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登峰魚丸博物館"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由 4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9 次修訂)
行 1: 行 1:
 
{{導覽條1|景點}}
 
{{導覽條1|景點}}
 +
[[檔案:魚丸博物館正門.JPG|thumb|300px|{{檔案:魚丸博物館正門.JPG}}]]
  
 
==簡介==
 
==簡介==
  從事魚丸行業已有50多年歷史的[[登峰食品]],從民國39年(1950)在媽祖廟旁邊開業到現,為了讓大家能夠了解[[淡水魚丸]]的由來和歷史過程,便成立了「淡水登峰魚丸博物館」,不只是淡水唯一一家,也是台灣第一家的魚丸博物館。
+
  '''登峰魚丸'''的前身是成立於民國39年([[1950年]])媽祖廟(福佑宮)旁的「[[味香魚丸]]店」,創辦人為'''登峰魚丸博物館'''館長[[林國峰]]的父親。木匠出生的林老先生塑造了淡水的魚丸飲食文化,而林國峰也繼承了父親第一家專業的魚丸店名號,將登峰魚丸推向另一高峰。為了讓大家能夠了解[[淡水魚丸]]的由來和歷史過程,加上隨著台灣開始導入產業文化理念,味香魚丸成為推動淡水魚味加工產業文化化的先進,於[[2004年]]成立了「[[淡水登峰魚丸博物館]]」,不只是淡水唯一一家,也是全國第一座以魚丸為主題的博物館。老闆認為不只是要製作出美味的魚製品,更是要讓大家了解[[魚丸]]、[[魚酥]]的由來、製作過程等等,為了就是希望能把魚丸、魚酥的理念發揚光大。
  
  老闆認為不只是要製作出美味的魚製品,更是要讓大家了解魚丸、魚酥的由來、製作過程等等,為了就是希望能把魚丸、魚酥的理念發揚光大。
+
   [[2010年]]在工研院觀光工廠計畫輔導下,登峰魚丸工廠進一步獲得經濟部認可的觀光工廠,將原有的生產廠區改造成充滿寓教於樂的「'''登峰魚丸博物館二館'''」,除了讓民眾品嘗到台灣最好的魚酥及魚丸,更可以看到淡水魚酥製造生產線。
  
  博物館共有三層樓,一樓為產品販售區,入口處擺放著各種魚類照片拼成的展示看板,輕推著每張照片,背面寫著魚類的學名為俗稱,二樓為展示廳,放置著捕魚的各種配備及用具,另有影片介紹 捕魚的過程及一些魚類的相關知識,讓大家對於這一方面有正確的了解,三樓則是介紹魚丸、魚酥的製作過程,對於詳細的圖文介紹,參觀者可以更加了解其歷史及過程。
+
   博物館共有三層樓,一樓為產品販售區,入口處擺放著各種魚類照片拼成的展示看板,輕推著每張照片,背面寫著魚類的學名為俗稱,二樓為展示廳,放置著捕魚的各種配備及用具,另有影片介紹捕魚的過程及一些魚類的相關知識,讓大家對於這一方面有正確的了解,三樓則是介紹魚丸、魚酥的製作過程,對於詳細的圖文介紹,參觀者可以更加了解其歷史及過程。
  
  博物館佔地約70餘坪,展出從延繩捕魚到做魚丸的過程及拖網捕魚到做淡水魚酥的過程,當中更是運用大量的圖片、海報、模型、器材及影片教具,讓年輕人認識一些本土魚業和淡水魚丸、淡水魚酥和相關產業。
+
  博物館佔地約70餘坪,展出從延繩捕魚到做魚丸的過程及拖網捕魚到做淡水魚酥的過程,當中更是運用大量的圖片、海報、模型、器材及影片教具,讓年輕人認識一些本土魚業和淡水[[魚丸]]、淡水[[魚酥]]和相關產業,目前已成為熱門的海洋教育景點之一。
  
  2010年,在工研院觀光工廠計畫輔導下,將原有的生產廠區改造成充滿寓教於樂的「登峰魚丸博物館二館」,除了讓民眾品嘗到台灣最好的魚酥及魚丸,更可以看到淡水魚酥製造生產線。
+
==相關照片==
 +
<gallery widths="200px" heights="200px">
 +
檔案:魚丸博物館內部.JPG|漁船模型
 +
檔案:魚丸博物館內部1.JPG|魚丸種類 
 +
檔案:魚丸博物館儀器.JPG|探測儀器
 +
</gallery >
 +
==相關資訊==
 +
*電話:02-2629-3312
 +
*開放時間:週一~週五,10:30~21:00;週六~週日,10:30~22:00
 +
*電子信箱:tengfeng251@gmail.com
 +
*參訪主題:淡水魚丸製作與歷史演變、魚丸製作多變化、漁業與常民生活之連結
 +
*延伸體驗:淡水美食巡迴之旅、淡水漁業生活
 +
*小提醒:
 +
:1.店內可供攝影
 +
:2.店內展覽約半年更換一次,主題主要依循淡水漁業範疇為主
  
==交通地圖==
+
==交通資訊==
*登峰魚丸博物館老街一館(淡水老街)
+
:*大眾運輸:搭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出站後沿著[[中正路]]走約10-15分鐘,[[登峰魚丸博物館]]即在[[福佑宮]]對面
 +
*'''登峰魚丸博物館老街一館(淡水老街)'''
 
:*館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17號
 
:*館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17號
*登峰魚丸博物館工廠二館(觀光工廠)
+
{{Map1|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17號}}
 +
*'''登峰魚丸博物館工廠二館(觀光工廠)'''
 
:*館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一段三巷43號8樓
 
:*館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一段三巷43號8樓
{{Map|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17號}}
+
{{Map1|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一段三巷43號}}
搭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出站後沿著[[中正路]]走約10分鐘,[[登峰魚丸博物館]]即在[[福佑宮]]對面
+
 
 +
==相關照片==
 +
<gallery>
 +
檔案:登峯魚丸博物館.JPG
 +
</gallery>
  
 
==參考資源==
 
==參考資源==
:*淡水學用語辭典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淡水不思議:28個淡水文化生活圈成員帶你遊淡水]]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
*[[魚丸]]
 +
*[[魚酥]]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http://www.fish-ball.com.tw/front/bin/home.phtml 登峰魚丸博物館]
+
*[http://fishball.okgo.tw/ 登峯魚丸博物館]
 +
*[http://www.fish-ball.com.tw/front/bin/home.phtml 登峰魚丸博物館]
 +
*[http://tour.ntpc.gov.tw/page.aspx?wtp=1&wnd=136&id=1249c7ac4ca000008cb7 淡水登峰魚丸博物館二館]
 +
*[https://www.facebook.com/1950tengfeng 淡水登峰魚丸博物館二館Facebook]
  
 +
[[Category:景點]][[Category:淡水街角博物館]]
  
[[Category:景點]]
+
[[zh:登峰魚丸博物館]]
 +
[[en:Teng_Feng_Fish_Ball_Museum]]

於 2016年12月26日 (一) 02:17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圖檔簡述:淡水登峯魚丸博物館門口
拍攝日期:2014-01-25
拍攝地點:淡水魚丸博物館   
所有人:小賴  
攝影者:小賴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登峰魚丸的前身是成立於民國39年(1950年)媽祖廟(福佑宮)旁的「味香魚丸店」,創辦人為登峰魚丸博物館館長林國峰的父親。木匠出生的林老先生塑造了淡水的魚丸飲食文化,而林國峰也繼承了父親第一家專業的魚丸店名號,將登峰魚丸推向另一高峰。為了讓大家能夠了解淡水魚丸的由來和歷史過程,加上隨著台灣開始導入產業文化理念,味香魚丸成為推動淡水魚味加工產業文化化的先進,於2004年成立了「淡水登峰魚丸博物館」,不只是淡水唯一一家,也是全國第一座以魚丸為主題的博物館。老闆認為不只是要製作出美味的魚製品,更是要讓大家了解魚丸魚酥的由來、製作過程等等,為了就是希望能把魚丸、魚酥的理念發揚光大。

   2010年在工研院觀光工廠計畫輔導下,登峰魚丸工廠進一步獲得經濟部認可的觀光工廠,將原有的生產廠區改造成充滿寓教於樂的「登峰魚丸博物館二館」,除了讓民眾品嘗到台灣最好的魚酥及魚丸,更可以看到淡水魚酥製造生產線。

   博物館共有三層樓,一樓為產品販售區,入口處擺放著各種魚類照片拼成的展示看板,輕推著每張照片,背面寫著魚類的學名為俗稱,二樓為展示廳,放置著捕魚的各種配備及用具,另有影片介紹捕魚的過程及一些魚類的相關知識,讓大家對於這一方面有正確的了解,三樓則是介紹魚丸、魚酥的製作過程,對於詳細的圖文介紹,參觀者可以更加了解其歷史及過程。

  博物館佔地約70餘坪,展出從延繩捕魚到做魚丸的過程及拖網捕魚到做淡水魚酥的過程,當中更是運用大量的圖片、海報、模型、器材及影片教具,讓年輕人認識一些本土魚業和淡水魚丸、淡水魚酥和相關產業,目前已成為熱門的海洋教育景點之一。

相關照片

相關資訊

  • 電話:02-2629-3312
  • 開放時間:週一~週五,10:30~21:00;週六~週日,10:30~22:00
  • 電子信箱:tengfeng251@gmail.com
  • 參訪主題:淡水魚丸製作與歷史演變、魚丸製作多變化、漁業與常民生活之連結
  • 延伸體驗:淡水美食巡迴之旅、淡水漁業生活
  • 小提醒:
1.店內可供攝影
2.店內展覽約半年更換一次,主題主要依循淡水漁業範疇為主

交通資訊

  • 登峰魚丸博物館老街一館(淡水老街)
  • 館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17號
讀取地圖中...
  • 登峰魚丸博物館工廠二館(觀光工廠)
  • 館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一段三巷43號8樓
讀取地圖中...


相關照片

參考資源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