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4年10月23日 (四) 00:11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簡介)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河川

簡介

  淡水河,臺灣北部重要河川,發源自雪霸國家公園內的品田山,幹流長度及流域面積均僅次於濁水溪及高屏溪,居第三位。由大漢溪、新店溪與基隆河三大支流滙聚而成,最大支流大漢溪在江子翠與新店溪合流,下行至關渡與基隆河會合,經油車口入臺灣海峽,主流長約159公里;流域面積約2,726平方公里,年平均逕流量約180秒立方公尺,約57億立方公尺。孕育出北臺灣最繁榮的地段。

  一般所說的淡水河是指江子翠到油車口的河段,因自淡水附近出海得名。大漢溪發源於雪山山脈的「品田山」北側,蜿蜒北流至石門而出山谷,谷口攔水建壩即石門水庫。水庫以下河幅變寬,形成辮狀河道,至鶯歌附近進入臺北盆地。新店溪上游主流南勢溪發源於棲蘭山,另一支流北勢溪建有翡翠水庫,供應臺北地區用水。基隆河發源於臺北縣火燒寮山,是3條支流中最短的一條,上源火燒寮一帶年雨量可達6,700公釐,是臺灣雨量最多的地方。基隆河橫貫平溪後,在侯硐與瑞芳間轉折180度逆向西流,沿途經過暖暖、汐止、松山等地,是早期漢人溯河而上及今日陸路交通往來的重要聚落,入臺北盆地後,原本呈曲流地形,因防洪、土地擴建等因素,1993年完成截彎取直。

  淡水河於清代可行帆船,可由淡水經萬華達板橋、新莊、三峽至大溪,是先民溯溪開墾及賴以營生的動脈,至今仍伴隨著大臺北地區近700萬人的生活。雖因河道淤淺,已不具通航功能,沿河堤興建的環河快速道路及自行車道,仍可見人與環境間密切的關係。

  大漢溪上游的省道臺七號公路(北部橫貫公路)、石門水庫風景區、三峽風景區是愛好山水人士的樂園。新店溪上游的石碇、坪林、翡翠谷、烏來、碧潭等風景區也久具盛名。基隆河上游著名的風景區以十分寮瀑布為首,簾幕式瀑布與懸谷式瀑布在當地都可見到。出海口附近有關渡、紅樹林、挖子尾3處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參考資源

  • 台灣大百科全書

相關連結