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神將團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9月11日 (六) 00:26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團體

簡介

「神將」泛指所有維持天堂、陽間、地獄等神界秩序的將軍或侍衛神之統稱,臺灣的信仰中,眾神祇都有其侍衛的部署神將,神將名稱以南北區分,北部稱為「神將」,中南部以「將爺」稱之,除此之外另有「八將」、「神殼」「大仙尪仔」、「大仙公仔」等稱呼。 淡水地區廟宇多有附屬的神將團體,於廟會、遶境、進香時出陣。目前較主要的神將團有四團。

淡水金闕太子宮

1987年由金闕太子宮住持李堯坤創組。館址位在沙崙淡海路

竹圍行聖宮

與龍獅陣團同屬一廟宇,有神將團和童子團。

淡水太子宮

2000年由葉正毅成立,附屬於淡水太子宮,除了官將首外,還有什家將。

鎮海會館

2008年由張源桂創立。鎮海會館目前有兩組神將,分別為文、武判官和龍虎將軍。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淡水地區無形文化資產普查計畫報告書》,(淡水古蹟博物館,2009年10月)。
  • 張建隆《尋找老淡水》,(臺北: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6)。
  • 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地區無形文化資產普查計畫成果報告書》,(臺北: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2009年10月)。
  • 淡水鎮公所《淡水鎮志》,(未刊本,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