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福佑宮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7年12月17日 (日) 14:57 由 Xianalot1123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相關連結)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古蹟
*圖檔簡述:修復中的淡水福佑宮
*拍攝日期:2017-12-06
*拍攝地點:淡水福佑宮
*所有人:xianalot1123
*攝影者:xianalot1123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拍攝日期:2012-03-25
拍攝地點:淡水福佑宮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淡水福佑宮位在淡水中正路200號,相傳建於1732年(清雍正十年),福建泉州府七邑(七縣份),受不了異族統治和滿懷反清復明的志士相繼渡海來台,透過宗教性結社增進之間的團結,首先建廟,順迎供奉湄洲媽祖為庇蔭,是滬尾街上最古老的廟宇之一。早期移民渡海來臺灣,因此,先民對於海上守護神媽祖格外尊崇。1985年8月19日公告為市定第三級古蹟,種類為寺廟。

  淡水是清代移民進入臺北盆地的重要門戶,也是北臺灣貨物集散地,現今的福佑宮於1782年(乾隆四十七年)集資擴建,直到1796年(嘉慶元)落成,捐建者以泉州三邑(晉江、惠安、南安)、同安、安溪、永春、永定七縣移民為主,也有漳州、粵東潮汕或嘉應州的客家人士,這是因為滬尾港是清嘉慶年間臺北盆地登陸的重要口岸,所以能匯聚如此多不同本籍出身人士捐獻。乃成為淡水人的公廟。

  1884年(光緒10)中法戰爭,滬尾因地處要衝,為進入的重要港口,劉銘傳幾經思考,決捨基隆全力守護滬尾,在河口佈水雷、築土堤建礮臺以阻止法國戰艦進港,戰勝之後,以媽祖曾顯靈助陣,助滬尾軍民擊退法軍。乃奏請光緒皇帝賜匾,獲頒「翌天昭佑」匾額,至今仍懸掛於廟中。

  福佑宮的地理位置是坐北朝南,前面緊臨淡水河,遠眺觀音山,後面倚著崎仔頂,正是所謂「前有水為鏡,後有山為屏」的良好地理形勢。格局配置為兩殿(正殿、三川殿)兩廊式,在三川殿之後有一亭,此亭是作為戲亭與拜亭兩種功能,這種格局我們稱為「前殿帶後軒」。兩殿面寬三間,左右護室新蓋為鐘鼓樓,成為面寬五間。石雕部分為整座廟宇在裝飾上最為繁複及精采,福佑宮最具特色的磚雕,是用二塊「尺二磚」所雕的圖案,兩者的內容圖案充分反應出當時人們所期盼的生活目標。

  在福佑宮前殿虎壁上,嵌著一塊1796年(嘉慶元)的「望高樓碑誌」石碑上,記載當時在淡水建望高樓的事蹟。早期淡水港有不少船隻出入,天候不好的時候,為了保護來往船隻安全需要興建導航的燈塔,此塔為臺灣島上有記載最古老的燈塔,位於淡水河口北岸沙崙西北岬,據傳太平洋戰爭,日本駐軍興建碉堡取用望高樓石材而被毀,今只遺留望高樓碑在福佑宮內。

祭祀

圖檔簡述:福佑宮參拜路線圖
拍攝日期:2017-12-06
拍攝地點:淡水福佑宮
所有人:xianalot1123
攝影者:xianalot1123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該宮有十炷香,每爐一炷,依序祭拜:
  1. 玉皇大帝
  2. 天上聖母
  3. 觀音佛祖
  4. 水仙尊王
  5. 文昌帝君
  6. 太歲殿
  7. 財神殿(趙公明財神、姚少司財神、曹寶財神、蕭升財神、陳九公財神)
  8. 祈福殿(城隍爺、關聖帝君、土地公、虎爺)
  9. 開山殿
  10. 月老殿

重要慶典

  • 農曆3月22-26日-天上聖母誕辰


  • 農曆6月6日-開天辰


  • 農曆7月21-22日-中元普渡

相關圖片

交通資訊

  • 宮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00號
  • 電話:02-2621-1731
  • 有提供WiFi
讀取地圖中...
  • 開車:
(1)五股→八里→關渡大橋→淡水→中正路→福佑宮
(2)中山高環北交流道→往北投、淡水方向→洲美高架快速道路→大度路→省道2號→淡水→中正路→福佑宮
(3)基隆、金山→濱海公路→三芝→淡水→中正路→福佑宮
(4)五股交流道→107縣道→竹圍→淡水→中正路→福佑宮
  • 捷運:搭乘淡水線至淡水站,出站後沿著中正路走約10分鐘,登峰魚丸博物館中正觀光市場即在福佑宮對面
  • 公車:【紅26】【紅27】【指2】【指10台汽】【指南客運】【淡水客運】【三重客運】→淡水站

資料來源

  1. 《淡水福佑宮調查研究》,(臺北:臺北縣政府文化局,1996)。
  2. 周宗賢淡水輝煌的歲月》,(臺北:臺灣商務,2007)。
  3. 周宗賢《臺北縣文化資產手冊》(臺北縣:臺北縣文化局,2005)。
  4. 張建隆尋找老淡水》,(臺北: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6)。
  5. 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地區文化資產(有形文化財)普查計劃報告書》,(臺北: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2008年9月)。
  6.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