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炫光志:淡水藝術家的故事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7年8月23日 (三) 20:33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保護「淡水炫光志:淡水藝術家的故事」:計畫成果頁面([編輯=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移動=僅允許管理員](無限期)))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

淡水學用語辭典人物志食貨志協作系統屯山人說故事風土志輿圖裨史志滬尾2017炫光志渠水溯源新住民志聆聽下游滬里滬外里民志良師志環保志熟齡志

圖檔簡述:淡水炫光志手冊封面。
所有人:淡江大學大傳系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檔簡述:淡水炫光志成果發表會海報。
所有人:淡江大學大傳系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大傳系《淡水炫光志》將於2017年5月20日,於淡水區區公所行政中心大禮堂 8~9樓(家樂福旁)舉辦成果發表會。

序言

王慰慈
淡江大學大傳系副教授
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整合計劃主持人兼監製
科技部文淡北城鄉e線牽:人文記憶與社區影像計劃主持人

  本計劃是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的子計畫之一於2012年8月1日迄今已進入第四年頭。本計畫結合了大傳系大三的「影視專案企劃」、「影視專案製作」兩門課程,透過專業知能服務學習以及文學院重點研究計劃案,結合課程和計劃案,以影像紀錄進行專業知能服務學習。它起源於為了保存大淡水地區既有之文化、歷史、產業、文創相關之重要的人、事、物,進行為期一年的採訪、報導、拍攝與紀錄。過去我們師生一起完成101年度《大淡水人物志》、102年度《大淡水食貨志》、103年度《大淡水風土志》、104年度《大淡水裨史志》等主題,記錄了許多精彩的故事。

  Raymond Williams 曾說過:「任何真實的傳播理論,都是一個社區理論。大眾傳播的技術,只要我們判定它們缺少社區、或者以一個不完全的社區為條件,而不是以一個社區為條件,就無關乎一個純正的傳播理論。」 我們這幾年來做的事就是透過「社區傳播」和「敘事傳播」講述在淡水人的生命故事,旨在抒發情感、激發想像、促進彼此傾聽以建立社區感,進而體驗人生、瞭解生命意義、創造美好生活。其媒介就是運用社區影像紀錄片的概念把社區居民的主體日常生活「故事」, 藉由影像講故事的過程,讓「社區影像」的概念在產製面向上更為平民化、在地化與普及化。

  本屆主題炫光志的由來,說簡單就是記錄2008年淡水三芝成立的一個獎項叫「炫光獎」,此獎項乃為發現台灣13~21歲的才氣青年。這計劃迄今已經進入第八屆,其間挖掘了不少青少年各種無限創造力,無論在 舞蹈、繪畫、雕塑、文字創作、設計、漫畫、動畫、音樂創作、影像、戲劇、歌唱…只要年輕孩子們能想到的創作形式都可以展現,讓不同領域的年輕才華,在此碰撞與觀摩。若要說得深一點,有關炫光獎背後成立的故事,那就說不完了。其中有媽媽為了紀念充滿藝術才華但年輕去世的孩子、也有很多藝術家爸爸媽媽為了完成好友的夢想,無條件義務貢獻自己所長。有人擔任創辦人、評審、志工、捐款人、年輕得獎者等等,大家的熱情與關懷造就了這個炫光園地。這群社區的人,就這樣默默在背後耕耘了八年,從來不被媒體發現。

  就在這時候,好想將炫光發揚光大的我,跳進來了。我說:『可不可以讓我們大淡水團隊有機會把你們的故事說出來?』期待他們的故事,包含每一個藝術家的故事,都可以收錄其中。當2016年大淡水全紀錄成功發表會時,也巧逢炫光獎成立10 年紀念,盼望結合所有淡江資源和科技部資源的力量,能再次為這塊土地上美好的人事物,盡一己之力,保存並傳揚出去。本屆記錄的對象為張金蓮(雕塑家、兒童美術教育家)、許雨仁(現代水墨藝術家)、林鉅(繪畫藝術家)、梁平正(雕刻藝術家)、羅得華(琉璃藝術家)、賀連華與薛喻鮮(舞蹈家)、黃嬰惠(生活藝術創作、服飾彩繪畫家)、王磑(青年魔術師)

  本課程同時採用翻轉教學和PBL教學理念,帶領學生團隊共同經歷了「準備」、「執行」、「反思」 及「成果展現」等期程;讓學生可以走出校園,拿著攝影機、筆、照相機、錄音機,來認識這塊既熟悉又陌生的士地。為了保持一定的品質,本計劃亦邀請第31屆大四兩位學長姐擔任行政助理;另外邀請8位大四同學,加入大三32屆50位學弟妹和交換生共同組成8組紀錄片團隊。所有人力歷時9個月時間從田野調查、探訪、拍攝、後製剪輯,完成8部紀錄片、8篇專訪、以及精選劇照15張和工作照15張。下學期服務學習部分還包含主視覺設計評選,以及策展、宣傳與媒體公關發稿等訓練;過程中團隊同學還必須週週填服務日誌及在課程進行反思討論。為了求好心切下,不斷的修改,早已遠遠超過4個學分基本的要求。學生的工作態度、經驗累積、視野開拓,遠遠超過一般三年級傳播相關科系。

  學生走入社區,從被動學習到主動學習、從實地演練和摸索中達成學習的目的、從社區人事物中學習知識與技能、從團隊合作的精神到彼此互助,也培養人際溝通的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特別在拍攝過程中,這群年輕的學生跨越年齡、跨越害羞與被拍攝者成為朋友,認識他們所不熟悉的生命經驗,這些都成為學生們寶貝的學習過程。期待此次在淡水區公所行政中心大禮堂舉辦紀錄片成果發表會,透過播放學生完成的8部紀錄短片,與淡水、三芝親朋好友和觀眾面對面的互動,讓炫光生命的故事,能再一次被關注。相信大家和我一樣,一定很驚訝淡水這塊土地上民間的創意能量是如此寶貴,並值得被保存和傳播。

  在此特別感謝拍攝合作對象、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江大學學生事務處服務學習課程辦公室、淡水區公所,謝謝大家支持,讓淡江大傳的孩子可以勇敢走出校園,拓展他們生命的領域。本計劃除了每年對外發表成果展之外,所有歷屆影音、文字專訪集、相片等成果皆整合於「淡水維基館—大淡水全紀錄」網站中。

淡水炫光志

放浪人生

  • 林鉅/藝術家(繪畫)

  林鉅的人生像做菜,不管是大火快炒,或是慢熬細燉,都耐人尋味。他的繪畫天賦與生俱來,而他的記憶卻是牽著淡水,無法忘懷。


[[檔案:|450px|link={{{5}}}]]
我的好處是我還是很努力畫畫,
因為那是我唯一值得驕傲的事情。

回上端

作伙

  • 許雨仁/藝術家(繪畫、水墨)

  描繪著水墨畫家的真實自我,畫作中的一筆畫一勾勒都帶出許雨仁身後的情感與故事。身為畫家的許雨仁、身為情人的許雨仁以及身為父親的許雨仁,將來不及說的話、不願意說的話付諸於宣紙之上。人群中歡笑,孤獨卻自由。


[[檔案:|450px|link={{{5}}}]]

回上端

拾·年

  • 張金蓮(跨領域藝術家、兒童美術教育)

  走過荊棘,在近十年的日子裡,如同孤挺蓮花,立身於熱愛的生命事物。亦柔亦剛,且動且靜。十年此刻與張金蓮一同回首,拾起過去埋首的藝術作品,拾起提拔無數的炫光幼苗。


[[檔案:|450px|link={{{5}}}]]
人的一生有幾個十年?十年的歲月裡,可能會經歷什麼?
失去什麼亦或者得到什麼?

回上端

順性

  • 梁平正/藝術家(雕塑)

  性代表著一種生命的本質,當遭遇生命的考驗,經歷一遍又一遍重新再來的人生,回歸到自己後,還剩下什麼?梁平正老師以他藝術的熱忱引領觀眾進入他的世界,了解他畢生的執著與對藝術的渴望。


[[檔案:|450px|link={{{5}}}]]
做木雕時,我總是不清楚,
究竟是我在雕木頭,又或是木頭在雕我。

回上端

一鏡到底

  • 王磑(魔術創作表演)

  不願被體制框架的王磑曾經迷惘,然而他在廢墟中看見自己的影子,從魔術中尋得自我。如今,他年輕充滿生機,透過魔術講述一件件故事,並渴望從中展現最真實的自己。


[[檔案:|450px|link={{{5}}}]]

回上端

真實琉動

  • 羅得華/ 藝術家(琉璃)

  影片呈現琉璃藝術家羅得華的人生與創作,就如同琉璃般透明的真實的流動著。豐富的情感與真性情除了反映在創作上,也反映在生活中的每一刻。


[[檔案:|450px|link={{{5}}}]]
我一接觸到玻璃這個材質
我就愛上了。

回上端

擁抱後獨舞

  • 薛喻鮮/賀連華(舞蹈家)

  一對留著舞蹈血液的母女。來自西班牙佛朗明哥的熱情奔放,映照在他們平時的生活態度上,他們熱情地舞蹈著,背後卻隱藏著一絲孤獨。他們獨舞著,給予所關心的人溫暖的擁抱,用最愛的舞蹈來擁抱,與傳遞愛。


[[檔案:|450px|link={{{5}}}]]
現實是夢想的絆腳石,就看你怎麼自我突破。

回上端

牧心中的羊

  • 黃嬰惠/藝術家(生活藝術、陶藝、水墨)

  影片描述牧羊女黃嬰惠,一名生活藝術家,如何在遭逢巨變後,透過藝術抒發情感,並擺脫憂鬱症的陰霾,破繭而出的她,於大自然間汲取創作靈感,悠然地牧著心中的羊。


[[檔案:|450px|link={{{5}}}]]
只有沒有生活的藝術,沒有沒有藝術的生活。

回上端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