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海關碼頭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11月3日 (三) 17:57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影片)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古蹟
*描述:淡水海關碼頭空拍 (由埔頂往河面拍)
*上傳:林信成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日本時代的淡水海關碼頭舊照
*攝影者:不詳 *日期:不詳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描述:淡水海關碼頭空拍 (由河面往埔頂拍)
*來源:截圖自空拍影片
*上傳:林信成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淡水海關碼頭位在淡水區中正路259號、紅毛城對面,連接淡水老街河岸的最底端,全長150公尺、占地2771坪,碼頭上現在還可見到當年船隻停泊的繫船柱。於2000年6月27日公告為縣定古蹟,類別為碼頭,面積9,248平方公尺,現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管理。

  1861年7月,英國副領事郇和(Robert Swinhoe)來臺勘察後,判定以淡水港較臺灣其他所有各港具有更大的便益,於是議定以滬尾為通商碼頭,洋船也開始停泊於淡水。當時臺灣仍隸屬於福建省,因此,設關事宜交由福建候補道區天民負責辦理。1862年7月28日(同治元年6月22日),區天民以滬尾守備署開設海關,正式收稅。

  中國原有「海關」分為「新關」(又稱為「洋關」)及「常關」(又稱為「舊關」),前者徵收通過國境的貨物關稅,後者徵收屬於國境內交易貨物的稅款,由於「新關」負責國境關稅的徵收,主要交涉的對象均為外國人,於是將「新關」劃歸總理各國事務衙門經管。中國政府延請英國人為「總稅務司」,海關管理權移轉給洋人。滬尾關屬新關,為了確保關營收,清廷乃設「副稅務司」一名專管臺灣四口稅務。1863年(同治2)10月1日,英人侯威爾(John William Howell)擔任首任副稅務司。開始有洋人專駐滬尾,於是以滬尾為本關,雞籠、打狗、安平所設均為分關,徵稅銀冊均由滬尾關轉天津關庫。滬尾新關編制分為:稅務司、頭等、二等、三等、四等幫供事、總巡、二等、三等驗貨、頭等、二等、三等鈐字手、醫師、技師等。這些職員以英人為主。

  1895年8月5日,淡水海關移交給日本。1916年,淡水稅關總關自淡水移設臺北大稻埕,並於1920年將原淡水稅關更名為「總督府稅關淡水支署」。總關的移動,顯示淡水已失去統領全臺關務的地位。

  淡水海關自設立後,其設施包含:海關關署區、長官官邸區、碼頭區等三大區。

  • 「關署區」:建於1896年,位於現在紅毛城下方的停車場,有辦公室、船員宿舍、倉庫等建築碼頭區則包括碼頭本體、洋樓、倉庫,今已不存在。
  • 「官邸區」:在1866年~1875年間陸續興建稅務司官邸和宿舍,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為其中僅存一棟建築。
  • 「碼頭區」:建設由清領時期開始直到日治時期碼頭工程才完工,而後逐漸形成後來的面貌,全長約為150公尺,全屬重力式岸壁構造,岸壁表面全為硬石,砌築得很堅固;另有「繫船石」15根以及「登船口」,可供船舶停靠、上、下貨之用,其建築構造於文化資產中別具特色。

  海關碼頭於2014年7月10日施工整修、2014年10月17日完工,於2014年10月24日開放民眾進入參觀。2018年3月中旬開始進行環境改善工程,拆除未列為古蹟的戰後海巡駐所建築,改作為休閒廣場,只留下了曳船道,並在園區北側新建觀景平台、園區內增設夜間照明。

砌石

淡水海關碼頭1.jpg
  海關碼頭堤岸本體從接近河口開始,分為東、中、西三段;三段碼頭皆是日據時期建造動工,建造順序為東段、西段再到中段。東段由觀音山石(安山岩)、卵石級配、混凝土、三合土砌成,中段主要是唭哩岸岩(砂岩),西段採觀音山石交丁砌成。堤岸上做了可供船隻停泊的繫船柱。

繫船柱

海關碼頭繫船柱.JPG
  碼頭堤岸有石造繫船柱15根,外觀有方柱和圓柱,埋入混凝土中,直徑約40公分、高約36公分。

登船口

海關碼頭登船口.jpg
  內層為混凝土,表層為石塊砌成,階梯踏石是方形石塊,相接處做切角加強穩固性。混凝土基礎面下為卵石填充,做木樁深入河床岩盤,主結構體的基腳則是斜坡深入河床。

相片集

地圖/資訊

  •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9:30至17:00,週六至週日 9:30至18:00
戶外區:4月至10月延長開放時間至20:00
  • 休館時間: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翌日休館)、農曆除夕、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其他必要之休館日將另行公告。
淡水捷運站下車轉乘857公車、紅26或836遊園公車至「紅毛城站」,過馬路後往河堤岸走約30公尺即可到達。
自行開車或騎乘機車者可將車停放於紅毛城收費停車場。
  • Google街景導覽
  • OpenStreetMap:
    讀取地圖中...


影片

  • 影片描述:台北好讚:淡水站-海關碼頭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淡水夕陽秘境大公開 海關碼頭賞美景
  •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資料與來源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