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淡水軒"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行 25: 行 25:
 
:*[[清籟社]]
 
:*[[清籟社]]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B7%A1%E6%B0%B4%E8%BB%92/522657281091545?sk=timeline 淡水淡水軒Facebook粉絲頁]【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B7%A1%E6%B0%B4%E8%BB%92/522657281091545?sk=timeline 淡水淡水軒Facebook粉絲頁]【facebook】
  
 
[[Category:淡水北管團]]
 
[[Category:淡水北管團]]

於 2014年10月6日 (一) 01:07 的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團體 > 淡水北管團


簡介

  淡水軒成立於1911年(明治42年),由陳君創立而成,由團員共同捐資成立基金。

  較早的子弟先生為布袋戲藝人「臭林仔」,教《倒銅旗》曲牌。淡水軒有許多有影響力如鄭興旺、陳君、洪有桐、吳洞等頭人參加,每年迎神曾至福州購買戲劇行頭與子弟團頭旗、彩旗,亦曾至香港購置水月燈。在地方迎神多為「壓陣」子弟,曾多次登台演子弟戲,劇碼有《青眠看花燈》、《三進士》……等,演員有老生陳沛生、三花李金山、正旦邵場、洪神扶和黃督恭等人,大約在1916、1917(大正五、六)年,淡水軒部分團員另組南北軒和義軒,三團同時存在,曾在1924年(大正13)於淡水派出所前拼台,三團在三個戲台演出相同的戲碼。淡水軒雖以北管為主,也曾學習南管。戰後因成員流失,漸漸沒落,旗幟和文物在民國49年重建祖師爺廟時全毀,只留西秦王爺一尊與一對范謝將軍神將,現存於清水巖祖師廟。

參考資源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淡水地區無形文化資產普查計畫報告書》,(淡水古蹟博物館,2009年10月)。
  • 張建隆《尋找老淡水》,(臺北: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6)。
  • 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地區無形文化資產普查計畫成果報告書》,(臺北: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2009年10月)。
  • 淡水鎮公所《淡水鎮志》,(未刊本,2006)。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