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清水巖祖師廟"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相關網站)
行 12: 行 12:
  
 
  由於淡水一直無祖師廟,淡水士紳[[李文珪]]、[[許丙]]等,遂在[[1932年]](日本昭和7年)募建「[[清水巖]]」以奉祖師。而本廟地,乃是將附近音樂團體的[[西秦王爺廟]]、碼頭工人祭祀的[[富美蕭府王爺廟]]拆除,將神合併於新廟奉祀。[[1937年]](日本昭和13年),日本政府正推動淡水地區「市區改正」,將沿河大街拓寬、建下水道,並美化市容。淡水清水巖同年落成竣工,確定了大街(今中正路)為淡水主要商業、行政、金融中心,而清水巖成為地方宗教文化和信仰中心。
 
  由於淡水一直無祖師廟,淡水士紳[[李文珪]]、[[許丙]]等,遂在[[1932年]](日本昭和7年)募建「[[清水巖]]」以奉祖師。而本廟地,乃是將附近音樂團體的[[西秦王爺廟]]、碼頭工人祭祀的[[富美蕭府王爺廟]]拆除,將神合併於新廟奉祀。[[1937年]](日本昭和13年),日本政府正推動淡水地區「市區改正」,將沿河大街拓寬、建下水道,並美化市容。淡水清水巖同年落成竣工,確定了大街(今中正路)為淡水主要商業、行政、金融中心,而清水巖成為地方宗教文化和信仰中心。
 +
 +
  [[清水巖祖師廟]]和[[鄞山寺]]、[[淡水龍山寺]]、[[福佑宮]]皆為兼具歷史背景與文化精神之大廟,並稱淡水四大廟,前三者已列入文化資產,分別為二級古蹟或三級古蹟。2015年有淡水居民提報清水巖祖師廟列入文化資產,但因廟方意願不高,文化局僅列冊追蹤。據淡水社大謝德錫老師指出,清水巖祖師廟的建築本體自整建開始迄今已逾八十年,加上廟裡出自[[黃龜理]]、[[陳天乞]]等名家的藝術創作,還有牆上題詩、對聯等文字,幾乎已是當時北台灣的仕紳名錄,確實具資格列為文化資產,若能夠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築,是淡水人的福氣,不過也要尊重廟方的意見。
  
 
==淡水大拜拜==
 
==淡水大拜拜==

於 2015年7月17日 (五) 10:52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寺廟
圖檔簡述:淡水清水巖祖師廟廟貌。
拍攝日期:2013-03-25
拍攝地點:淡水清水祖師廟
所有人:Fumetw
攝影者:Fumetw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淡水清水祖師廟,又稱淡水清水巖,坐落於新北市淡水區清水街87號。主要奉祀閩南安溪高僧清水祖師,是大台北地區三大清水祖師廟之一,另兩座分別為艋舺祖師廟、三峽祖師廟。

  清水祖師,是為北宋福建泉州安溪的高僧,法號普足。由於在安溪清水巖修道,被尊稱為清水祖師。民間俗稱「祖師公」或「祖師爺」。圓寂後,原屬於佛教禪宗的清水祖師,後被安溪人視為地方最重要的守護神祇。

  相傳在清咸豐年間,一僧自泉州府安溪清水巖奉清水祖師神像渡海來臺,據說在一次於今石門區出巡時,此尊清水祖師神像顯靈落鼻示警,莊民驚相走報,人人離家圍觀。突然發生地震,全村屋毀,由於村民盡出,村中無人,竟無人傷亡,而祖師更受民眾崇敬。

  在1884年(清光緒10年)10月,清法戰爭西仔反時,法軍攻打淡水。淡水居民曾迎出清水祖師助戰,竟然大勝法軍。因此,光緒帝賜「功資拯濟」御筆匾額,現掛於艋舺祖師廟正殿。顯靈的清水祖師,卻也引發了日後淡水與艋舺兩派的爭執:淡水人認為這尊顯靈的清水祖師像,本為淡水所有,但因淡水無廟才寄放在艋舺的;而艋舺方面則認為這尊顯靈的清水祖師是淡水人從艋舺祖師廟(落成於1790年)迎去助陣,法軍方敗於淡水的。因為有艋舺、淡水兩派信徒紛爭,從此祖師神像由艋舺、淡水輪流奉祀。數十年後,淡水祖師廟建成,正殿亦掛有「功資拯濟」匾額之複製品。

  由於淡水一直無祖師廟,淡水士紳李文珪許丙等,遂在1932年(日本昭和7年)募建「清水巖」以奉祖師。而本廟地,乃是將附近音樂團體的西秦王爺廟、碼頭工人祭祀的富美蕭府王爺廟拆除,將神合併於新廟奉祀。1937年(日本昭和13年),日本政府正推動淡水地區「市區改正」,將沿河大街拓寬、建下水道,並美化市容。淡水清水巖同年落成竣工,確定了大街(今中正路)為淡水主要商業、行政、金融中心,而清水巖成為地方宗教文化和信仰中心。

  清水巖祖師廟鄞山寺淡水龍山寺福佑宮皆為兼具歷史背景與文化精神之大廟,並稱淡水四大廟,前三者已列入文化資產,分別為二級古蹟或三級古蹟。2015年有淡水居民提報清水巖祖師廟列入文化資產,但因廟方意願不高,文化局僅列冊追蹤。據淡水社大謝德錫老師指出,清水巖祖師廟的建築本體自整建開始迄今已逾八十年,加上廟裡出自黃龜理陳天乞等名家的藝術創作,還有牆上題詩、對聯等文字,幾乎已是當時北台灣的仕紳名錄,確實具資格列為文化資產,若能夠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築,是淡水人的福氣,不過也要尊重廟方的意見。

淡水大拜拜

2014年淡水清水祖師遶境-夜巡(暗訪),水碓現場。
  • 時間: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暗訪/夜巡)、初六遶境

  清水巖主要的慶典有:(1) 農曆正月初六日恭祝祖師聖誕之「春季祈安禮斗法會」;(2) 五月初五、六日恭祝祖師得道暗訪、日巡(遶境)淡水街區;(3) 七月十五日慶讚中元等。其中,每年舊曆五月初五傍晚開始舉行的祖師公暗訪,五月初六中午開始展開的日間遶境活動,俗稱「淡水大拜拜」。

  清水祖師屢次神威顯赫保佑居民,遂成淡水附近民眾之共同信仰,每年農曆5月5日暗訪及5月6日的遶境,淡水各大宮廟、獅陣及軒社…等陣頭皆會出動,淡水地區會進行交通管制以利迎神的進行,為地方上大盛事,因傳說日治時代淡水地區發生瘟疫,請清水祖師於端午節隔日遶境解災化惡,解除了瘟疫,所以每到農曆5月5日及5月6日兩天,淡水地區家家戶戶會在家中準備香案桌迎駕,並邀請親朋好友回家鄉吃飯,一起熱鬧、看表演,祈求地方平安。

  清水祖師遶境活動於2013年1月30日經公告登錄為新北市民俗及有關文物。

相關照片

交通資訊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清水街87號
讀取地圖中...


資料來源

  1. 林國平,《清水祖師信仰探索》,(圓光佛學學報第四期)。
  2. 辜神徹,《社群、傳說與神蹟:北臺灣落鼻祖師信仰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
  3. 辜神徹,《台灣清水祖師信仰--落鼻祖師的歷史與文化》,(臺北:博揚文化,2009)。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