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病院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13日 (日) 22:49 由 Steven123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機構


簡介

  日人治臺初期,因島上治安不良,臺灣人時有反抗行動,日人因而出兵鎮壓,由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兵,明治29年(1895)日軍與臺灣反抗軍戰鬥時,正值夏季,氣候濕熱,霍亂瘧疾紅痢傷寒腸炎腳氣病等傳染病肆虐。日本軍隊雖然訓練精良,卻不耐臺灣的天氣,在鎮壓戰爭中因病而逝的日本士兵竟比戰死的還多,臺灣總督樺山資紀有鑑於此,遂決定規劃建設醫療設備。所以日本軍政府在衛生環境差的台灣,一方面著手改善環境衛生,另一方面則致力於撲滅預防傳染病,其中以鼠疫與瘧疾之研究防治著稱。有鑑於上述原因,臺灣總督府於明治29年(1896)設立大日本臺灣病院(今臺大醫學院前身),然而不足以應付當時所需。在地方長官要求下,臺灣總督府分別於台北縣11處設立病院,其中,淡水由於是重要的出入港,必須特別注意防疫工作,亦建立淡水病院,由日籍醫生芝賢吉擔任首任淡水病院院長。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