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築港期成同盟會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7年11月23日 (四) 17:27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導覽條1|組織}} ==簡介==   淡水港灣築港期成同盟會,1920年代淡水有大企業施合發木材行公司成立,以及外商迺生產公司擴大淡水...)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組織

簡介

  淡水港灣築港期成同盟會,1920年代淡水有大企業施合發木材行公司成立,以及外商迺生產公司擴大淡水倉庫的規模,在油品與木材兩項大商品影響下,航運、商務蓬勃成長。因此在淡水街長、庄長與街庄協議員的領導下,組成的民間組織,用以爭取淡水築港之願景。

  1927年(昭和2年)8月9日由淡水街長雷俊臣及相關人員,帶著92名地方人士連署的請願書到台北,向總督府、台北州政府提出淡水築港請願書。8月16日《臺灣日日新報》3版新聞上,刊出「淡水港灣施設期成同盟會」成立的宗旨書與主要幹部成員。同盟會旨在激起街名的熱情、一同努力以達成港灣建設的目的,設有幹事5名、委員17名、事務專員3名。

  • 幹事:本田祐太郎、多田榮吉、村上虎雄、中野金太郎施坤山盧阿山、李奎壁、許丙
  • 委員:東島海造、國吉俊英、谷五一郎、富田義範、林金鐘、彭武曲、洪長庚、李文珪、塚本喜三郎、濱田理八郎、黃千益、鄭金漢、曾石岳、盧根德、潘廼明、鄧得生、木下靜涯
  • 事務囑託;江島善八、李元貴、杜麗水。

資料來源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