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第一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9月18日 (五) 15:10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淡水有許多第一, ==第一個高爾夫球場== :*臺灣第一座高爾夫球場與臺灣高爾夫球發源地:台灣高爾夫球場 {| width="90%" |- |檔案:臺灣高...)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淡水有許多第一,

第一個高爾夫球場

臺灣第一座高爾夫球場

  臺灣第一座高爾夫球場是台灣高爾夫球場,在淡水五虎崗的第一崗。原稱台灣高爾夫俱樂部(Taiwan Golf Country Club, TGCC),位於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號,又稱老淡水高爾夫球場或直接簡稱淡水高爾夫球場,俗稱「淡水球場」或「淡水老球場」,因台語稱曠野為「埔」,所以又俗稱「淡水球臺埔」。地處臺灣島西北隅淡水河口的小丘陵上,山明水秀、人文薈萃,與紅毛城牛津學堂基督書院 ‧‧‧ 等歷史古蹟融合成一種特殊人文的文化,具有其歷史價值。自1919年(日本大正八年;民國八年)創立迄今已近百年,歷經日本大正、昭和及中華民國三個年代,仍然維持其名稱為榮譽。臺灣出身的高爾夫球師門,屢次在國際性比賽獲勝,不但獎金可觀,且為國爭光,名利共享。國際高爾夫界人士們早已聞聽臺灣高爾夫界的「根」是「臺灣高爾夫俱樂部」。

第一條自來水道

雙峻頭水源地入口處

  滬尾水道,位在淡水水源街庄子內段的山麓(今新北市淡水區水源街二段346巷5號),完工於1899年,是臺灣現代化自來水的開端。滬尾水道源頭是一處低海拔的天然地下水源,其水取自大屯山麓的雙峻頭庄之第三、四號湧泉(因此稱為雙峻頭水源地),此處泉水均出自火山岩深隙處,循環湧出,若非嚴重地殼變動,湧水量不會減少。水道是輸送自來水的管道,因此日文以「水道水」稱呼乾淨的衛生用水、自來水,演變至今台語仍稱「自來水」為「水道水」,稱「水龍頭」為「水道頭」滬尾水道2004年9月16日公告為縣定古蹟。古蹟維護為滬尾水源(包括取水口、事務所、庭院、入口大門、警衛室),以及在克難坡旁小路上的排氣閥室,還有後來被移至小白宮的三民街郵筒型立式消火栓。

第一所私立大學

第一座民營燈塔

第一間西式學堂

第一間西式女學校

第一間西式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