(另一說為李「怡」和)在淡水開港通商後的十九世紀末竣工完成。紅樓後又轉售予漢詩人洪以南,在其逝世後,其家人舉家搬遷至大稻埕,紅樓在民國五十二年轉售予經營魚丸生意的洪炳堅、洪許俸夫婦。

初接手 雞、鴨養屋內

「那時雞、鴨都養在房子裡頭,二樓、三樓的隔間用木板」,現年九十歲的洪許俸回想剛接手時的情形,房子長時間沒人住,樹木都往裡頭竄著長,花一番工夫整理後才恢復堪用狀態,當時為補強結構,外牆全噴上黃色沙漿,有段時間紅樓其實是黃色的。「我們那時候住二樓,三樓是空的,會在三樓騎腳踏車,還有玩滑板、丟球」,洪許俸的長孫洪良鑑說到童年趣事,不禁會心一笑。一樓在當時還分租給從外地到淡水求學的學生,直到現在,還會有當初的學生跑回來問,「我以前也住在紅樓,阿嬤你還記得嗎?」

民國七十年代,建商看中紅樓與周邊地段的開發潛力,提出拆掉紅樓整合附近土地興建公設大社區的提議,洪許俸毫不猶豫地拒絕,建商不斷打電話邀請、登門造訪,強調能賺很多錢,獲得的答案都是否決,「子孫大家住在一起,這樣就夠了」,洪許俸說。

黃色沙漿刮除 原色浮現

紅樓曾經空了十年,洪良鑑與兄弟姊妹們想為老建築找到新出路,於是有了餐飲休憩空間的藍圖,民國八十七年開始著手設計硬體,也在此次修繕中,將磚牆上的黃色沙漿刮除,紅樓的原色再次浮現。

淡水現已是國內、外旅客必訪的知名景點,洪許俸仍每天定時到魚丸店內照料。再問一次,若再有建商來談案子呢?「我要這樣放著就好,希望孫子的孩子也能把紅樓留下來,永永遠遠。」洪許俸阿嬤說。

相關連結[編輯]

古物 皇明「黃公郭氏圓」墓碑望高樓碑誌
古蹟 市定古蹟 滬尾水道馬偕墓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淡水氣候觀測所淡水禮拜堂擢勝營淡水外僑墓園振文社淡水福佑宮淡水海關碼頭淡水水上機場淡水龍山寺淡水臺銀日式宿舍淡水公司田溪橋遺蹟淡水日商中野宅淡水重建街14號街屋淡水重建街16號街屋滬尾湖南勇古墓滬尾小學校禮堂滬尾偕醫館
國定古蹟 淡水紅毛城理學堂大書院鄞山寺聖安東尼奧城滬尾礮臺
考古遺址 長濱文化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蹟水碓尾遺址油車口遺址大田寮遺址
歷史建築 淡水紅樓木下靜涯故居梁實秋故居馬偕故居馬偕租屋處淡水日本警官宿舍駱家古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